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的最后一天,主办单位安排了三清山一日游。大凡外出培训啊,考察啊什么的,如此做法只不过一叶障目罢了,就像你每天喝一杯白开水一样简单明了。
来到玉山不到三清山,就像到了北京不到天安门广场一样。可我却留下了这样的遗憾,原因很简单,同行者10人中,有7人都游过三清山,独我和另外两个不曾去过。谁叫咱是老百姓呢?最关键的是,局领导已经游过两次,再游一次,那真是我们的大错特错了,于心何忍啊?
我和室友很不甘心,俩人左商量右谋划,决定脱离领导队伍单独行动随旅游团游三清山。我们一拍即合,可是,当我们向领导提出此举时,领导干净利索地掷过一句话,“一切事宜自行处理。”我天生的笨,不知道领导话中的意思。室友却显得愤愤不平,回到房间嘀嘀咕咕了一番,“真气人,这样咱们不是要自掏腰包吗?我算了算,大概要400元呢!气死我了!”左右为难之际,我们投降了。瞧室友那个窝气啊,郁闷啊,连老天都不知道!至于我嘛,无所谓了,只要能与山为伴,与水为友,游哪儿都一样一样的!嘿嘿!
领导心中早有算盘拔得叮当响。为了和烈日不过分地亲密接触,我们的车子头天晚上就抵达了弋阳大酒店。美美地睡了一觉,第二天一大早,车子穿行在晨光里直奔龟峰。
顾名思义,龟峰龟峰,该是状如乌龟一样的山峰吧?室友还在生闷气,“跑这么远,就是为了去看乌龟啊?乌龟谁没看过啊?听都没听过有这么一个旅游景点,有啥可看的!”我以笑示之,无言对答。
刚进入景区,远视之,一座巨峰活生生一只巨龟,赫然挡住了我们的视线,大伙的兴致一下子高涨起来,所有的心思和情绪全都被山峰吸纳了进去。游客不多,轻装简行,更添了几分肃静和神秘!
夹道两旁,高树相拥。夏风徐徐,树叶飘飞,落地无声,入心生情!同行者无不感慨连连:真是爽爽啊!若有才子佳人同行,定能诗兴大发,吟咏千古名句留与后人共享!
穿过长长山洞,清凉之气包裹全身,沁肤,醒神,舒心!夏日热气何处藏?尘世浮躁何处寻?有人笑侃:在此睡上一觉,千年万年不醒!
一路上,时有算命先生指点生命迷津,竟无一人为之动心。牵经牵心的倒是眼前的两块巨石,高高矗立,面面相视,自然地形成了一线天的奇观。大家从夹缝中一一穿过,什么叫压抑?什么叫紧迫?真正的答案应该在这里。也许很多人都想尽快地逃离这里,就像逃离城市的钢筋水泥结构一样,再美的天空此刻似乎也无暇欣赏!独我,或许过于感性了吧。想当初,天崩地裂之际,是不是有一对有情人牵手逃跑时,天造地设成眼前这般情景?几百年来,几千年来,年年月月日日这样近在咫尺,四目相对,却永远无法牵手相依相偎。人们在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是不是隐隐约约有一种残酷和无情在天地间演绎呢?
从一线天钻出来,长长地舒了口气,突感冷气袭人。鼎足之地,树木丛生,一望无边。夏风阵阵,枝叶哗哗。导游先生告之曰:“此乃天然氧吧!”同行者如获宝地,大口大口呼吸,像一只只游鱼经过艰辛跋涉,来到了一片绿色海洋一样!贵居城市的高楼大厦,呼吸着飞尘,呼吸着喧嚣,此时不洗心洗肺,更待何时?
一番洗心革面后,人人看似精神抖擞。拾阶而上,沿石而下,上上下下谈笑声声。天地之间,丛林之中,人是缔造者,更是享受者,有时也是刽子手!太阳已然失去了它的威力,只留片片欢乐在脚下。
不远处,人声哗然,人头攒动,像一群顺流而下的鱼儿突然遇到了一个斜坡,必须飞跃而过。眼前的天梯沿石壁垂直而上,足足有三四楼那么高。看过消防员演练高楼救火吗?就是那个样!见过攀缘者登壁吗?就是那个样!石壁,陡峭险峻直挺。天梯,一眼望不到头,仅容两脚站立。
说笑声早已湮没于丛林泥土之中,紧张,害怕,恐惧,惊叫,凝固在每一个游客周围。没有人敢拍着胸脯说这有什么可怕的,没有人敢戏言小菜一碟,即使是那些体格健壮的男子也是神情平静,不言不语。女性朋友就更不必说了,望梯却步者甚矣,包括我在内,已经在打退堂鼓了。然而麻烦的是,前行之路只有此路一条,除非沿原路回到起点结束这次龟峰之游。唉,谁人甘心啊!爬吧,哪怕是死路一条,也得咬紧牙关闯一闯。不入龙潭,焉能斩蛟?不登高山,焉知无限风光在险峰?
