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写人作文 >> 正文
【青鱼行程】杭州之行13)行走苏堤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6:13  [标签: 杭州 行走 ]

点点碎金步子轻盈

杭州之行(13)行走苏堤

微雨秋叶飞

苏堤,若是只用眼睛来看,确实称不上好风景。尤其是这烈日炎炎的夏季,除了堤岸的垂柳,近旁矮小的桃树、芙蓉和海棠树以外,余下的就是这长长的堤路了。

至于灼灼桃花、粉粉芙蓉花、艳艳海棠花,自是要等春天方能一睹它们的芳容。鸟语啁啾,那也是苏堤春晓中之声。难怪乎世人大多慨叹苏堤无多可赏之处。

然而,正是苏堤的这份简洁和素静,成了我心中的至爱。

在我看来,苏堤不是用来看的,而是用心来感受的。

感受清风里的轻松怡然。

七月的西湖,烈日照射下也不乏热气腾腾。然而,当我们一走进苏堤的绿荫里,凉爽之意从心底里丝丝而起。

久居繁华闹市的大哥,满脸春风似的,迈着大步,脚底生风。一直伴他左右的我,完全能感觉到大哥内心的欢快和轻松。长年奔波劳碌的大哥,难得有这样放之自然而怡然忘我的时候,我真为大哥感到高兴。

一路上,我和大哥轻声而语。说苏轼的生平、诗歌和志趣,说苏堤的幽静和清爽,说自然的美丽和给予人类的太多美好。一阵一阵夏风吹来,大哥时时赞不绝口:“哎呀,真是凉快!”

苏堤很长,很长,但在我们脚下,它是那么短,那么亲近,那么让人深爱不已。

感受绿荫里的素雅幽静。

长长的苏堤,游人络绎不绝。着装各异,肤色有别,年龄迥然,步履轻盈,神情自若。没有拥挤之感,没有哗然之声。人们或轻言细语,或悦然一笑,或凝视注目,或悠悠而行……

阳光透过浓浓的枝叶散落在地面上,风吹叶动,犹若点点碎金轻轻跳跃。高树与低树参差交错,安静地迎送四方来客。没有小鸟的婉转鸣叫,没有船家女的银铃高歌,只有《平湖秋月》的幽幽洞箫和《苏堤春晓》的叮叮铃声在草木间迂回萦绕。仔细找寻,才发现是从树木枝叶间的音箱里流淌出来的。人工与自然的美妙配合,给苏堤增添了无穷的韵味和高雅情调。

堤岸,临湖的长椅上,或一个,默然垂钓;或两个,相依而坐;或三五个,举目长望……

夏日的苏堤,没有流光溢彩,没有莺歌燕舞,没有繁花锦簇。只有浅浅的绿叶凉凉的树荫,只有点点的碎金缓缓的脚步,只有悠扬的乐声和心底里那种蓝蓝的宁静。

感受时光里的情深意浓。

走在苏堤,自然会想起苏东坡,这是我最爱的词人之一。

虽说《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为千古绝唱,唱出了多少离家游子思家念亲的绵绵情意,可我更喜欢《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雄浑豪迈之气。

而真正令我欣赏的更是东坡先生《定风波》中“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如此旷达之胸襟,如此积极之待世,如此淡看官场之荣辱,古今有几何?贬官又如何?排斥又如何?“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人生哪能无困境?谁人不曾遭坎坷?“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这样一位在世人眼里超凡越俗的伟人,在我心里就是一个普通的词人文学家。若是超凡的人怎能如此近的走在我这样一个普通人的心里呢?

这样一位地方官迷恋杭州山水,心系杭州百姓。疏浚西湖,修筑长堤。解决了湖上葑泥堆放场所,方便了西湖南北交通,成全了南北青年男女好姻缘,更为西湖添了美景留佳话。

苏堤美不美,全在人心里。

(附:渔歌:

“南山女,北山男,隔岸相望诉情难。天上鹊桥何时落?沿湖要走三十三。”“南山女,北山男,年龄大过二十三。两情相慕诉说难,牛郎织女把堤盼。”)

绿树映“苏堤”,苏堤静无语

浅浅绿叶凉凉树荫

哦耶,大哥好开心

或三五个,举目长望

或两个,相依而坐

或一个,默然凝视

倚栏而立,有点累,但开心

苏堤美不美,全在人心里

2012-8-21


  • 上一个二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二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