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看图写话 >> 正文
读书随记08 《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
 更新时间:2013-03-17 22:38:37  [标签: 读书 战争 随记 ]

本周

读:《被误解的中国:看明清时代和今天》

《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

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怕是没人能够说得清楚。何况历史上的中国是什么样子,更是没有人能够说清楚。这其中又在近代的中国是什么样子怕是更在纷繁的掩盖之中了。如《天朝的崩溃》中关于三元里抗英的分析一般,这已经完全是一笔糊涂账了,已经全然并非我们所熟知的故事。

这两本书连起来读,实在是对比强烈。《被误解的中国》以足够的史料分析了中国到底是不是如通常定论所谓:明清闭关锁国、滞于科技及至毁于列强炮火之下?如徐中约史书所述。而《天朝的崩溃》则揭示了一个清亡国的另一种思路与解释,虽不可为本真,然而这其中的痛切却是真实的。

每个人都在试图从历史的碎屑中去发现属于自己的见地。这两本书其实都已经颠覆了我们传统所学的历史。原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现在看起来,历史竟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若要是小姑娘,倒还能有些稚朴模样,而愈发成为一个神女了,既不知其形,更不知其神,那是一个我们所无法深究的内心世界。

不过,现在想来,近几年所读的历史书大体都已经颠覆了我们从小所受的历史教育。历史观点的更新已然让我常常读书时不禁掷书长思,想法与观点总是与传统那么相悖

琦善、耆英、伊里布,这些曾经钉在有中国特色耻辱柱上的名字,现如今看来,也并非全然如此。然而他们的颟顸却是勿庸置疑的,特别是那种中国式的狡讦,那种实在让人无法领会的中式官场智慧。

论明史者,常言明非亡于崇祯,而实亡于万历。然而,我们却从未有过清非亡于慈禧,而实亡于道光的说法。以我想来,慈禧之于清,无非苟且偷生几年,于世于时都无一是处。而道光之刚愎自用与首鼠两端才是祸端。六十岁的道光囿于见识,困于中式官场之欺上压下。道光之罪孽源于何?

《天朝的崩溃》自广州之败、定海之败、镇江之败及至广州条约、南京条约,倍觉清代官场的欺上瞒下与蒙昧,上行下效岂有不亡之理。


  • 上一个一年级作文: 没有了
  • 下一个一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