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读书随记81《1911年中国大革命》《机密档》《品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4:14  [标签: 读书 中国 革命 随记 ]

读书随记81

读:

《1911年中国大革命》

很难说这本书还当为公允之论。读来总觉对清政府颇多宽容之语。例如,对变法一事,对慈禧态度的假定,又如对清政府过多的同情。与此相应地,便是革命党人的不宽容,然而,仔细想一想,我们确实没有做到宽容与妥协。有时候,折中未必最优而却是相互无伤的选择,如同生活的那些琐事一样,若是既没对立,亦不存在忍让。

历史从不存在假设本书恰恰存在了过多的假设。我不太认可这种对历史的假设,事实上,本书的假设往往隐含着一些判断若是革命党人稍稍宽容些,让慈禧完成立宪制,这种假设有意义,但容易引发岐义。

《机密档》

有些历史是不被人所知的,而有些历史是为我们所故意忘却的。本书上下两册杂合发不少隐藏历史中的灰尘。例如克什米尔号的过往。

《品吃》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著文谈吃,老话说“三辈子学吃,五辈子学穿”。可见说吃,原本不是拙大可为之事,更非痴人说梦之呓语妄言。近来所读论吃的文字大多如此,或是借大旗作虎皮,下笔便是鲍鱼燕窝河豚松露之属,或耳闻即千言,东扯西拉间全然不知所云,亦有借尸还魂之类,从袁子才李笠翁张爱玲处贩卖些零碎,每每读来面目可憎,袁子才此人原本有些可厌。我极喜欢张爱玲,然而,古人膀子却不是人人都能吊来的今天的人再也没了张爱玲的才情与学识,东施效颦徒增笑料。最可恨便是那些跟着旅游团到某地走马观花旅游后便糊弄出的急就章在王府井的小吃一条街上所品尝的北京小吃与大连烧烤无论如何不能说是吃过北京小吃而下笔千言的。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