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读后感 >> 正文
读书随记61《伶人往事》《日本短篇推理小说选》
 更新时间:2013-03-17 22:50:23  [标签: 读书 往事 日本 小说 随记 ]

读书随记61

读:

《伶人往事》

这一本书应该是重读过好几次了。每读常新。

《日本短篇推理小说选》

一向喜欢读推理小说,看那些逻辑理性,看那些案件背后的人性。总发现:人间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如此丰富如此多样。看似最不可能的人居然就是犯罪嫌疑人,而看似最不可能在现场的时间居然是被精心伪装过的。每每看到自己猜错了结果,总会笑一下:我又猜错了。

那个独居大龄女的故事最让人伤心。职场,人生,寂寞,情感,婚姻,短短的一篇小说容量很大。

《她的城》

池莉的小说从不脱离武汉。她小说中的女人虽市井气十足,却个个堪称玲珑剔透。市井二字,很多人以为便是俗,其实不然,有市井气但无烟火气便真正理解生活的人,如本书女主人,有市井气而又烟火气十足的人才是真正的俗不可耐。脱离市井而生存的人,是童话中的公主,但事实上每个童话都只说王子们历经挫折去寻觅真爱,只是寻觅真爱,却不是寻觅真的生活。所以,只有这些生活在汉正街的平凡女人们才是真的生活,谈爱说性,说着公婆的种种,谋生,独立。唐晓芙与孙柔嘉其实区别不大,苏文纨才是真女子。很多人不理解也不能接收苏文纨婚后的作商妇的俗气,事实上这才是生活化的女子,那些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是不存在的。所以前看《板桥杂忆》,那些片言断语中的女子才是真的女子,如顾大脚之类的,而桃花扇中的李香君并非如此。

《红朝士林见闻录》

文人仍然是他人的笑话。只不过这本用文言体写现代文人。然而,文人对同类的相知却一如以往。欲知人必先知已,唯其知已方能知人。世人大抵观人甚明而独逊于知已。而文人可能因为对世间百态更是把握透彻,写一部小说须得把众多角色都模拟分明才是好的小说,一个游离于小说人物外的小说无疑只是表象的文字,所以文人在相互打望间更多了一份深刻,彼此之间的洞悉。

《舌尖上的中国》

这是一本无意中找到的书。原本是找同名记录片的,搜到这本同名的书不妨下载了看看。本书所编选的文章大多早已经看过多遍例如梁实秋、林语堂的几篇美食文字,在中国想编一本有关美食的经典文字集,缺少了这二位的作品,估计难称经典集。

听阿杜《第9次初恋》

我想,我并不觉得这个造型好。一是这个造型师虽尽全力配合整个唱片,可是我觉得造型师只是从自己的角度来理解整个唱片的文案;二是,可能因为他脸真是胖了些胖永远是一个男人的天敌,倒反失却了一些原有的骨感或是男人的味道,这么雅皮的造型非常不适合他。同期推出唱片的陈志朋,那封面的雅皮主题倒是很切合。看阿杜这封面,莫名地感觉到一种扭曲的阴柔。一个久违的歌手,而且又是一个风格非常精准定位的歌手,转变风格是一件困难的事,失败的例子不胜枚举。

mp3里装了一堆咏叹调。

听辛晓琪《遇见快乐》

这么情伤款款的歌很适合在周末的下午边读书边听。特别是那首《悠游自在》。这位歌手也唱了好多年了吧?

http:///widget/9144413_1770888105/singleplayer.swf

上周二的晚上出了点小意外。所谓反常即为妖大抵不为过。视力不算好,所以一向晚上不爱出门,偏偏那天怎么就想起来了回家饭后再出门去排报纸小样,回家的时候果然不出所料地出了小岔子。我们的公共服务一向为人诟病,小城市的公共服务更是为甚。下水道的盖子可能是因为临时施工也揭开了,可是在晚上得给个警示才是,左脚扭伤了,肿得象熊掌,自己看着都觉得憋屈,左脚上的鞋子掉进了下水道,立即给雨急中下水冲跑了,而只有一只右边的鞋子显然不是一双完整的鞋子。倒是可惜了那双新鞋。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