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庐山之行(2)尘封的故事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2:39  [标签: 故事 庐山 ]

庐山之行(2)尘封的故事

叶紫檀

吃过午餐后,接近15:00了。小镇上的阳光比不上山上的阳光温情,给人一种温燥。也许是昨晚睡得的时间太少,加上近3个小时的坐车,疲倦之感立即在饭后显露出来。我时不时的念叨“回宾馆休息一会儿吧。”爱人在多次不吭声后迸出一句“要么下午不行动,回宾馆睡觉去”,立马得到了全部赞同票。

回到宾馆,洗漱一番后,倒床便睡。等到爱人来敲门,才知快到18:00了。实在不愿意起来,一副慵懒的样子,尾随其后。一路下坡,那坡陡得感觉管不住自己的两脚,时有要自己溜下去的架势,最终还是小跑式的走到了一个分叉口。

很快,孩子们就被眼前别具一格的别墅吸引住了,他们围着一个西洋式别墅指指点点。从外墙上看,挂着不少空调,看来已经成为宾馆了。儿子从正门看了以后证实了这一点,爱人说在这住一宿都是几千元以上。我没有羡慕,也没有呀呀地感叹,感觉离我很远。不仅是钱离得远,心也离得远。看看周围的那些参天古木,那些小花小草,那些碎碎的小石径,我觉得在此拥有一间简陋的小屋,心就已经很富足了。

当我们穿过一条不宽的小公路拐进路边一角时,看见长椅上零零散散地坐着三五个人,随心所欲的姿势完全是在享受余辉里那点温情。右边展示栏里的图片一下子把我们牵引了过去毛泽东与江青,蒋介石与宋美龄,庐山别墅的建立者李德立,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此处也是一个景点老别墅的故事。

一看进山时买的180元大门票里不包括这个景点,看看买票处,30/人。爱人不知是要省点钱,还是对这个不感兴趣,提出自己不去。而我呢,自然是对里面关乎文学与艺术的东西极为感兴趣的。

果不其然,当我一跨进283号基督教堂,就深深地被震撼了。整个身心在那一瞬间仿佛与世隔绝了,完全沉浸在那种庄严静穆神圣的氛围里。教堂里深沉的解说声好像是从墙壁间流泻出来的梵音一般,让人心无杂尘。而墙壁两边的西洋油画,让我毫无理由的不爱上它们。

  

283号基督教堂

 

从后门进去,教堂全景。在此举行一场欧式婚礼,如何?

  以下全是教堂两壁的油画

“最后的晚餐”

  

“亚伯拉罕祭子”

  

“亚当与夏娃”

  

“摩西十诫”

  

“路德拾穗”

    “基督升天”

  

“约瑟与波蒂法之妻”

    “基督受洗”

 

“基督的预言”

  

“所罗门的审判”

  

“圣母子”

  

“基督受难”

  

调皮的小侄子站在神父的位置上竟然做出这样的动作,这是不是在亵渎神灵呢?呵呵

    能猜出这是干什么的吗?

  

282号传教士别墅

我人还没进去,就听见前面小侄女哇的叫了一声,把我也吓了一跳。打眼一看,也以为是真人坐在那儿呢。

  

传教士都。约翰及其妻儿的蜡人像

  

客厅一角。特别钟情这个欧式壁炉,让人仿佛看到了熊熊燃烧的炉火前坐着一家人或者还有朋友一起聊天、喝酒、吃烤面包

  

主人卧室。朴素又显豪华

  

小孩卧室。充满快乐自由与想象的天地

  

餐厅。十字架、香槟、葡萄酒、高脚杯、刀叉……温馨与浪漫的流淌

  

281号别墅李德立纪念馆

1886年冬,22岁的李德立来到了中国。谁也没有想到,在这寒冷的冬天,他登临庐山的目的,竟是要在山上建造一个避暑胜地。

  

1895年11月29日,英国驻九江领事与浔阳道台双方签订协议,了结了这场十年未决的土地纠纷案。根据协议,李德立以极低的价格租得长冲谷一带,共约4500亩土地,租期居然长达999年。

