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大哥和可子都休息。更巧的是,老总李总去郑州出差,刚好顺路。早上,8点半,一行7人往杭州出发。
雨后的天气,太阳早早的露脸。气温陡然上升,凉爽全失。阳光穿过车窗玻璃,热力不减。
车子在高速路上奔驰,可子专注开车,李总偶尔和我们寒暄几句,就忙不迭休地接听电话。我和大哥总有说不完的话,从我的学生到教育,从中国教育到美国教育,从大哥的事业到人生的规划,从南海、钓鱼岛到中国三十六计,从中国国情体制到国外国情,从侄子到外甥……事无巨细,不亦乐乎!
“听着你们兄妹说得这么开心,真是羡慕。”李总掉头笑眯眯的,那笑只留下一条眼缝,有点可爱。呵呵
“一年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和兄弟姐妹相聚说话,像我,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家一次。很想父母说说话,可姐姐们缠着父母没完没了的说,终能遂意。”李总很是感慨。
大哥深有同感地说:“是啊,每次回老家,和大姐一说就说到天亮。”我微笑着附和。人这一生,交付给事业的时间太多了。留给亲人的时间总是那么的少,当有一天猛然醒来,悔意就会无形地占满心灵。其实,一个人的心,常常处在需要被人爱,被人关心的状态下,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孤独是多么可怕。所以,那么多的人把自己放在无休止的工作和夜生活里欺骗自己,麻醉自己。所以,人啊,少点贪欲,就多点温暖。
车过钱塘江的时候,我不禁心潮起伏,想起了壮观的钱塘江潮,想起了周密的《观潮》,那真叫一个绝!或是“仅如银线“,或是”大声如雷霆“;教阅水军“如履平地”,“黄烟四起”;吴儿泅者“披发文身”,“腾身百变,而旗尾略不沾湿”;江干上下“珠翠罗绮溢目,车马塞途”。那是怎样的一个盛大非凡的场面啊!
而眼前的钱塘江,风平浪静,岸静人无,只有一辆一辆的车子从桥头疾驰而过。沧海桑田,世事变幻难测。人也好,景也好,盛衰轮转一瞬间,何须嗟叹诸事不顺畅?
太阳越来越厉害,万里无云也无风。11点半,抵达灵隐寺。大家迅速地往树荫下钻,游客满眼都是。在这里,见到外国人那是随时可见的事。黄头发,高鼻子,一言不发。年轻人大多背个大背包,齐膝裤,旅游鞋,精神焕发,像登山人,又像浪迹天涯的人。令人心生敬意。
买好门票,李总另租了三个随身听,人走一处,随身听里就会即时为你介绍所在景点的情况,就像是一个隐身导游如影随形。科技发达就是好啊!
一切准备就绪,同志们,letsgo!
绿树掩映灵隐寺
喜欢这木造的亭子
心中瞄准其中的一个字,闭上眼睛伸出一只手慢慢走去摸,离你心中的那个字越近,表明你跟佛的缘越近,反之,越远。
烈日炎炎,绿树相映,我在伞下行
我手中拿的就是随身听隐身的导游,向飞来峰进发
进入山洞,石壁上全是佛像
摸一摸佛的手,就会发财哦。我从来不信这些个玩艺儿
石壁上的群佛像
观音前面,我们一家子
从山洞里出来了,阳光很烈
山岩上的弥勒佛,笑容可掬
栅栏里的金刚凶神恶煞
灵隐寺里俩小伙子,多帅气!儿子和小侄子
也许有几条我们一定要铭记里面供奉的是中方如来佛(西方弥勒佛没拍下来)
东方药师
寺庙里的八字
时过1点多了,大哥催促我们下山。因为李总下午要赶火车,他已订好了午餐,等着我们同去。
车子在山道上前往午餐地,四周树木环绕,绿意葱茏。虽然烈日当空,一阵一阵的山风吹过来,热气全无,倍感凉爽。
酒家隐藏在三条山路交岔口的一隅,可见老板的精明老道。也许是时间太晚,饿意太浓,大伙儿一下车,就一溜烟似的往里跑。也不知这酒家叫啥名字,也不知它的门饰构造如何。因为早过了午餐时间,店里顾客很少,所以,菜单一点完,菜立马就上桌了。
这餐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其中的两道菜,一是醉虾,二是鳜鱼。
当一只小圆钵端上来,并没有引起我们的注意。当揭开上面的小盖碗,一只只小虾活蹦乱跳的出现在眼前,立即引起小侄子的极大兴趣。他拿起筷子就冲着一只夹住,左瞧瞧右看看,像是嬉耍,又不敢轻易放进嘴里。
不知怎的,我的心情和脸上的神情一样冷淡。只瞟了一眼,就不再看第二眼,更不用说去吃了。意念中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绪,但我也不好太冷形于色。
当第二次揭开小盖碗时,再也看不到蹦极的小虾了,小侄子笑哈哈地说:“哈,全喝醉了。”大伙也在笑声中生吃着这些鲜活的生命,独我附和着陪笑,却正眼也不敢瞧一下。但是,如果一碟通红的小虾上桌,我会觉得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所以说,人,常常会处在一种矛盾中而认不清自己,又说不明白其中的一二。
这不,一大锅酸辣鱼上桌,看着那鲜嫩的薄片鱼肉,我什么想法也没有,就吃得津津有味。谁叫我特爱吃鱼呢。
李总笑着说:“这是鳜鱼,特色菜。”语气非常平静。我们当然是第一次吃这种鱼,而我最早见到鳜鱼是来自于唐朝诗人张志和的《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看来,吃鳜鱼最好的季节应该是在春季吧。
鳜鱼鳜鱼,真是贵啊。这一只鳜鱼价值300多,普通人可吃不起。也只有李总这样的阔老总叫这道菜的时候,轻描淡写一句话,眼皮不眨一下。我们呢,大气不敢吭,否则那张穷酸相定会招惹旁人笑话。这一桌吃下来,花了近700。当然,在李总看来,小菜一碟。
中国,有钱人多如牛毛。中国,是个不差钱的国度。你看,本山大哥的“不差钱”,多火啊!
2012-7-28(周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