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我的2011之(2)无辜的等待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6:49  [标签: 等待 我的 ]

无辜的等待

微雨秋叶飞

星期三,上午上完第一节课,布置了《一课一练》的作业。

晚上有两节自习课,走进办公室时,发现办公桌上没有作业。走进教室一看,全都低着头认真的做着题。看看科代表桌上也没有作业本,于是问道:“今天的作业还没有做吗?”同学们迅速的抬起头,很慌乱的样子,悉悉索索急急地收拾手头的练习册。我打眼扫视过去,全是清一色的数学。

也许我脸上严肃的表情告诉了他们,我正在生气。他们又悉悉索索地拿出了语文作业,低着头写了起来。我沉默着,从前面走到后面,察看了一遍,只有不到10个人做完了作业。

看到此番情景,我真的生气了,站在讲台前大声的对着全班学生说:“本来晚自习课我们一直是要进行课外阅读的,既然大家把白天应该要做的事情留到晚上来做,那么,老师也只好把‘爱迪生’带走了,你们自己安排你们该做的事吧!”

我故意把《名人爱迪生》在手中扬了扬,然后头也不回的回到办公室改周记。我知道,孩子们特别喜欢听我给他们讲述“爱迪生”,每一回听起来的时候,都是那么认真,那么开心。今天这么做,我是想“处罚”一下他们。

下课铃声响了,我仔细的听着楼梯边的声音,静悄悄的(其他几个班都在连堂测试,中途是不会下课的)。过一会儿,我又仔细的听一听,还是静悄悄的。反复几次,都没有听到学生下楼梯的声音。我心里直犯嘀咕:“怎么了,难道学生没有下课?”我忍不住把这句话说了出来,旁坐的几个老师很自然的接话说:“肯定自己下课了,现在哪有这么老实听话的学生。”仔细想想,也是的,多少年了,学生听到下课铃都会自动下课的。

接下来这节课依然是语文课,上课铃响后没多久,我起身上三楼。我没有去惊动他们,只轻轻地走到门边第一桌的学生身边,低下头小声的问了一句:“你们刚才下课了没有?”他小声的回了一句“下课了。”我在心里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又静静地离开了教室。

最后一节课结束了,学生们该下课去睡觉了。秋的夜,有点凉。伴着三三两两的学生,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没有月光,只有朦胧的灯光从宿舍楼里射出来,散落在暗暗的路面上。

第二天早读课,我刚走进办公室,班主任脸上挂着一种神秘的笑容对我说:“昨天晚上最后一节课学生没有下课,是我到教室里叫他们才去睡觉的……”班主任的话还没说完,我已经惊讶得张大了嘴巴不知所云了。同时,一种很久很久不曾有过的别样的感动涌上了心头。良久,我才不断地重复着一句话:“这怎么可能?现在怎么还有这样的学生?”在场的其他老师也都一副惊讶的样子。

我的心里极其的不平静,但我很快就作出了一个决定,今天的语文课上我一定要向学生们认错道歉。

上午第一节语文课,我故作镇静地走进教室,把课本轻轻放在讲桌上,然后先给学生一个微笑。

“听你们班主任说,昨天晚自习最后一节你们没有下课?”

“嗯,是。”

“为什么不下课呢?”

“我们在等你来。”

我的心被一种东西重重的撞了一下,喉头哽住了。

“等了多久?”

“半个小时。”

“没有,大概十几分钟吧。”

我再一次哽住了。

“当你们班主任告诉我这件事时,我先是非常的惊讶,然后是非常的感动。”

看孩子们脸上的表情,满是惊讶。

“若说十年前发生这样的事,那是经常有的。但这么多年来,老师从来没有遇到你们这样的学生,真的没有。非常感谢你们!”

孩子们脸上很欣慰。

“那你们第四节课也没有下课吗?”

“没有。”

我的心里震慑了。

“你们班主任还告诉我,是因为你们不知道最后两节是语文课,所以都在做数学,看来是老师误会你们了。要是老师能听听你们的解释,该多好啊!想想昨天晚上,其他班的学生都在准备睡觉,而你们却还坐在灯下等老师。老师让你们受委屈了,实在对不起,是老师的方式过于简单粗暴,今后老师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了。”

孩子们没有说话,静静的坐着,听着。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充满了纯真与善良,但愿他们能原谅我的这次过错。

接下来,我用这节语文课为孩子们补上了昨天晚上的“爱迪生”,看着他们甜蜜的笑容和满足的心里,我重新找回了自己。

很多时候,由于情绪的失控,原本很简单的一件事,因为没有冷静下来去了解,去倾听,只一意孤行的作出判断。不仅惹了自己生气,更伤到了无辜的孩子。幸好这只是一次十几分钟的等待,若是其他什么不可预知的事情,如果不冷静,不用智慧,那对孩子心灵和情感的伤害是不可预想的。

当我们面对孩子的一些无意的过错甚至有意的瞎胡闹时,一定不能把自己凌驾于孩子之上,更不能以一种师者的“高姿态”而自居。这样,不仅会吓着孩子,使他对我们产生一种恐惧感。更会伤着孩子,使他对我们远而避之,从而产生一种距离感,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只有让我们自己蹲下来静心的去倾听,心与心的距离才会越来越近,情与情的交汇才会越来越温暖。

2011-8-18


  • 上一个二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二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