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木子记起周未英子回老家办户口的事情,估计她已经回到家了,便打了个电话给她。电话是晚上打的,老家那地方的村民睡得早,晚上七八点钟吃过饭,洗一把澡,大部分人就开始上床睡觉。母亲说不是睡得早,是白天干活累了,看电视也看不太懂,节省点电费。英子用手机接了电话,说到家了,家里房子刚开始破土动工,父母正忙着呢,明天准备去县城办户口关系。木子让英子跟父亲说一下,到县里去找找熟人,有一个副县长七拐八拐的爷爷奶奶带能扯上关系,应该算是本家。英子一口回绝,说父亲忙都忙不过来,干嘛找工作的事情老是去麻烦别人呢,自己先在深圳干着先看看。刚好电话那头母亲也在旁边,木子就让母亲接电话,提起这件事情,要母亲说动一下父亲,找找熟人,先在县里挂个稳定的单位,再出来深圳也行。木子现在还是那种观念,觉得有份稳定的国家单位工作最实在,身边也有朋友和同学在大城市里打工,但这种流窜式的打工总是不稳定,不靠谱,待遇可能会好一点,一些看不见的福利远远比不上正规的国家单位,再说不可能在外面游荡一辈子,有个单位做靠山,可以解决一些医保社保低保等问题,英子刚出来,年轻人对社会充满幻想,又爱好自由自在,这方面想得不会那么深入的。母亲也只是说等过一段时间吧,再跟父亲说,也不知道别人能不能帮上忙。木子又问了建房和生日的事情,母亲都拿不了主意,只说到时候要看父亲的意思,说生日这事情,办不办都不要紧,只要大家还记得这个事情,也就行了。
英子后来又打电话过来,说这次回家,父亲很不高兴,爱理不理的样子。木子就安慰她,说父亲就是这样的,对谁都那样,除开跟大妹偶尔还说上几句,跟木子和小妹都没有多少话说,甚至有一次,父母在争吵的时候,母亲还说父亲指责木子、英子和母亲是一伙的,有什么事也不告诉他,木子听了都大为奇怪,真是心胸狭窄啊,怎么父亲会冒出这么一些古怪念头呢,跟会见怪的小孩一样,太敏感了吧。不过闲话当闲话,以后做什么事情,木子都注意了一点,交钱交物都是当着父母两个人的面,从来不私下里交给任何一方。
父亲的脾气是挺怪的。在家里,那绝对是山大王,大男子主义思想很严重,基本上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当然干什么大事的时候,他还是能及时出现,稳坐头把交椅。木子有的时候为母亲鸣不平,至少最起码的男女平等还是要有的,有时候觉得母亲活得真是缺乏尊严,母亲一辈子最光彩的事情,就是把三兄妹都培养出来,送出了那个偏远的小山村,改变了继续当农民的命运,村里人也都说母亲出了口气,干那么多活值了。每当兄妹探亲回家的时候,母亲喜欢带着他们去乡镇赶集,子女去赶集是为了图个新鲜热闹,而母亲去赶集,有时候是为了买点肉啊、鱼啊、水果啊之类的,有时候呢,碰到熟人,打个招呼,熟人就夸兄妹一番,这就让母亲很高兴,这也许是她喜欢赶集的另一个原因。父亲从来不喜欢去赶集,并且对母亲赶集颇多怨言,说跑那么远,买回了几块钱的东西,晒了大半天,有没有必要啊。按照木子的理解,农村的赶集,就跟城里女性逛街一样,女人总是喜欢东逛西逛的,母亲爱赶集也是正常的现象,再说也确实是为了采购生活物品去的,有时也捎带卖点自产的农产品,换点零碎的东西回来。有时候,木子觉得父亲做法太过了一点,假如自己是个女的,也是受不了那种气,把父亲那一套拿到城里来,估计找老婆都困难了。
英子在家里只呆了两天,就跟逃兵一样地跑回深圳。因为她明显看出父亲脸上的不高兴来,大哥从读书到毕业找工作,没有让父母费一点心,家里只提供学费,其他的事情都是靠他自己搞定,最后本来有深造机会,他都主动放弃了。现在自己毕业出来,本来要在大学所在的当地城市或省内找一份工作,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自己学习成绩好,应聘机会多,也可以解决落户问题,但一个女孩子家,一辈子呆在远离老家的地方,英子还是没有那种胆量和勇气,这一点远远比不上兰子。从父亲的脸上她可以看出来,对自己没有顺利解决工作和户口问题,他肯定是有看法的,读大学花了不少钱,现在出来没个饭碗,没有他们理解的铁饭碗,那这钱不就是白花了吗。英子有自己的想法,现在大学生遍地都是,本身就找工作难,家里和大哥也没有帮自己什么忙,也不愿意老去麻烦什么远房亲戚之类的,她觉得靠自己努力工作,一样可以混出个状态出来,先积累一点工作经验,有机会再去换单位,她觉得父母亲思想是落伍的,就连大哥的思想也是有点跟不上形势,现在就业形势远远不象他们想象的那样轻松,能谋个工作已经算不错了,至于什么户口和以后的问题,那都顾不及那么多了。英子有几个基本的念头,一是靠自己努力养活自己没问题,二是积累经验比读更多书有用,三是走一步看一步,以后肯定会有更好的机会,既可以深造,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毕竟她才二十一岁。
木子知道父亲不太想张罗母亲生日的事情,主要还是因为钱的问题,建房肯定会把积蓄花得差不多了,再大办一次生日酒宴,少说也要一万多,农村人一搞都是几十桌,现在还时兴派发点毛巾礼品之类的,麻烦事挺多,据说每户要返还二十块钱,算起来不是一笔小数目。上次爷爷过生日,也是二三十桌,花了一二万。母亲自己也觉得不值,难劳神,受不起,在犹豫之中,既有点不甘,也有点不舍,估计不舍的绝大部分原因,还是想三兄妹一起回家聚一聚,看看孙子、外孙之类的。
既然家里建房才刚开始,估计也还要一两个月才能画上句号,木子也就不想太多了,让事情按照时间自己发展下去,总是会有水落石出的时候,自己的任务就是多赚点钱,跟媳妇搞好关系,尽快能买第二套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