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写景作文 >> 正文
读书随记24 《从中共高干到国军将领:文强传》
 更新时间:2013-03-17 22:37:26  [标签: 读书 随记 ]

读书随记24

读:《从中共高干到国军将领:文强传》

传主前的定语比较复杂,从这到那,无非实指传主的职务经历。而所有关于本书传主的介绍,都无一例外的比较传奇性,特别是传主的私人关系介绍,够得上传奇文学的好题材,毛、周、朱、蒋、戴笠、杜月笙、孙殿英等等,文强能与这么多人发生与公与私的关系,已经足够令人充满阅读本书的想法。

一位百岁老人传记,一位曾经的两党高干,传主的个人历史已经完全超越了个人范畴,无论如何这本传记都是非常值得读的一本传记。

一个人的历史,就是百年的历史。

文先生以九十八岁高龄仙去。不禁想知道如此高寿的秘密?

一个有信仰的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内心坚强的人,才能如此长寿。

一个有信仰的人。

当然,这信仰不是宗教信仰,也不是党派信仰,而是忠实而完全的国家信仰。从他的奋斗历程来看,文先生一直以爱国为信仰,不以其它种种为意。

一个正直的人。

这是文先生的第二个特征。从书中关于抗日救国前的那一段来看,文先生实在是个伟男子。我一直仰慕这样的人:心怀磊落,真君子。小人常戚戚。以行动为准绳,不以空话为诿饰。

一个内心坚强的人。

从文先生的历次脱险来看,一个内心坚强的人,无疑能够理性分析所处境遇,理性的结果必然是能够每每化险为夷。而内心坚强的人,无疑能够面对各种种境遇,或喜或悲,或上或下,然而内心却有着顽强的信念。

本书缺憾。

其一,写文强与孙殿英周旋一段,近乎演义,过于小说家笔法。历史传记与历史演义有时候并不容易掌握分寸。当然,这套新史学丛书的几本都有此缺憾。或许小说家写历史的通病就是写作时,容易把自己与传主混同。

其二,本书只写到文强至解放战争被俘为止,这无论如何不能算作一篇完整的人物传记,可能作者有其它的想法吧。这样,总是一件遗憾的事。


  • 上一个一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