    得到庐山的李德立想给这个地方取一个英国名字,那里原来的名字叫牯牛岭,于是,李德立给它取了一个英文名,Cooling,也就是凉爽的意思。

    李德立请来教会的英国工程师甘约翰来主持制作庐山的规划图。还请来了德国的工程师李博德为他建造梦想中的别墅世界。这些高手的加入,使得庐山别墅的开发,从一开始就呈现出较高的水平。

  

在当时的欧洲,十分流行建筑与自然的巧妙结合,他们将建筑不露声色地镶嵌在景物之中,从而实现人居与自然天衣无缝的融合。这是庐山老别墅群其中之一叫“美庐别墅”。

  

280号别墅露天酒吧

一看到“老别墅酒吧”这几个字,就让人产生一种无比的好奇。若能到这种透着强烈异国情调的酒吧小坐,一边把酒品茗喝咖啡,一边欣赏浓郁怀旧风格的乐曲和歌舞表演,那是怎样的一种情趣啊!可惜正在维修中,无法进入,遗憾!

  

307号国民党军官别墅这里是原国民党将领薛岳的官邸,后来成了江西游击指挥部副总指挥杨玉春将军的住处。

  这是他们家三缺一的麻将娱乐场景。穿黄色旗袍的夫人是杨玉春的太太,右手边是杨玉春的副官,对面穿枣红色旗袍的夫人是四大家族宋子文的太太,也是一位庐山姑娘。这个空缺的位置是杨玉春将军的,这时他收到了要塞失守的消息离开了,就形成了这样一个三缺一的场景。

很多游客在此留影,坐上那个空缺的位置,足足地过了一把麻将瘾和将军瘾,由此也留下了“打一圈麻将,做一回将军”的笑谈。你若是个麻将迷,也可以去过把瘾哦。

  

此处最让我心仪的是这个窗户。窗子的格局,尤其是窗外翠绿的竹子和古树。晴看日照竹叶间,雨听风吹竹箫声。落日余晖、月光流泻、风吹雨滴,鸟啁虫鸣,该是多少诗作能表达的啊?

  

310号赛珍珠别墅

这是曾经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美籍女作家赛珍珠一家居住过的老别墅。这位英文全名为珀尔。赛登斯特里克的杰出女作家出生在美国,她的童年却是随着其传教士父亲赛兆样在中国长江边的镇江度过并在那里长大。她的父亲从李德立手上购买了庐山一片清凉之地,建造了如今还残存的这幢并不十分起眼的别墅。

从此,她的一家“每年六月,当秧苗从旱地秧田移插到水田的时候,也就是去牯岭的时候了。”若干年后,赛珍珠就是“带着庐山午间的凉风走上了写作道路”,创作了她的处女作《也说中国》。

  

儿童时期的赛珍珠

  中年时期的赛珍珠。

这个小房间就是赛珍珠的书房,赛珍珠的很多作品都是在这个屋子里完成的。端坐在打字机前的赛珍珠此刻定是思绪如潮涌啊。1931年,成名之作《大地》问世,她还完成了《大地》三部曲的后两部作品《儿子们》和《分家》。在1938年11月11日,《大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时近19:00了,到了景点关门的时间,我们是最后一个离开老别墅的。站在老别墅的外面,苍苍古树掩映下的老别墅,灰墙灰瓦白窗棂,谁曾知晓里面却有着如此温馨浪漫、动人心魄的尘封的故事。驻足沉思,里面的辉煌与外面的黯然形成的强烈反差又似乎在告诉着人们什么。

  

天色已晚,我们沿着中四路一直朝前走。纤尘不染的石路、夹道的高树、悠然自得的行人、次第亮起的街灯、偶尔几声鸟鸣,我惊讶于此刻怎的如此寂静。此时已无览景的心情,仅这阵阵晚风吹拂就足以拂去人心所有的疲累和忧伤。你若依然心存杂念,那真无法成为大自然的宠儿。

吃过晚餐后,仍然一路悠闲的走回宾馆。孩子们在身后小声的说着话,声音里无不传达出一种轻松惬意。夜色中,伴着虫鸣酣然入睡。

2011-7-29


  • 上一个一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一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