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日记 >> 正文
2011年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毕业典礼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3-03-17 22:50:39  [标签: 毕业 大学 年华 讲话 ]

尊敬的来宾和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在大学,一年一度的特有风景、一年一度的收获季节,今天又到来了。风景是由你们营造的,季节是为你们准备的。

因此,我们在这里隆重地举行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一仪式是属于你们的。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向各位领导、来宾和老师的莅临,表示真诚的欢迎!

向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的1227位经管骄子,表示热烈的祝贺!

向为同学们倾注了汗水和智慧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的一生,有不少的关键时刻。

上大学是一个关键时刻。因为大学能够给你专业知识,从而使你成为专业人员,成为知识分子。更重要的是,大学能够使你处于一种智力状态。

大学毕业或者研究生毕业更是一个关键时刻,因为从此你就由学生生涯转变为职业生涯,从而发生了彻底的身份改变。更重要的是,你们即将通过职业参与社会分工,成为职责的承担者。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作为你们的院长,我必须再唠叨几句,算是与你们话别:

第一,要早点结婚,早点生孩子。

刚刚毕业工作,对许多事情还不了解,许多业务还不熟悉。所以你近几年很难在工作中受到重视。一方面你无事可做,另一方面你又年轻,精力充沛,有使不完的力气。结果是,你会经常聚会、喝酒、打牌,经常无聊到磨牙。大好青春白白浪费。

怎么办?由于时间不能储存,一个替代的选择是,你可以早点结婚,早点要孩子其一,时间可以间接储存;其二,精力可以有效率地消耗;其三,女孩子可以保护好身材;其四,做父母以后可以让自己变得成熟并被人信任;其五,你一旦被委以重任,孩子已经长大了;其六,孩子要花钱的时候,你正处于事业的鼎盛时期;其七,你退休的时候,孩子正迎来人生的辉煌;其八,你不能工作的时候,正好带孙子,尽享天伦之乐。

早点生孩子,可以有效地降低机会成本;早点生孩子,可以有效地改善资源配置效率。

第二,不要轻视小事情。

严格来说工作中几乎没有小事。据说有一个女老板,曾经是一个菜市场里摆摊的。你知道她是如何卖辣椒的吗?

上午,买菜的人问:你的辣椒辣不辣?答曰:长的辣,短的不辣。

中午,客人问她的辣椒辣不辣?再回答:颜色深的辣,颜色浅的不辣。

下午,剩下的辣椒不多了。顾客问:辣不辣?回答说:硬的辣,软的不辣……

这和卖西瓜有什么不同?不同的时候为什么有不同的回答?

所以不要轻视小事情。小事情,大学问;小问题,大智慧。

在工作中,不要轻视小事。见领导打个招呼,见同事点个头;主动给别人倒个水,在走道让个路,出电梯让长辈先走,打电话先说个“您好”……等等,因为这些小事将构成人们对你综合评价的观察值。

第三,要学会犯错误。

是人就不可能不犯错误。问题是,许多事情具有不可逆性,许多做法具有不可更改的特性,许多错误几乎不可修正。所以,我们只能犯可以改正的错误,不能犯不可以改正的错误。

在学校,你考试不好,可以解释说这几天生病,给一个重考的机会;或者说我是毕业生,忙于找工作,希望老师照顾一下分数。做了错事,说我少不更事,请给我机会改正。

但社会不同,如果你失去了一个机会,就永远失去了。你面试不行,说昨天没休息好,再给一次机会,可能吗?跟单位的领导讲,这两年您交给我的任务做得不好,是因为我刚参加工作,没有经验,希望您相信我以后一定会干好,他信你吗?

记住,工作初期给人的印象尤为重要。因为它具有“路径依赖”的特征。

能够判断机会,能够把握机会,这就是几年大学学习所给你的资本。弄清什么是可以改正的错误,什么是不可以改正的错误,这就是几年大学造化所给你的能耐。

让自己少犯错误的诀窍是,不要怕吃亏。经验反复表明,怕吃亏的人往往经常吃亏,吃小亏往往占大便宜。原因在于,愿意吃亏的人更能够被信任,更能够寻找到合作机会。因此,做人要厚道。

第四,要不断学习。

脱掉学位服,很难区别你与常人的差异。但有一点你是与众不同的,那就是你更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你更知道如何学习。

你们恰好处于一个扩招的时代。一方面它使你们更多的人有机会到大学深造,但另一方面也加剧了你们的就业竞争。我不否认你可能出类拔萃。但经济学告诉我们,只要竞争是充分的,则利润就是暂时的。为了永久的收益,你必须具有可持续的竞争力。这一竞争力就来源于求知、来源于学习、来源于不懈的努力。

达尔文一生多病,不能多工作,每天只能做1个钟的工作。可你们看他的成就!

每天花1个小时看20页有用的书,每年可看7200多页书;30年可读22万页书。

22万页书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将成为智者,成为凤毛麟角的人。

每天一个小时,你也可以去看花边新闻、可以喝小酒、可以打麻将。这完全取决于你们的选择。

你必须让自己起码看起来有知识、有文化、有教养,让自己处于一种基本脱俗且相对智慧的状态。

我要特别提醒在座的各位,你们是学经济管理的,你们知道什么叫选择,什么叫放弃。十年后,母校、老师、同学、朋友、同事、家人,都将眼睁睁地看着你们的选择。

我相信,如果将华南农业大学所独有的文化基因淳朴、勤奋及执著等植入你那颗常怀感恩的心,你就一定会成功。

第五,经济管理学院是你永远的家。

有一位士兵回家探亲,火车到家乡小站时已经是凌晨。他坐上了一辆出租车,恰巧司机是一位退伍军人。当出租车进入村庄时,司机说,你不讲话,看我能不能找到你家。车子转了几个弯,在一家院子前停下,士兵的父母推门而出。士兵问司机:你怎么知道这是我家?司机回答说:已经凌晨三点了,只有这儿还亮着灯。

因此,我要代表经济管理学院现在的老师以及将来的老师告诉你们: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你得意还是苦恼,成功抑或失败;无论你年轻还是你变老我们所有的老师都会在内心的深处:

为你亮一盏圣洁的灯,祝福你们前程光明;

帮你祈祷一股永恒的力量,期盼你们坚强不屈;

给你铺上一条温馨的地毯,时刻拥抱你们的到来!

亲爱的同学们:

经管学院5000多名师生真诚地祝福你们一路顺风!愿命运的风风雨雨使你们的一生充满欢乐与希望!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