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写景作文 >> 正文
(转)遗弃”是怎样发生的?
 更新时间:2013-03-17 22:37:26  [标签: 发生 ]

遗弃”是怎样发生的? (2012-03-2623:03:31)转载标签:杂谈分类:一塌糊涂近日,两起“遗弃”新闻引来舆论大哗。一起是涡阳县受伤女生被警方和民政部门当作尸体遗弃的事件。另一起是北川救灾物资长期积压的曝光。对于前者,谁家没有儿女?想到花季少女在荒野中苟延残喘,谁能不心疼?当事警察遭唾弃被拘留乃咎由自取。对于后者,“北川”这个词积聚了国人太多情感:恐怖、希望、热血、问责等等。当年四面八方飞来的爱心至今仍以物资的方式积存着。爱心不会过期,但物资会。看着过期食品,人们觉得自己的爱心遭到了“遗弃”。舆论自然会对两地官员展开大批判。不过大批判有用吗?遗弃女生和爱心的仅仅是官员吗?除了女生和物资,我们对那里还了解多少?

  无巧不成书,这两个地方我都去过。

  涡阳县高公镇,这个名字击中了我。06-07年,我在高公镇l村前后生活了超半年,如今许多记忆被突然唤醒,恍然又回到夜晚田间不辨东西的泥路上,恍然又回到繁华纷乱的小镇集市上。

  以我一个都市人的外来视角看,高公镇一带稀奇古怪的事情多了去。

  涡阳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但高公镇却很繁荣。一条主街上,连锁超市、美容店都有好几家,还有性病诊所。小伙子们人人开摩托。附近村里盖楼的人家不少,户户有饮水机。繁荣的原因很多,比如地处涡阳、太和、利辛三县交界处,南来北往客源丰富。每逢大集日,镇上就很热闹,卖假货的、换假钞的悉数出动,最热闹的就是脱衣歌舞团。脱衣舞,谁要是想到美剧里夜总会的缠绵舞娘就太萌了。在乡村,有些脱衣舞嫂甚至还带着哺乳期的婴儿。观众更是五花八门,十岁的孩子们都混进去看。

  警察当然不管。为什么不管,答案大概是送礼了。不过警察真要管,那要管就事情太多了。方圆几里的村庄治安都不好,跑江湖干类似卖大力丸营生的不少。

  这里平原之地,自古南来北往、战乱频繁,太平天国时期还是捻军大本营。跑江湖的人甚多,即使人民公社时期也没有完全绝迹。1980年代改革开放,有少数人旧业重操。1990年代农业税收提留严重,农民不堪重负,全国青壮农民不愿种田,宁可抛荒外出。当地这种走江湖的门道就通过亲族关系迅速传播,夫妻、妯娌双双出门,互相配合,走遍北方大地,以至于成为一门产业。据还在那里的朋友说,干这一行的现在渐渐少了,但是仍然有,治安也还是不好。

  大恶不做,以恶小而为之。小恶也有不小心做大的时候,那时警察就会管。乡亲们谈到此类作恶的时候会问:“死人了没?”不死人,这就是底线。警察呢,只要不死人,还真懒的管。况且警察整天看着别人发财,看着电视里都是发财故事,自己不做梦可能吗?

我和高公镇警察打过一次交道。

  那一次,我们中学仅有的两台电脑被盗。校长哭着去报案。警长说:我们去看看。然后又说:“你们学校某某老师有一次说要帮我搞一台电脑的,后来我怎么没见到他了?”我当时没明白他啥意思,心想自己电脑都没了,还怎么帮你弄一台?警察开着破警车到村里转了一圈,丢下一句话:“村里有几个犯事还没执行的,哪天给他们执行以下”,就走了。只好敷衍过去。后来我想,当时就应该提出:如果找到两台电脑,其中一台就应该当做锦旗送到他家,反正旧电脑一台,毕竟人家也要冒风险。

  学校被盗不是第一次,村里多的是游手好闲的年轻人。撤村并校的政策使得学校远离村庄,孩子乐得半路逃学。人心不古,公办小学的教师花一半工资雇别人来教书,自己出去打工。父母外出打工,只在农忙时节回来,使得孩子无人管教。我们学校是少见的坐落在田间的学校,收容了不少孩子,包括几个孤儿。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一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一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