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子夜私语】在秋天里行走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6:50  [标签: 秋天 行走 ]

在秋天里行走

微雨秋叶飞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独爱秋,固执地爱。

爱在秋的黄昏里行走。

夕阳染醉秋林,少了夏日群鸟的聒噪。或一只独立枝头低鸣,或一行空中排云直上。喜欢伫立着看大雁飞过,一字形,人字形,丁字形……仿佛看到了儿时的自己,站在田埂上,牵着大黄牛,抬着头,大声数着一只,两只,……

路旁的小草已经泛黄,树叶悠悠飘飞,湖水静默无声。稻穗沉沉,沟壑无语。远山苍劲,没有钟馨。唯有农人悠闲往来。或蹲着抽烟,或倚锄望稻,或担箕缓行,或菜园小摘,或相坐闲聊。山川,房屋,男人,女人,都是水墨画里的白点,黑点。看着扛锄的老人从身边慢慢地走过,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又一眼,那分明是老父亲的背影。鼻子陡然一酸,父亲要是还在我身边,岁月该有多温暖啊!

爱在秋的夜色里行走。

没有星星,没有月亮,只有一星路灯。一点点黄晕的光,和着这夜的温静,柔柔地在我心里流淌成一首小夜曲。这段路很短,完全可以用脚丈量出它的数字。这段路很熟悉,每天来来去去的,甚至可以细数它的碎石。这段路很洁净,一片叶,一根草,有时也没有它们的容身之地。

秋的夜里,这段路尢显安静。微微凉意就已吓跑了贪玩的孩子。树,静静而立。草,安然无语。灯光,安祥地躺在路面上,像洒了一层薄薄的细纱。一阵风吹来,吹拂着我的长发,丝丝的凉。天地之间,除了我的皮鞋声,只能听见我的呼吸。慢慢地行走,夜,将我轻轻地拥抱。俗世纷繁,红尘情缘,了然心怀之外。飘飘然,欲飞于上天。

爱在秋的雨声里行走。

窗外,秋雨声声。嘀嗒,嘀嗒,敲击着秋的沉寂和寒凉。

小窗内,点开一曲“雨的印记”,或亲自弹上一曲“一个人的雨”。点点雨意里,天空寂静了,这个世界寂静了。我的心,静了。

心,静了,头脑就活了,生命就活了。生命活了,我们就会缓慢地理性地审视那些曾经的过往,坚守奔向未来的信念。

常常在心里排斥那些在人生的航程里匆匆又匆匆的脚步,一天到晚,一年到头,扎在琐碎堆里忙东忙西。桃花要开了,你说千万别错过了。牡丹要开了,你说一定不要错过了。菊花要开了,你说千万别错过了。梅花又要开了,百合又要开了,蔷薇又要开了……你能不能放弃一些?你能不能安心等待你爱的花开,从容地去欣赏?你不要告诉我,你什么花都舍不得。你更不要告诉我,其实你原本就不喜欢花,你只是在跟风。那我只能弱弱地说一句,世界再美好,你的人生只是一行匆匆的脚步。

也常常在心里反感那些喋喋不休的叨叨之语。怨天又尤人,嫉世又怀恨。这个世界从来不乏喧嚣,他们从来不肯为自己的心灵寻一方宁静之地。叫嚷着,嘶扰着,为了那个位,为了那个利。以为声音是最好的武器,以为粉墨是最好的遮羞布。再美的花,终究要凋落。再美的容颜,终究逃不过岁月。唯有拥有一颗纯静,坦然的心,才会在人生的长河里注入不竭的生命之光。

所以,人生路上,记得走慢一些,记得把心静一静。

窗外,雨声渐弱。天色,有点阴沉。松散着长发,窝在沙发里,把心交给淡淡书香。或盘腿而坐,或像孩提时一样,趴着身子扬起两个小脚丫晃悠。让光阴在书本里游走,让心在书本里成行。

秋,放逐一颗自由的心。在清寒中寂静,在寂静中沉思,在沉思中书写生命的亮度。

2012-9-22(周六)


  • 上一个二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二年级作文: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