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写人作文 >> 正文
回家(17)
 更新时间:2013-03-17 22:29:10  [标签: 回家 ]

木子想跟媳妇深入谈一谈,这种愿望跟小时候的饥渴一样强烈。人心总是肉长的,或者说人心在某个触点上总是有相交的时候,这种思想让木子对与媳妇的深层次交流充满自信和期待。他预计媳妇还是会无理取闹,但说出去的话,她也会听到的,虽然嘴巴里不服输,可心里总有多一条另外的思路,平静的时候也会多想一下。

晚上,木子坐在客厅里的长椅上看电视,吹着风扇,减弱了暑热。媳妇坐在长椅的另一头,从体态上跟木子有对峙的状态。媳妇文化程度不高,中专毕业,前两年自学拿到大专文凭,爱好也不广,不运动,唯一感兴趣的就是唱k。木子把电视调到中央三台,正好播放经典老歌回顾,他估计媳妇会饶有兴致一起分享这些怀旧的老歌,在听歌的时候聊一聊,也许气氛没有那么严肃。媳妇好象跟他唱对台戏一样,拿起遥控器,刷刷就换到韩剧,好象是什么《大长今》。天啊,这简直跟谋杀差不多,木子不喜欢看电视剧,尤其不喜欢看韩剧,看韩剧从来没有连续坐稳超过十分钟的。木子把眼光从电视上移开,看着媳妇痴痴呆呆地专注着韩剧。

其实呢,从整体上来看,现在家里形势一片大好。木子想把开头搞得轻松一点。你说什么啊?媳妇显然没有听清楚内容。我说现在老家基本上稳定下来了,英子也毕业,兰子小日子也不错,建了房,父母亲也安心了,暂时也不会有花大钱的地方,以后主要就是每年寄点养老费用给父母,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就可以了。木子尽量说大声点,方便引起媳妇的注意。你还好意思说,没负担了,你工作那么多年,前前后后有没有给老家二十万,你父母身体不好,也没有医保,老年健康是个大问题啊,无底洞来的,还说没负担。媳妇马上注意力开始集中了一半,那口气又是大论战的架势。木子不想争辩,他没有想吵的心思,只想把道理说明白,能听进去多少就听进去多少。木子说,农村老家的风俗,家里只有一个儿子,父母老的时候肯定要跟儿子媳妇住,有一句老话叫“养儿防老”,他们不靠儿子能靠谁呢,女儿出嫁以后,都是泼出去的水了,成了别人家的人,一般都只是辅助地负担赡养的责任。媳妇火气马上起来,什么“养儿防老”,什么“泼出去的水”,现在早就男女平等了,兄妹还不是一样吃饭,一样花钱,当年你父母培养你上大学,现在你培养英子上大学,那不就扯平了,房子也建了,也不是不保障他们的生活,他们来城里,一没技能,二没医保,多大的负担啊,你一个人担得起吗。木子说,精打细算一下,是可以搞好的,他们也不是没有来过,那段时间不一样也过来了吗,我们两个人的收入加起来,在广州也算中上水平啊。媳妇狠狠地回了一句,为什么我们赚的钱,要让他们花,让他们舒服,我们自己过苦日子,穷日子,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可以过好一点,舒服一点,开心一点,难道过日子就是有饭吃有衣穿就行了吗,这就是你们的标准。说实话,木子还真是把自己放在很低的标准上,至今都是城市里的农村人一个,土得掉渣,也很节俭。木子说,很多东西,不一定是钱的问题,钱多有钱多的活法,钱少有钱少的活法,一家人在一起,亲情在,温暖才在。我没温暖,你们温暖去。媳妇霍地站起来,突突突地进房间去了,把门啪地关掉。

木子坐在那里发椤,才刚开头呢,想说的话才说了几句,结果就没了交流对象。他反思了一下,自己也没有说错什么,也没有不尊重媳妇的举动啊。理了一下思路,他发现症结上还是媳妇没吃过农村的苦,不理解农村父母要培育一个大学生要经历多少艰难,要付出多少汗水,同时媳妇的享乐观念根深蒂固,觉得父母是个大包袱,碍手碍脚,严重阻挡了自己获取幸福自由生活的权利,绝对不能忍受这种外力的破坏。在木子的天平上,父母肯定比媳妇份量要重,按照流行的说法,媳妇可以换,但父母无法选择,他是一个知恩知报的人,不能忘恩负义,可是好不容易在这个城市扎根开花,要重新开始,那种社会成本实在太高,这可不是一两年的事,而是十年八年的事,人生有几个十年八年呢,再折腾,也没个准啊。

木子打开房间门,见到媳妇躺在床上,开着空调,亮着灯,闭着眼睛假睡。他退了出来,继续坐在长椅上看电视,换回中央三台,听那些忧伤的老歌,而这种怀旧,倒更让他陷入对老家和父母的回忆之中。他在想家是什么呢,没有结婚的时候,老家是每一个游子的心头肉,是最温暖最亲近的地方,正应了那一句“娶了媳妇忘了娘”,结婚以后,真的对老家的依恋程度有明显的减弱,慢慢地觉得在都市里这个三居室,这个三口之家才是自己的窝。可一想到父母垂垂老矣的样子,又于心不忍,在很多时候,有父母在身边,木子觉得很踏实,甚至还感觉到孩童时的乐趣,觉得在年老父母眼里自己仍然是一个小男孩,当母亲给自己提衣领的时候,提醒自己出门要带雨伞的时候,那跟媳妇做同样的事情,感觉就是不一样的。木子有时候迷恋这种感觉,为此还觉得自己稚气未脱,非常不成熟。

他其实想跟媳妇好好聊一聊,有些家的东西,纠缠纠结得厉害,自己都说不太清楚,也许两个人交流一下,相互说说家里的旧事,理解会加深些。可是从现场的情形看,这种美好理想是木子的单相思,媳妇没有共鸣,那一个人弹琴,没有知音,这个琴也就弹得乏味了,没劲了,松懈了。木子坐了半个小时,也躲进房间,开了电脑,上网斗地主,打发无聊时光。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