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写人作文 >> 正文
【课堂小记】我的2012(3)非常时期之非常课堂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6:07  [标签: 课堂 我的 小记 ]

非常时期之非常课堂

“一心四用”

微雨秋叶飞

每周三晚上有两节语文自习课,按照我长期以来的惯例,一节课自习,一节课搞语文小活动。比如诗歌朗诵比赛,名篇名作诵读欣赏,擂主争霸赛,古诗词接龙比赛,学生才艺秀等等。无论其他老师如何拼力拼命的讲解习题,我的作法从来我作主,何况孩子们对这节课也是充满期待,积极踊跃,开心快乐!

九年级即将进入中考百日冲刺,在这个老师,家长,学生都紧张起来的时刻,在这个分秒必争的时刻,在这个试卷轮番轰炸的时刻,我的这节小活动课依然雷打不动。

这不,今天晚上的自习课又到了。我左手拿试卷,右手拿书,走进了教室。孩子们一个个低头闷着做“PK中考”。

问:今天是先做呢,还是先听呢?

一个个抬起头来。

问:做什么试卷啊?

答:最简单,最容易的,古诗词填空。

问:老师,听什么呀?

答:《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有人接口:我知道,炼成了钢筋。

教室里爆笑。我晕死,附和着笑。

我再次问:是先做题呢,还是先听书呢?

不言而喻,自然有两种声音交织混杂:先听。先做。

很快有人提出第三种:一边做一边听。

乍一听,是个办法。细一想,这唱的是哪一出啊?

我深知孩子们心中的想法,在他们看来,现在是关键时刻,时间是何等的宝贝!他们特想听我诵读名著,又担心没时间做题。因为在上个学期,给他们讲“爱迪生”、“李白”的时候,他们可都是坐得端端正正一心一意的听。介于现在这种两难心态,我也不好一意孤行,只好依从他们。

疑问:这行得通吗?

有人笑答:行得通,老师,这叫一心二用。

有人更改:不对,一心三用。

又有人更改:不对,是一心四用。

有人开始瓣着指头数数:用眼睛看题,用脑袋想答案,用手写字,用耳朵听老师读。

我自言自语:你们一个个低着头写,我一个人傻傻的读,这……我怎么感觉挺别扭的?那我成了什么角色了?

有人接口:老师,你不用管我们。

无奈地:好吧,我试试吧,就算培训你们的综合能力吧。但是,有一个条件,做题的时候,不准翻语文书,不准翻50篇手册,不准翻PK中考,只能翻“你们的脑袋”。

笑声一片。

说话的功夫,早有一大片学生迅速的做了起来。

我在黑板上写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再写下作者[苏联]奥斯特洛夫斯基。

有人问:作者不是保尔吗?

有人窃笑。

我晕死:你就记得一个保尔,是不?

答:不是,他还记得一个奥特曼。

教室里爆笑。我无言。

于是乎,我简单的讲解了一下有关外国名字的特征,并借此机会小秀了一把,脱口而出前苏联作家高尔基的原名。学生们惊讶得张大了嘴巴。

问:老师,你刚才说的什么呀?

我得意的一笑,转身在黑板上一字一字写下: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高尔基。

群呼:哇

叽叽喳喳,嘤嘤嗡嗡,反复念着这一长串名字。

接着,我在黑板上写下第一节:生活的底层。

诵读开始了。

教室里安静极了。

我时不时的看看,大多数学生低着头写个不停。少有几个时而写写,时而抬头听听。唯独坐在后面两排的学生,一直直直的坐着,出神的听着,没动一下笔。平时上课,从来没看见他们有过这样的认真劲。

因为第一节出场的保尔只有12岁,和学生们相差不大。何况调皮捣蛋的保尔所做的事,可能一下子就让他们产生了共鸣。

比如,保尔考试不及格,被神甫(老师)抓去补考。

比如,神甫批评,罚站,审讯,叫保尔滚出去。

比如,保尔在复活节的时候,在神甫家的发面里偷偷放了烟末。

比如,校长叫保尔进教员室,被学校赶了出来。

比如,保尔被车站食堂的堂倌教训,说不好好干就得吃耳刮子,

比如,和保尔年龄相近的格里什卡一见面就给保尔颜色看,说如果早晨不准六点(食堂规定是七点)来接班,立马叫保尔脑瓜上长个大疙瘩。

比如,保尔把只有十八岁的弗罗霞叫做大婶,引来一阵阵哄笑。

比如,保尔的妈妈怎么样的苦口婆心教导保尔不要再惹祸了。

比如,保尔的哥哥阿尔焦姆送给保尔一双靴子和一把小刀。

比如,阿尔焦姆找堂倌普雷霍尔打架,替保尔出了一口怨气。

等等等等,这样的情节,这些不想读书的学生,也许在保尔的身上,一下子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所以,他们听得津津有味。

一节课下来,学生们自然认为不够过瘾。于是乎,第二节课接着“一心四用”。

教室里,有时安静得可以听见呼吸声,有时被某一精彩情节引来一阵欢笑,有时传来几声争讨……

我,有时声情并茂的读着,有时感性的有感而发,有时理性的分析当时社会的黑暗和人性的自私、丑陋、肮脏。特别强调保尔思想特点的发展变化,对弱者的同情,对权势的仇恨,对不平事件的愤怒,对社会底层深入的思考,以及小小年龄的他,一次次强忍着别人的欺负,一次次咬紧牙关拼命干活。但是胸中燃烧着一团火焰,眼前展望着新生事物到来的强烈渴望。

以此激发学生面对困难的斗志,激励他们心中对生活的信心,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第一节内容读完了,孩子们拼命的叫着,读第二节,第三节……

我看看时间,马上要下课了,他们也就知趣而止。

问:试卷做完了吗?

答:没有还有一些题不会做。

说:这样啊,那就开始翻书查找这些不会做的。

问:什么书都可以翻吗?

答:是。只是不能“翻白眼”。

哈哈哈……

下课铃响了,我笑着离开。

只留下教室里一片欢腾。

2012-2-29(周三)


  • 上一个二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二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