有人提议,不看上,不看下,不看左和右,只看自己的脚,一步一步往上就行。我想,也许所有和我一样的人应该都会实施这句话的。此刻,我已找不到太多的语句来描绘当时登梯时的心情和动作,只是清晰地记得,整个人像真空里行走一般,没有知觉,麻木了一样。只有一种极其后怕的感觉一直潜伏在心里,至今不敢回想。
当跨过最后一个横梯,双脚稳稳地踩在石头上时,身子感觉还在晃动,好几分钟才缓过神来,深深地“啊”了一声,却根本没有勇气回头看看已经被我征服的天梯是如何乖乖地趴在石壁上流泪的。
陆陆续续有人上来了,有人欢呼雀跃,有人吁吁不止,有人连连擦汗。突然,有一个人被好几个人围住了,大家不停的问来问去,“天啊,你是怎么上来的?”请先看看眼前这个小伙子,二十七八岁模样,左手怀抱一婴儿,看样子不到一周岁,小家伙此时还在甜甜睡梦中,小嘴儿轻轻抿着,小脸儿真是可爱。可是他哪儿知道,就在几分钟前,他的英雄爸爸是怎样一手抱着他,一手抓梯一步一步勇闯天险的?在场的每一个人,没有不惊叹小伙子的虎胆雄心!小伙子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可在这笑容背后,该是怎样触目惊心的一幕啊?
“快看啊,太阳快没了!”一声声惊喜把人们的视线引向了天空,大伙儿纷纷抬头仰脖观看,各种各样的说法在空气中散开。导游先生自恃才高八斗,滔滔不绝地讲起远古时期天狗吞月的传说,引无数人窃笑不止。好几天前就已从电视新闻中获知今天有日食现象,虽然不能亲眼目睹日全食,但是亲睹日偏食又何尝不是一大幸事呢?何况此时我们又登临高峰险峻之地。天上之奇观,地上之奇景,舒臂揽之,无比欣喜无比自豪之情溢满于怀。
刚才沿途记挂着日偏食来临时若在攀登之中该如何是好的种种担心,此刻已荡然无存,好想大声地呼喊,好想舞之蹈之!似乎唯有如此,方能释解心中之兴奋之激动!
阳光柔和得像三月暖阳,大伙儿忙着拍照,速拍日偏食,抢拍与日偏食合影,可爱的龟峰被冷冷地置之一旁不予理睬。
当阳光再一次强烈地刺激人们的眼球时,大家才想起前行的路。人群渐渐散开,同行10人中,有几个似乎很是疲累,远远地被我们甩在了后面,其中包括两个年轻力壮的男子汉。一会儿说小腿胀得厉害,一会儿说下坡时两脚颤动得厉害,一路走来一路歇。此时,我才发觉自己好像还能疾步如飞呢,虽然属于体型偏胖者之列,可全然没有喘气之态。虽然大汗淋漓,可心情舒爽无比。看来,平日里坚持锻炼功不可没啊!
阳光热辣辣地照射着,山风呼呼地吹着,说话声没有了,周围一下子寂静起来。左右视之,侧耳聆听,密密丛林中,怎么不见一只飞鸟?怎么不闻一声鸟鸣?深感奇怪之时,突发奇想,莫非“深山鸟飞绝”?
只听见导游先生在前面大声反复地叫嚷着:“男士走左边,女士走右边哈!”“记着,别走错了哈!”“为什么呀?”“小丫头,这是爱情桥,知道不?”
听到“爱情”一词,所有的人都好像注入了一瓶兴奋剂,所有的神经元好像都被激活了。人,就是奇怪的动物,世间那么多情感,唯独对爱情是特别的过敏,亢奋,好像总能从声音,肢体,甚至每一个毛孔中找到不平静的因素。
落后者也快速到达了“爱情桥”,大家虽不知在这桥边曾经是否发生了甜美或者凄美的爱情故事,可是每个人都愿意遵从男左女右的安排,从爱情桥上缓缓走过。此时此刻,过桥的每个人心中想的会是什么呢?当一对一对男女走过爱情桥时,有多少是真正的夫妻想起了沉淀在岁月里的爱情麻辣烫?有多少是情人正沉醉在花前柳下的爱情蜜河里?又有多少无边无际地幻想着美丽的爱情童话?
走过爱情桥,爱情就像女人手中的太阳伞,男人手中的可乐瓶,大伙儿围绕着“情人”大开话闸。别看导游先生相貌平平,语不惊人,然而说起情人,那是一套一套,一拔一拔的。“我觉得嘛,人,都要有情人,那才叫生活!”“我一眼就能看出你们几个中谁有情人,信不信?”同行者似乎饶有兴趣,他们聊得甚欢,一扫之前的疲累。个个神情诡秘,生怕有人窥见了内心的故事。我故意打岔道:“导游先生,你可真是名副其实的山里人!”显然,导游先生没有领会我话里的意思,反倒回过头来回击我一句:“妹子,我看你才像是山里人,单纯得像这山里的泉。”好家伙,竟然跟我耍弄起了文字。我略一沉思,选择了沉默。
接下来的行程,我们放弃了再次登临龟峰又一高峰的念头,因为太阳已经现出了它的毒辣。我们跨沟壑,穿林木,滑斜坡,过独木……顶着烈日,回到出发地时,已经时过12点了。每个人看起来都尽兴而归,虽然脸通红,衣湿透。然,与大自然相拥相依的历程,岂是坐名车,穿华衣,吃珍馐,居豪室所能媲美的?
玉山之行,万家灯火伴我回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