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看柴可夫斯基的第六悲怆演奏会。
重看五老版〈锁麟囊〉。经常看,经常看的重点却不甚相同,程师这出戏实在是经典中的经典。而经典中的经典就是不论什么时间都能从中找到共鸣,找到慰藉,找到灵悟。
现在比较爱过那薛湘灵哄小孩儿那段的唱,这段唱词如下:
一霎时把七情俱已昧尽,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  我只道铁富贵一生铸定,又谁知人生数顷刻分明。  想当年我也曾撒娇使性,到今朝哪怕我不信前尘。  这也是老天爷一番教训,他叫我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  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兰因。
初五晚看央视戏曲频道的上海京剧院全反串版的〈龙凤呈祥〉。当然,说起反串,先解释下,看电视时有朋友问我在看看什么,我说在看全反串戏,朋友立马就想到了央视那个假胸脯,好端端地京剧和反串就这么给破坏了,反串不是男的带个假胸脯唱两句女腔,何况他那玩意儿也不是京剧。反串,是戏班里的行当之间的互换演出,并不局限于女的演个男的,或者说是男的带个假胸脯装女的扭扭胯挤眉弄眼地满场飞飞秋波。比如说这场演出中的叶派小生金喜全反串架子花张飞就是跨行当的反串,不过,金喜全的表演还真是可圈可点,三起三落干净利落。跨性别的反串,这戏不少,安平(花脸)、李军(老生)、傅希如(老生)反串孙尚香(青衣),安平扮相倒很是有几份妩媚,插科打诨也是满场生色,傅希如的唱很棒,那几句腔儿脆生生的,很妙。而刘备(老生)由隋晓庆(程派青衣)、胡璇(老旦)、杨楠(小生)反串,武旦杨亚男反串丑角乔福,这几位女角儿的反串形略似但声极不似,特别是乔福,女声女气的老家院,简直地让人笑个没停过。老生范永亮反串老旦吴国太,老生何澍反串花脸孙权,名丑严庆谷反串老生乔玄,那一句劝千岁唱得还是很地有些功力的。裘派花脸董洪松反串老生吕范,余派女老生王佩瑜老板反串贾化,可能因为那段子我们都太熟悉的原因,亿以并不觉得有多搞笑(段子:饭已ok,过来米西米西)。两位刀马旦冯蕴、高红梅反串四弟赵云,特别冯蕴的反串很有大武生的架势,不禁想起了上海的大武生前辈奚中路。荀派花旦熊明霞反串小生周瑜,程派青衣赵欢反串老生鲁肃,梅派青衣田慧反串老生诸葛亮,当然最有趣的还是八宫女了,介绍说是有蓝天、郝帅、郝杰。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
近四十年前,中国四川的一个小山村,一个有九个女儿的老父亲如何在那个特定的时代操碎心?中国的长辈总是如此而已。
记得前几天看一个笑话,话说在上海机场入境处,一小朋友吵闹,其母烦不胜烦:这里是中国,你再闹,我就可以揍你了。
小说有非常重的时代印记,例如文革阴影,例如旧小说的那种人物的脸谱化与概念化,本书中的几个主要人物,如许茂老大爷,就很概念化,而象老九的那个对象,简直完全就是传统小说中的那种扎根于农村建设的有志青年的样板。
本书的许老汉有九个女儿,除了早去的大女儿,外的三个,其余的五个女或理是已经结婚,或是已经离婚,或是正犹豫于婚姻的门槛边。农村的婚姻观念与女性自身的幸福及家庭观念产生了不同的纷争。
《京城十案》
这是果壳网上看到的一位北京的作者的帖子集,出于我一向喜欢读探案小说,不免立即;花了初二一个整夜的时间来读他的帖子,然后又找来了他的小说集。国内的探案小说不是很发达的,也很少有精彩的。而这本从帖子到书,还能很吸引人,至少让我整夜不能入睡,ipad没电了换本本继续读,直到天亮。
以前也很喜欢看那部经常会重播的电视连续剧〈重案六组〉,当然先跑个题,我觉得那个女主演王茜?很喜欢她那齐耳短发,她的台词也很不错,没什么水词,不象那部前年才播的狄仁杰探案传奇,水词大多了。重案六组也是写北京的一个重案探案组的精彩探案,限于每集时间,所以每集的过程还是很紧凑的,这个可能就是狄仁杰的水词多的原因了,狄剧一集也就是一个案子,但是枝枝蔓蔓的也就拖出了三十集的电视连续剧。因此来说,我还是喜欢读探案小说,一是可以将表演时有时不能细细刻化的人物内心活动予以深化,这也是小说的长处,二是,看电视总不免要看那些水词,网上有是关于狄剧的笑话元芳急匆匆前来报告狄大人:“大人,后院树上有具尸体”,狄大人拈须微笑:“我断定那个人已经死了”。于是元芳不无钦佩地:“大人真是神断”。
当然,本书有几个小案子,似觉进展脱节,例如那个〈十八里店飞毛腿〉,按理说这个案子季了十年之久,应该有些发挥的余地,但是突然地就把案犯交代出来了,这个结果让人觉得非常突兀。
《荣宝斋》
这商店离我很远,远得我只知道是个古董铺子,其它一无所知。
这部小说读来总感觉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仔细想想,原来是近似于那部《大宅门》,一个大店铺,家庭内部有了分岐,而作为店铺生存的大背景又有些波折,在这个情况下,店东内的男人似乎都缺少些勇气,于是乎就有个能干的媳妇出来当家,当然,一个软弱而窝囊的丈夫和一个不争气的小叔子也是少不了配角儿。情节实在过于雷同。半边天的故事架构上过于接近了。
当然,都梁还是我很喜欢的国内作家之一,应该是个北京人,应该是中年人,过支了文革,经历了上山下乡,经协了改革开放,一个北京人,如果是真正的北京男人,那他就应该是都梁这个样子,至少我是这样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