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读书随记64《舌尖上的中国》
 更新时间:2013-03-17 22:36:29  [标签: 读书 中国 随记 ]

读书随记64

读:

《舌尖上的中国》

有两个不同的版本,一是中央电视台这次轰动一时的记录片的脚本,另一个两位编辑对中国历来诸位大家关于美食的选辑,某次看文化新闻说这两本套书在打侵权官司,想一想,却是觉得完全无此必要。

听:

郑绪岚正在举行她的全国演出,那天看标题,纪念歌唱生涯三十周年现在能唱满三十年的歌手还真不多见,且看着同一首歌节目中那些一个个昔日的巨星今日的流星们如过江之鲫去去皱纹对对口型卖卖娇笑便知我所言不妄。只是这个节目倒又绝迹了,可见怀旧概念也只能一时地玩玩而已,怀旧真多了,也就不是再怀旧而是跑场子了。不过,反正到处都不缺钱,在这个钱多人傻的地盘,独独缺个名目办堂会而已。不过,旧时的深圳会还有可圈可点之处张伯驹那堂会怕前无来者后无继者,现在的堂会也就审美水准了。

今年是2012年,这么说郑绪岚的三十年歌唱生涯纪念应该是从1982年为起点的,很显然,她自己以也《牧羊曲》为她歌唱生涯的起点1982年的这首歌,对我而言,印象同样的深刻。

三十年前,有一部电影让中国人都急急地奔向电影院,那电影现在看来,情节简单,表演简单,更不是现在花费了天文数字的银子砸出来的满眼都是大胸脯,但就是那部电影让整个中国都趋之若鹜,《少林寺》,而这其中更有有一首插曲《牧羊曲》。

那年,我正是小学毕业,记得,那天白天参加中学统考,晚上爸爸带着去看这电影,总算在看了那么多的战争片后看到这么有趣的电影我向来不喜欢看战争片,特别是小时候翻来覆去地就是《南征北战》《烈火中永生》《红色娘子军》。

那时候看电影《少林寺》据说还弄了很大风波据说有小学生看完电影就收拾包袱冲向少林寺了。所以到处都很紧张,其实大可不必,但看今日少林寺ceo油光满面的成功人士之的一脸福相便短端的练武之人有那么红润松软的面皮与圆润的膨亨大腹?

我好象从来不曾有过看完电影《少林寺》就想着要去少林寺练功的想法,正如我看了那么多战争片也从来不曾想像自己要去打仗一样,电影总是电影,那是别人演来给我看的,而不是演来给我去做,何况演员本来也就演演而已,好比那些专一演爱情戏的演员们自己也不相信爱情。或许他们相信每一次新鲜的爱情罢了。大概不限于看电影,自觉看戏也一直都很游离。

电影中的《牧羊曲》是伴着牧羊女轻扬鞭而轻轻唱起的,那时候年龄还小,歌词的美还不能全领悟,多年以后再看看这歌词,禁不住拍案叫绝!那种来自于内心对生活的爱,对朴质生活的信心,可谓无出其右者。我们在空洞中的革命歌曲中已经忘记了生活的本意,而现在的人们却又在碌碌无为的生活只记得去对着身边的琐事喟然长叹,我们已经失去了生活的真趣,只囿于一些鸡零狗碎的小情调。如同我早不看国产电影与不听国内流行歌曲一般的,缺少了内心的自信与坚强,缺少来自内心的视觉,只落得一些男女欢情薄,而这样琐碎的艺术作品是能称其为经典的。

歌词不长,意境全面而层次感非常强,可以说国内的流行音乐的歌词就没有比这再好的,有山有水有花有果有羊有狗,一派简单纯朴而又色彩丰富的山中生活,然而却又不局限于状物,兼有声有色有动有静,细细揣摩,有声:晨钟惊飞鸟、小溪水潺潺、小曲满山飘;有色:青青草、山花俏;有动:狗儿跳、羊儿跑;更有内心的自信:风雨一肩挑一肩挑,这种面对豺狼面对生活的信心与勇气一直让我艳羡不已,然而,并不是对生活盲目的自信,更有常练武、勤操劳、耕田放牧的行动与理念,这种充满世俗的愿望与生存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所以多年后的海子那首诗一霎时间风靡《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也很喜欢那首诗,然而,那首诗却缺少一种内心的安然与信心,虽然有了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的安详,但是却唯独缺少了耕田放牧打豺狼的坚强内心。这种面对现实而又面对未来的从容正是我所缺少的。

《牧羊曲》

作者:王立平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

林间小溪水潺潺

坡上青青草

野果香山花俏

狗儿跳羊儿跑

举起鞭儿轻轻摇

小曲满山飘满山飘

莫道女儿娇无暇有奇巧

冬去春来十六载

黄花正年少

腰身壮胆气豪

常练武勤操劳

耕田放牧打豺狼

风雨一肩挑一肩挑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作者: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 上一个一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