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越下越大了,落在水泥地上叭叭作响。
岑叶和钟平一边闲聊着,一边从大楼的台阶上走下来。风,夹着雨点扑打在岑叶白白的手臂上,凉凉的。树叶都湿透了,雨滴儿拼命地往下掉。
下完最后一个台阶,岑叶一抬头,看见林荫道上走过来一张非常熟悉的脸。
“莲玉,莲玉……”
岑叶大喊着冲进雨中,莲玉侧过头来,惊叫:“岑叶……”
伞在风雨中摇晃倾斜着,莲玉紧紧地抓住岑叶的手,有点语无伦次,温柔的笑容还有点当年林黛玉的模样,浅浅的笑声永远惊不破周围的环境。
岑叶丢下钟平不管不顾,莲玉扔下同伴。两人手挽手地并肩前行了。
雨,实在太大了,顺着伞沿哗哗地流。岑叶的白网鞋湿了一大半,感觉到袜子粘粘的。莲玉低头看了一眼,立即变换了方向。岑叶心领神会地和莲玉同时走到了会议大厅前,那儿有一大块斜斜的空地,房檐伸出许多,最适合避雨了。空地上早已站了不少人,一两个,三五个,一群,一簇,说着,笑着。
岑叶和莲玉似乎是几十年未见的闺蜜一样,她们的说话从来不会冷场,但也决不是炒豆子般噼噼叭。就像这初夏的雨,不冷不火,伴着点风。温温的,舒舒的。
“岑叶,还好吗?”莲玉迫不及待的问道。
“我现在上班啊,就是养命。”岑叶略显无奈的样子。
莲玉一听,羡慕得要命:“哎呀,你们真好!我们可苦了。”说完,轻轻的拍了拍岑叶的肩,脸上挂着笑容。
岑叶一看,莲玉还像是读书时一样。无论说着多忧伤的话,多愤怒的话,让你听了就是伤心不起来,怒火不起来。总是像大自然中的某一种花或是草什么的,却说不出名字来。也难怪志青从大学第一年就开始下手追,使得班上男生严重指责志青不可如此独占,最终也只得哀声叹气的一大片。
“我是完全堕落了,不思进取了。”岑叶苦笑一声。
莲玉才不信岑叶那一套,她最了解岑叶了。不管生活如何风起云涌,她知道岑叶骨子里的那种东西是不会变的。
岑叶一味地说着单位是如何的让人堕落,数落着“不要签到,不要开会,甚至可以不按点上班,提前下班”什么的,结局是:不吵不闹不要钱。
莲玉恰恰相反,诉说着单位是如何把人往死里整,左一个右一个点着“要查岗,要一刻不离岗,要按手印,要有业绩”什么的。结局是:要钱没有。
雨,小了。两人不约而同的走进雨中,沿着窄窄的水泥路一边走着,一边说着。
其实,有的时候,两个人说话,说了什么内容并一定会记得很清楚,但那一年,那一回,那一刻说话时的心情是好是坏却牢牢的记住了。
岑叶和莲玉就是这样,她们每一回说的话都很多,但能忆起的总是那么少,而每一回说话后留在岁月里的那份心情,就像花开了,你就闻到了淡淡的芳香。风吹了,你就感觉到了柔柔的抚摸。雨下了,你就听到了叮吟的琴音。
不知不觉间,莲玉把岑叶带到了她的单位宿舍楼。看来单位还是挺人性化的,居然还给职工休息场所。房间不算大,四张单人床铺,一扇窗户。
说话间,莲玉起身走到门外,一会儿志青就进来了。
“哈哈,看谁来了?岑叶,老同学,好啊!”志青大步流星地跨到岑叶跟前,紧握着岑叶的手,连声说着“快坐,快坐。”
岑叶和莲玉紧挨着坐在一张单人床边沿上,志青坐在她们对面的床沿,三个人无拘无束的侃侃而谈,话题大多围绕着孩子和工作,或是当年读书时的趣事。
窗外,雨意正浓。屋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志青样貌并不出众,可口才了得,当年称得上是班上的名嘴。兴许正是这张名嘴赢得了莲玉的芳心,莲玉的大学生活过得很开心,时常可以看见她笑脸盈盈。在志青的逗乐中,莲玉像长了翅膀的天使,在志青为她开辟的天空里幸福的飞翔。
眼前的志青,说话时的那种范儿,在社会浪淘沙的冲洗中越发的显得锋芒却又隐含得恰到好处。那语气,那姿态,让人听了,看了觉得什么事到了他的手中都可以办得稳当妥贴。哪怕是晦涩的,甚至带着阴暗的,也会让人错觉成你没有理由去指责他。
莲玉看着志青说话,只陪着笑。但是,一旦和岑叶接上了话茬,她就滔滔不绝起来,这个时候,岑叶才又感觉到莲玉心头的快乐。
三人聊得正酣,莲玉的手机铃声响了。她微微一笑:“是莲荷,说马上过来。”
“莲荷?你妹妹莲荷?”
“是,你还记得啊?这都多少年了?”
“记得,当然记得。就那个高高个的,小时候看起来就比你还高的。”
莲玉一直笑着:“嗯,就是她。”
一碗茶的功夫,莲荷进门来了。是当下大多数工薪族人常见的着装,腰身挺好,高高挑挑的。
“莲荷,还记得我是谁吗?”岑叶笑吟吟地站了起来。
莲荷的笑容和莲玉截然不同,她是那种含着的笑,像那种待开微开的含露的花朵。看上去只是几秒钟的回忆,就惊喜的叫了一声“岑叶姐吧?”
