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听一些人说,喜欢风。问其缘由,大都答曰:自由。
也有一些人说,人,是没有自由的。即便双脚行遍万水千山,心,依然无法自由。何故?无非是为生活奔波劳碌,心,累极也。为情爱所困,心,乱极也。为道德伦理所羁绊,心,彷徨不安也。为社会不公,心,抱怨不休也。为人性堕落,心灰意冷也。
一个人,为什么总要给自己的心套上这么多的枷锁呢?是不是索求得太多?也许很多人都会说,我要的并不是很多。一套像样的房子,一辆不错的车子,一份安稳的工作。孩子成绩好一点,爱人疼爱多一点,朋友待人宽容一点,休息时间多一点,房价跌一点,股票涨一点,工资浮一点,银票子多一点,偶尔心思花一点,感情略微出轨一点……
这一点一点又一点,是少呢,还是多呢?
心,闲不下来,哪来的自由?
有些人,一年忙到头,上班忙不完的工作活儿,还要看脸色。下班忙不完的家务活,还要听念叨。什么时候才不忙?什么时候,银票子的数额才符合你的标准?有标准么?孩子的人生,你要管到什么时候?管他读书,教他做人,是天经地义,还打算拼了老命挣钱给孩子买车子,买房子,甚至出国留学?那你自己的人生在哪里?
一个没有了自己的人生的人,拿什么去追求自由?
有些人,一年到头,忙着开会,忙着出差,忙着应酬,整日整夜担心风起帽落。
心,惶惶不可终日,哪有自由可言?
一个没有了自己的灵魂的人,哪有资格追求自由?
有些人,因为精神的空虚,追求着出轨的情爱。或者基于一种生理的满足,养小蜜,包二奶。
一个心志不坚、情志不洁的人,终是作茧自缚,自寻烦恼。要么困顿迷失,无法自拔。
事实上,风,真的是可以和自由划上等号吗?我相信,很多人是不赞成的。
而自由呢?是人人都向往的,一生追求的。
生活,其实不必过得那么复杂。
没有出众的容貌,无需苛求去拉双眼皮隆胸瘦腰美腿。拥有不俗的谈吐,温暖的微笑,善良的情怀,像兰花一样的幽香,谁敢说你不美?
没有那么多的钱买衣鞋,无需苛求追求时尚,显摆耍酷。挑选自己喜欢的,穿得朴素一点,穿得有气韵,谁敢说三道四?名牌的光鲜艳照包裹之下一定有颗自由快活的心吗?
没有那么多的钱下馆子,无需苛求葡萄美酒夜光杯。双休小憩之时,携同爱人,选个雅静的小间,几碟小菜,一两杯小酒。慢慢的吃,静静的品,淡淡的味道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没有那么多的钱听音乐会入舞厅,无需苛求走进音乐剧院轻歌曼舞。在家放上一支小曲,弹奏一曲古筝,或者挽上爱人的手走进夕阳里,聆听风的轻吟,水的欢歌,鸟的和鸣,不也是一种天籁之音吗?
没有那么多的钱参加各种健身运动,无需苛求走进健身房、游泳池、柔道馆,其他诸如剑术骑马太极滑雪等。大自然也是最好的运动场所,谁敢取笑于你?
没有那么多的钱周游世界,无需苛求一定要去罗马,去莱茵河畔……节假日公休之时,附近的小山林,远一些的大山,草原,高原,大海,或者沙漠。只要心是自由的,何处草木、花叶、流水不是最美的风景?
工作的时候,哪怕位卑薪薄,没有谁能阻遏你工作的热情!工作之余,也没有谁能阻遏一颗自由快乐的心?除非你自己把心囿于无休无止的追求金钱之中,囿于没头没脑的忙东忙西之中。
就像走进了一个花的世界里,看到了梨花,洁白得让你爱上了它,忍不住想要全部占有它。走过一程,看到了桃花,粉嫩得让你爱上了它,又忍不住想全部占有它。再走过一程,看到了牡丹,高贵得让你更爱上了它,你怎么办?人生之旅,前面还有多少美丽的花让你心仪喜爱,你能全都占有吗?
有些花,只能驻足观望。有些花,只可匆匆一瞥。有些花,只能静静欣赏。有些花,只可摘其一朵。有些花,需要一生爱护。有些花,缘定不属于你,选择草叶,不一样是舞动的生命吗?
一个人,懂得舍弃生命外表那些浮艳的东西,心灵就变得自由起来。陶渊明“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才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尘脱俗。苏轼“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才有了“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坦然无羁。
一个人,学会简单生活,像淡竹一样“数枝淡竹翠生光,一点无尘自有香。”
浓墨重彩是一辈子,云淡风清也是一辈子。奴颜婢膝是一辈子,坦荡潇洒也是一辈子。我们要坚守自己的人生,选择了物质上的清瘦,也许就是选择了心灵的丰衣足食。
其实,像风一样,更应像淡竹一样。拥有一颗自由快乐的心灵,哪怕站在一个孤寂的阵营里。风雨过处,我自仰天长笑。
2012-3-29(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