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状物作文 >> 正文
读书随记78《皇帝与祖宗》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9:42  [标签: 读书 随记 ]

读书随记78

读:

《皇帝与祖宗》

主席他老人家说我们终于历经千辛万苦地推翻了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幸福地生活了。那么这本书,就把这三座大山给融合到一起了,一位美国帝国主义的学者,在研读了中国华南的几百年历史后,从“皇帝与祖宗”这两个角度来解析中国传统社会,即从祖宗这个封建主义的代表、我们所谓的宗法主义代表与皇帝这个代表着国家,代表官僚主义的人物,当然本书可能是时间所限,没有具体地再说明官僚资本主义,不过,中国是否真有过资本主义一直是历史学家所争论的话题,特别是明代到底是资本主义的雏形还是资本主义的萌芽或者说明代江南根本就不是资本一直没有个定论。

分析中国传统社会的构建、完善、瓦解或说是分崩离析,必然离不开皇帝与祖宗这两位代表,皇帝代表着中央,代表集权,代表着法理统治,而祖宗代表着社会,代表伦理统治。

当然,我想这本书还缺少了一个非常丰富的一段。我们在一场莫名其妙的闹剧中将皇帝拉下马去了,然而,那些乱纷纷上台的文臣武将们却没有学得西方的精髓,只徒然地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八个真言来拉大旗作虎皮,终究,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出闹剧。而我们又急急忙忙的运动中把传统的伦理观念给打碎了,我一向不喜欢陈独秀便是如此,在对没有准备好一套新的可接受的伦理基础上急急地破坏了传统印象中陈独秀仅仅是晚年呆在国外的,致使现在的礼失之而求诸野。急功近利可以想以相见。

从本书来看,祖宗所代表的封建制度,在整个农村建设中,特别是维系农村的治理架构中,维系一个村庄的安宁、生息、建设、繁衍壮大等,乡村治理一向是个难题,这点可能朱元璋是历代皇帝中最清楚的一位,事实上,朱元璋所定的粮长政策可能正是他从宗法治理这个源头上所愿望的农村治理模式:以血缘维系的非法律性的自约与制约。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