“哈哈,看来你姐姐更要佩服你的记忆力更佳了。当年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大概还是五六岁的样子吧?”
莲荷没有接话,似乎不想继续和岑叶说下去。她径直走到志青身旁,坐了下来。莲荷好像有说不完的话要跟志青讲,她侧着身子,不停地问。那带露的笑容始终不深不浅的露着,志青自然什么话都能接上,从来不会打嗑巴。
他们说到孩子读书的问题时,岑叶自信能说上几句,可她竟然插不上一句话。岑叶只好转向莲玉:“莲玉,还记得我们班的美静吧?那家伙其实一直不安静,去年暑假她来找我,说有一件事可让她苦恼了……”岑叶说了一大串,却没听见莲玉吭声。她转头一看,发现莲玉目不转睛地盯着莲枝和志青,脸上没有表情。
那一刻,岑叶的心不由自主的打了个激泠。她似乎意识到了一种什么,是的,岑叶心里觉得很清楚那是什么。
岑叶用手轻轻的碰了一下莲玉,莲玉有点受惊似的,慌乱的应了一声:“嗯?哦……”脸上挤出一点非常尴尬的笑意。很快,她又转过头,认真的盯着莲荷和志青说话。这一切,岑叶都看在眼里。她再一次隐隐约约感觉到了什么。
岑叶快速地想打消心中的想法,于是,她又挑起另一个话题拉莲玉说话。莲玉只是心不在焉的“嗯”一声,“哦”一声。岑叶知道,莲玉压根没有听她说的是什么,她的心思全部放在对面两个人的说话中。莲玉第一次变得冷淡起来,从前她从来没有这样对待过岑叶的。
岑叶当然是不会怨恨莲玉的,只觉得有种说不出的怏怏不乐在心头悄然而生。她多次尝试着用话题切断莲荷和志青的谈话,可是显得毫无冲击力,就像射出去的箭突然之间变成了棉花团。
这会儿,只见莲荷笑盈盈地站起来走到莲玉身边:“姐,你看,这是琼慧昨天发给我的信息,把我乐得……”莲玉勉强露出一些笑容,却没有接手机。莲荷却讨好似的蹲在莲玉的脚跟前,绘声绘色的念了出来,脸上传达出信息中女儿带给她的满满的幸福感。也许莲荷打小就是这样讨得姐姐的喜欢,这么大了还不忘在姐姐面前撒撒娇。
念完信息,莲荷又小鸟似的飞到志青身旁,紧挨着志青再次把手机送到志青眼前,无比自豪地又念了起来。两人头贴着头,笑得那么开心。
岑叶已经清晰的感觉到了莲玉的紧张,或者是痛苦。
窗外的雨突的滂沱起来,屋子里的空气一下子让岑叶觉得窒闷。可是,莲荷和志青那块天空里的空气依然让他们搅得欢腾。
岑叶双手拢了起来:“哎呀,这天气怎么变得有点冷啊?”说完,故意来回的用手摸着手臂,并把目光盯着窗外。非常凑巧的是,说话的瞬时,一阵风吹了进来,莲玉也顺势缩了缩脖子。
志青非常聪明,他立刻起身去拉窗台边的拉门。莲荷也不知是怎么回事,突然走了过来,紧挨着莲玉坐了下来。
屋子里的空气似乎又活了起来,莲玉有点恢复了从前的模样,和岑叶有说有笑的回想着在学校时的欢快时光。
莲荷坐在一旁一直插不上嘴,眼睛不停地看着站在窗户边的志青。不多久,她站了起来,走到窗户边和志青一起看着窗外的雨帘。他们时不时地用手指着远处的东西说得甚欢,因为隔着小阳台,听不清说的是什么,只有一阵一阵的笑声传过来。
莲玉脸上的笑容很快就消失了,她没有听岑叶在说些什么,目光盯着窗户。岑叶看了很是心疼,却不知如何是好。宿舍里又静了下来,只有窗外的雨声和莲荷志青的说笑声混杂在一起。
岑叶还在思量着,看见莲荷又向志青移近了一步,他们已经是肩挨着肩,亲热地交谈着。岑叶告诉自己,不能再呆下去了。也许自己离开后,莲荷也会马上离开,因为莲玉一直没有表示要留她和莲荷吃饭的意思。
于是,岑叶站了起来,说:“不早了,我该回去了。”果真,志青转过身来,冲岑叶笑笑,没有丝毫挽留之意,说:“莲玉,送送岑叶。”莲玉没说什么,还是一副乖巧的样子。送岑叶出了宿舍门不到十步远,莲玉就停下了脚步说:“你沿着石路一直走就行。”岑叶还想问一句,莲玉已经转身不见了。
莲玉很清楚岑叶认路的能力非常差,这次却急匆匆就回去了。记得以前好几次去莲玉家或是她原来的工作单位玩的时候,每回岑叶离开,莲玉都会送得很远很远,送到大路口,送到汽车站。
岑叶不由得苦笑了几声,她摇摇头,冲进雨中。她很想安慰莲玉几句,却只能沉默地在雨中走着。茫茫天地之间,岑叶只听见雨落在雨伞上的声音。
2012-6-29(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