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他人的日记,更多的是一种了解与窥视他人生活的过程,虽然,在我看来,大多数能够出版的日记都是经过修订的日记,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姑且不论想法的对错。
扬之水先生的这两本日记含量十分丰富,我们可以想见女史的日常生活:访问作者联络组稿、饭馆小酌、买书读书。
先是很为她的书籍购买量而惊人,从日记来看,基本上先生大概两天逛一书店而每次必有所获,虽然她也觉得买书的花费不少,可是我们看到她的购买并没有减少,如同虽然看她说饭店的菜越来越贵一样,可是她的下馆子次数还是很频繁的。前次跟一朋友交流,他现在也是每每为买书而纠结,说实话,现在的书确实很贵,偏偏又有些无良出版社的无良编辑与无良发行人,有些书买来才发现实在是不值一阅别看腰封越来越神,可内容往往很一般。老六推广“读小库”,说是只要每个月也许花费一顿酒不足的钱就能拥有,可问题是,我每个月并没有在这个酒上安排开销预算老六那本张火丁我都谋划几年了,还在购物车中没舍得下单子呢,虽说也就一桌不华贵的酒席费用。记得以前那个笑话说人戒烟了,戒烟后想买什么都想着可以拿这烟钱来买,结局自然是虽然香烟没花费了,可是买书买茶倒又花费不赀。可见生活原本有个定数以前我有个同学,年少时很能吃也很能喝,一瓶白酒与一斤米饭是不话下的,可是现在倒是饱受高血压之类的困扰,不得不依着医嘱而食素与戒烟戒酒私以为:人活一生,所受所食必当有个定数,细水长流方能长久。而前日有报道说外国的某医学团队研究认为每餐少食20%,可以延长寿命20%吧,这数字我记不准了,但反正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仔细想来也确是如此,当下的少食与寿命的延长无非是食物的总量在时间上作了分配调整罢了。我们为了维生而所需的能量总是一定,多了便是赘肉与疾病,顺生方是至理。有那么多美食,需要我们用一生去慢慢品尝,有那么多好书,需要我们慢慢用一生去读,有那么挫折,也同样需要我们慢慢用一生去体会。
时间是手中的沙,而钱财亦是手中的沙,总是在不自觉中悄悄地花费了。
既是买了这么多书,那先生的阅读量一定很惊人,从日记来看,除了走访作者,其它时间可能都在阅读与写作中,这一点烊令人钦佩!我自觉读书时间非常不够,可是与先生相比,我的读书时间还是嫌少,须得抓紧。
文人的私交大体上是靠不住的。不看他们在笔下如何渲染交情,倒是要看他们如何在背后相互评点。其实,倒也不全是文人如此。
夏天的晚上坐在小椅子上读书,慢慢地看着扬之水先生琐碎地说着她的日常生活,看着她买书写作评书,一种安然由心而来。也许这才是我自己心底最希望的生活吧,读读,读那些无关成功学与厚黑学的书,读那些闲书,历史,小说,还有女史所擅的文物考证。看看窗外的花,我们在女史的日记中看到了四时花开花谢,看到雨打枯叶,写写,胸中无块垒,笔下自然安然从容。
女史的饭馆记录颇多,似乎女史常常吃甜烧白这一道菜,每每颇为嘉许,我没见识过这菜,不免去搜索一番,结果却非常让我失望,原来是这样一碗甜而腻的烧肥肉。我们这个国家传统名菜大抵都讲求肥而不腻,如北京烤鸭,如东坡肉,如盐水鸭之类,无一不是讲求肥而不腻的,这其实有传统有道理的中国传统的农耕社会,每每青菜豆腐渡日,偶尔一些荤腥,当然得肥而不腻。现在的人荤腥常见,自然不喜这传统的标准:肥而不腻。其实,油腻之物,偶尔为之倒也未尝不可前儿公司食堂所作扣肉便深得我之嘉许:有肥有瘦有皮,完美的五花三层,兼之块头足够的大,只是食堂师傅们收拾得不够干净,然而在食堂这个层面上来看,这已经是超出标准的优秀了,红艳艳的酱油色,大料与香叶的香恰到好处有人烧肉喜欢加无数的大料与香叶、桂皮之属,不免失其本味,一向不喜食堂这块肉,肉皮酥润,肥肉软肥,瘦肉正好不柴。若是再来小火炖足够的时间,可能会更入味些,不过,食堂终究不是五星酒店。已经足够完美食堂标准。心下惬意得很:正说着立秋贴秋膘,这一块完美的红烧肉完美地立秋了。一块肉带去了这个夏天的许多暑热与烦闷。
似乎女史的饭馆范围极广,从天伦王朝饭店、昆仑饭店至路边小摊儿。这等大店小铺都安之若素才是真君子。口味也是比较宽,有广东菜山东菜四川菜涮羊肉之类的,还有西点与咖啡、杏花楼月饼之类的。我自己也很喜欢西点及杏花楼的月饼甜的食品总是会让觉得安详,不会品尝甜食的人肯定是不会理解生活与享受生活之人,特别是那种食谱一昧辣咸之人。辣与咸都是重口味,刺激以利于下饭,因此,菜的主要目的是下饭而不为品尝,所以重手辣咸之菜多失其本味,终不是菜之本色,所以川菜虽然重手放花椒与辣椒,然而,川菜之名作仍然是开水白菜。辣白菜只能充作前菜,而开水白菜才是白菜的真本色。同样如水煮鱼与清炒鱼片相比亦是如此,云泥之别自是分外分明。
月饼还是豆沙为正宗,但不得过甜而致于腻。我一向喜欢豆沙月饼,前逛超市,月饼已然上市,但看着表皮做工极是粗糙,生硬。我一向以为一枚上好的豆沙月饼,表皮须得酥润有些油光,厚度须得适中,馅心须得圆润有些爽滑,甜度须得适中,更首要须细腻,可惜现在的点心铺所作总是粗疏,常常有红豆皮混杂其间,更有甚者把整粒的红豆充作豆沙,每每恨之不已。而超市的烘焙铺也已经有月饼出炉,但仔细闻闻觉得豆沙的甜香与油香皆不足,不免有些过屠门而不得嚼的喟吧。
周六的晚上听窗外风雨大作,坐在小板凳上读书,凉从腋下来,不亦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