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钟南山:医生成“白衣老虎”被妖魔化 责任首在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4:14  [标签: 责任 老虎 医生 南山 白衣 ]

前些年我们的政府没有把医疗卫生放在足够的高度,把医疗责任推向社会,导致公益性减少。老百姓不满意,媒体放大就出现这样的情况。当了15年的“老委员”,今年没想到又成为“新代表”,年过七旬的钟南山院士无疑是广东代表团最耀眼的明星。昨日,钟南山应邀走进在北京的两会嘉宾访谈室,畅谈医改、大部制。医疗改革不可能有灵丹妙药一吃就灵主持人:前几天,卫生部部长陈竺说卫生部准备再挨1020年的批评,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则说“医改方案会让院长们失望”。您曾参与这个方案的讨论,有何见解?钟南山:对于新医改,我并不抱极大的期望。医疗问题是世界难题,不可能有灵丹妙药,一吃就灵,需要逐步解决。我觉得,最值得肯定的是它非常强调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第一,我关心对卫生的投入能否像其他国家那样占gdp的一定水平。世界卫生组织最低要求是5%以上,一些先进国家如德国、英国是10%,美国是15%,而中国还不到5%.今后投入要大大增加,预计有1500亿2000亿元。第二,有了钱,重点投入到哪里?医改的重点是解决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基础医疗的问题,卫生资源要重点投入到这一部分,这是核心。看病贵不贵不能只看绝对值主持人:前不久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说,在中国看病是最不难、最不贵的。这样的言论很容易刺激民众,引来网上板砖。您怎么看?钟南山:我觉得,这位副局长讲看病最不贵、最不难,是从绝对值来看。比如我们做某个小手术,就300多元,香港要1000多元。这样看,我们是不贵。但问题是,在香港的公立医院看病几乎是免费的,而我们很多人没有医保,看病得自掏腰包,这样就贵了。所以讨论这个问题,要看国情,不能只看绝对值。医患关系非典后为何天使又变白衣老虎主持人:前段时间广东省卫生厅做了一个调查,近七成的医生觉得他们的形象被“妖魔化”了,首要责任是媒体。您怎么看?钟南山:我不认为医疗卫生队伍全部很好、很纯净,医疗市场化之后,肯定医务人员内部也出了问题,这十多年来医疗人文精神是在减弱。但得有一个基本判断。现在这个基本判断是有分歧的,媒体和社会往往认为医疗人员大多数是不好的,我不同意这样的看法。非典时,境外有不少医生集体辞职和逃跑的,而我所接触的国内没有一个医生在那个生死关头逃跑,这可以看出医疗人员的一个基本觉悟。同样都是这帮人,为什么非典过了几天,“白衣天使”就变成了“白衣老虎”?我认为,这里面媒体有一定的作用,但不是首要。主要责任是在政府。前些年我们的政府没有把医疗卫生放在足够的高度,把医疗责任推向社会,导致公益性减少。老百姓不满意,媒体放大就出现这样的情况。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三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