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读书随记80《太平天国》《衣食大义》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4:13  [标签: 读书 天国 随记 ]

读书随记80

读:

《太平天国》

这本书从基督教教义的角度来说太平天国兴亡。这个角度与我们所熟知的农民起义的阶级立场角度不同,因而,换个角度来看太平天国自是别一种见识。

我想太平天国的整个运动过程其实就是基督教的本土化、歪曲化的过程。我只是大一那年囫囵吞枣地读了一遍圣经,当然,那年还囫囵吞枣地读了几本佛经,不过,终究才疏学浅,读了也是枉然,不知所云,只依稀记了几个大名词我读书一向不求甚解。

因此,读这本太平天国有此吃力,不懂基督教教义,自然对洪秀全的教义变化有些不知所云。洪秀全原本是个秀才,这在旧中国也算知识分子了,只是多次应举不中,因此,洪秀全对儒经应该是懂的,但可能不通。他的基督教教义也是半懂不通的。纯粹是他起义的精神工具罢了。

宗教本来就是

洪秀全是曾经的一代政治偶像,农民起义领袖的标签令其辉煌而镀上红色的时代烙印。

记得大学学中国革命史时,老师带着去参观瞻园,瞻园又名“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历史老师是位中年女老师,对太平天国这段历史只说让大家自己去看书,不考这态度好,不准备考的内容就提交告诉学生,免得大家浪费精力。只印象老师对李秀成极是推崇。

在瞻园看太平天国的历史材料倒是记没记清,只记得那照壁的“笔锭如意”。

《衣食大义》

父亲太出名了。

不过.本书所选汪曾祺先生的画倒是不太喜欢,可能我一向不喜欢这浓彩没骨画,总感觉色彩过于浓重,贵气难挡。

本书所谈的关于满汉全席的两篇文字甚是有趣。印象中,我第一次听说这四字是从张国荣的那部香港片中知道的,记不来那电影中的满汉全席是些什么菜式了,但总有个大概印象海鲜鱼类的,可能是香港人臆断的满汉全席。大多数香港电影看完了,就只能保留个大概的印象,皮毛印象。似乎大多数的香港电影都差不多,情节相似,桥段相似,而主演也差不多来来去去就是是那几个熟悉的面孔。我大学有个同学非常迷叶玉卿,可是他看到叶子楣时也是当成叶玉卿来喜欢的。

满汉全席似乎是个很纠结的存在,大体如同红楼梦中的菜式一般的,说起来很堂皇,然而,却是海市蜃楼。记得某大家说过在某个名店吃红楼梦中最纠结的“茄鲞”,原来是一盘油汪汪的鱼香茄子这话我信。曹雪芹又不是写菜谱的,他写的是小说。

很多事情其实都是如此。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