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就接到市教育局的通知,7月12日到庐山参加写作培训学习。当时,心里略略闪过一丝丝喜悦。像我这样一个井底小蛙式的人,能够跳出井口看看井外的天空,无疑不是一个好消息。至于何以让我去参加这么一个写作培训,校长没说,我也没问。
7月10日接到市教育局的电话,说是时间推迟到7月20日,12日到局里开个短会。到会人员只有10人,也没一一介绍,局领导大致安排好了20日有关事宜,培训地点也改在了玉山。大家匆匆碰面,匆匆离开。不过,从他们谈话的语气,瞧人的眼神以及衣着打扮,总是带着点高高在上,带着点轻挑,好像只有我是局外人。我有种预感,可能只有我不是城里人,可能只有我是个普通老百姓。走出会议室门口的时候,我抬起头,鼻子哼哼,我怕谁啊!下楼梯的时候,我踩响自己的路!
晕车,拜拜!
大凡听到能外出的消息,我总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可以出去看一看,听一听,把蓄在心里的烦忧,郁闷,付于悠悠白云,载于淙淙绿水,和于欢鸟鸣啾。忧的是听车色变,只要一听到要坐车,心里就翻江倒海般难受。即便是大巴车也是难逃呕吐之灾,莫说是小车了。
这不,碰到人便打听有啥好法子能让人不晕车。无论是吃晕车药,还是贴晕车膏;无论是与人交谈说笑,还是听MP3;无论是佯装打盹,还是看书小憩,都无济于事,照晕不误,照呕不误!
这不,19日晚上就开始有了晕车反应,就像怀孕有了妊娠反应一样,喉咙堵得慌,总觉得有东西要吐出来,真要命。朋友说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去想这事,这叫心里反应。可怕的是,告诉自己不要去想,满脑子却全是坐车晕车的事,整整一个晚上都是半睡半醒之间。
第二天早晨一起来,头晕乎乎的。完了,今天非晕车不可,胡乱地吃了点早餐,赶紧补个觉吧。午餐是肯定不能吃东西的,没办法,三十六计,空腹坐车为上计。
20日这天天气真是闷热,39度高温,没有一丝风,到处白花花的一片。12:30到达市教育局的时候,早有几个人在一楼大厅等着,说是局领导还在午餐。我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门里门外来来回回地走着。门口两辆银灰色小车在烈日下闪着银光,像是对我发出挑战。
约摸半个小时,领导三三两两下楼了,信步走向前面那辆小车,我和另外四人钻进了后一辆,开车的竟然是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女士。小车很快就融入了火炉般的公路,沿着他们商量好的线路,奔向了前往丰城的梅岭大道。
车里没有一个是我认识的,头一回打照面,像我这么木讷的人是不会加入他们的闲聊之中。我只担心着呆会儿要是晕车呕吐了,弄脏了人家新买不到一年的车子该如何是好。空调调得并不算低,时有热气从车缝里拼命地挤进来,贴着肌肉竟有点滴汗水沁上鼻尖。大伙儿似乎都是头一回见面,没有人提出把空调调一调。
他们东南西北的侃着,我紧贴着车窗把自己丢进外面的世界,极力放空自己,甚至连咽口水也不敢,生怕搅动了肠胃而引发一场难堪的局面。400公里将近5小时的行程,我得死扛着。
公路不算平坦,偶有颠簸。半小时后,车子遇上了修桥路段,路断了。折回走上了田间道路,仅容两辆车通过的路开始强烈的晃悠起来。七拐八拐地在山里折腾了近一个小时,车子总算上了高速。
此时,我才发现自己还好端端的,只是鼻子里有点干燥燥的难受,肠胃并没有向我发出警告。我紧绷的心情开始慢慢放松起来,可以用点心思听他们说笑了,然我依然沉默着,不敢轻言妄动。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车速加到了120,车外除了疾驰的大大小小车辆,就是嗖嗖而过的沿途路标和风景带。近处的山,远处的水,全都从眼前毫无生命的飘过。车内突然变得安静起来,时间像凝固了一样,整个世界都沉闷起来,只有小车在窒息的空气中疾速。
当骄阳不再肆虐的时候,夕阳已经挂上林梢,整个城市涂上了一层浅浅的蛋黄。我们的车子穿行在这层浅黄中抵达了玉山美佳宾馆,一条横幅醒目地横在宾馆大门口《江西教育》第二届优秀通讯员、作者培训。
走下车子,5个小时的疲劳早已湮没在脸上悄然而起的轻轻的微笑里,此刻,我才惊觉,我竟然没有晕车。啊!原来不晕车的感觉这般美丽,人来车往的街道却无法用喧嚣刺破此时朦胧的天色。晚风徐徐而来,我把一抹微笑写在遥远的天边。
三天后回来时的5个小时,车子一路停停歇歇,我更惊讶我竟然没有一点晕车的感觉,像个没事人一样,连鼻子也没有堵塞的难受,肠胃安安静静的,不曾有一丁点打扰我的心情。枕着一路灯火平安地回到我蜗居的城镇。
如此炎热的天气,如此令我惧怕的小车,如此之远的行程,我怎的没晕车呢?我想是不是高速路的快行?还是车子是自动档的平稳?还是空腹坐车的功劳?好像都有理由一一排除,最终让我有八九分信服的是,难道是我这一年来坚持锻炼的结果?爱人说,有可能。婆婆说,肯定是的,锻炼就是好,得坚持下去。
我会心一笑,笑红了天边的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