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童话寓言 >> 正文
回家(14)
 更新时间:2013-03-17 22:32:51  [标签: 回家 ]

木子呆在办公室里,清理今年工作的思路,他很清楚地树立一个观念:思路决定出路。既然溜须拍马不是自己所长,也拉不下这个脸,那么只能靠实干慢熬,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就是熬,也要等那个领导看中他,实实在在拉扯自己一把。那么长的工龄了,木子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在什么方面,劣势在什么方面,他不想表现,充大头,但该自己发挥的时候也决不退缩。他认为自己工作的态度是很端正的,思路也是清晰的,每一项工作都比较高质量地完成了,领导也看在眼里,把他当作个遗漏的人才,这一点更让他为自己暗暗加油,尽管很多实际的问题没有解决,只要时间长了,还是肯定有机会的。

陈主任见到木子在办公桌前发呆,好象深入某种思想深处的样子。办公电话响起来了,每个人台面上都是分机,木子抓起电话,一听是单位书记,书记叫木子过去他办公室,说有个材料要准备。木子跟陈主任打了一下招呼,主任点了点头。书记四十出头,算是年轻有为的干部了,刚刚从主任调成书记,干劲很足,人缘也好,据说前途无量。正是书记觉得木子写材料是一把好手,所以特意把他调到办公室,也有点想帮木子一把的意思。木子经常反省自己绝不是一个素质差的人,只是缺少人提携,算是没有遇到伯乐,尽管熬了那么多年,他也从来没有放弃努力的想法,默默自己充电,也并没有完全荒废。

书记坐在办公室里,木子敲门进去。书记很客气地让座,拿出一叠文件对木子说,有两个东西要写,一个是区里的主要领导过来检查,这个领导是新上任的,第一次来单位了解情况,所以这个材料要求一定要高,也就是个全面工作汇报,另一个是书记私人的材料,刚好跟上级领导外出考察了一圈,代表考察组写个调研报告呈报上级,也是要给组织部的领导看,组织部长可是常委,那也是水平很高的人物,一般的材料肯定是过不了关的。木子有些压力,有点讪然,不过还好,他没有任何表现承压的面容,只是问了一句,这两个材料什么时候交稿。书记说尽快,一周以内吧。木子拿出随手带的纸和笔,征求书记写这两个材料的大体思路,书记就大致地点拨了一个,木子差不多一字不漏地记下来了,非常认真地顺着书记的思路走,觉得框架清楚以后,他基本上心里有底了。

木子回到办公室,坐下来,先静了一静。他接到材料任务,已经形成一套处理模式,先是分配好时间,广泛研究文件资料,再慢慢理思路,最后才动笔,大致是找资料看资料的时间占三分之二,真正动笔只花三分之一的时间。一周的时间,两个大材料,每个材料大约是三四天时间,至少用一天时间找资料,一天时间看资料,一天时间写初稿。木子估计肯定是要熬夜了,因为在办公室里人来人往,找资料看资料还可以,写东西实在不行,经常有琐事打断,这让他很不习惯。木子向陈主任汇报了工作任务,顺便请两天假,因为在家里比在单位能更好的集中精力,这个主任很支持,也理解。木子开始在电脑里、文件柜里到处寻找能用得上的相关资料,还上网下载了一批文章,单位每一年的半年和年终总结足有四五份,下载的资料也有三四十页,这些东西,他都得认真过一遍。

接下来的几天,木子就成了坐禅,在家里电脑面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纹丝不动,烟是一根一根接着抽,偶尔的时候才到阳台上去走动一下。有的时候,木子觉得自己象个将军,那些文字就是自己的士兵,由他指挥和安排,排列成表达意思的语句,有的时候,木子又觉得自己是一个迷路的小孩,面对词不达意的时候,想半天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往往停半个小时,再面对电脑,又会豁然开朗,有的时候,木子又觉得自己命苦,何必干这种苦活呢,跑跑腿,总比这种脑力劳动轻松,自己加班干工作,熬夜写材料,有多少人能真正理解。不过牢骚归牢骚,当初稿写成的时候,木子心情大好,就跟一个产妇见到自己初生的婴儿一样满心喜悦,总算是呱呱落地了。

周五的时候,木子把两份材料正正规规打印好,呈给陈主任阅改,主任一字未改,只是一个劲地说写得好,再送给分管领导,也基本上没有改动,最后呈送给主任和书记,语句上作了一些小的改动,框架没动,主任和书记都很满意。木子在这个时候,稍稍有些成就感,觉得功夫不负有心人啊,总算是交差了。偶尔的时候,木子也享受到工作的乐趣,觉得看了那么多资料,完成那些材料,对自己确实有所提高,受到肯定,也是很高兴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是对自己价值的肯定吧。

往往材料顺利通过并上报以后,接下来的几天,是木子最轻松的一段时间,他在办公室里可以喝喝茶,看看报纸,网上聊聊天,陈主任也不会有半句闲话,同事也对他刮目相看,这种轻松感跟做神仙一样舒服。也只有在这种全力投入工作的时候,木子暂时忘记还有回家的事情。因为他在家里,也不理媳妇在忙啥,自己呆在电脑前写东西,媳妇也自己搞自己的,精疲力尽的时候,洗澡睡觉,一觉睡到大天光。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没有了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