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酒店的路上,大哥提议,让我们下午到振兴路去逛逛。简单指点路线之后,他们就驱车上班去了。我们一行四人前往振兴路。
满街都是车来车往,是每个城市的共性。然而,东阳的大街上,满眼都是宝马和奔驰,着实让人惊羡。尤其对于爱车痴醉的人来说,真是饱了眼福,却又伤了心怀。爱人和小侄子一声一声地叫着“宝马”,“奔驰”,引来我们一阵阵的笑声。
街道与店铺的陈设与大多城市大同小异,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历来不喜欢逛街与购物,因为害怕那些嘈杂的声响和那些随处可见的成片成堆的垃圾。然而,有句俗话,既来之,则安之。
进入一家商场,四季的服装鞋袜俱全。面积非常大,衣物也非常多,却不觉拥挤。没有热火的音乐,没有服务员的自我吹擂,没有顾客的讲价还价,更没有服务员的跟踪尾随。想起小县城的一些超市,你的前脚刚进,就有人迎上来问:你要买什么?真烦人。更有甚者,有些员工像个跟屁虫似的,你走哪儿,他跟哪儿。这哪像商家与顾客的关系,简直就是警察与小偷嘛!
服务生像个没事人似的,一个个悠闲地站着,靠着,安静地看着,并不打扰顾客的自由挑选,试镜。当有人询问时,他们立即过来一一解答,直到顾客满意或不满意离开后,他们又恢复了安静的状态。
我想,买卖不应该是打架式的哄抢和火爆式的叫喊,更不应该只是一种纯粹的金钱交易。服饰,除了装饰身体,彰显个性追求,美化城市,展示社会的发展,更要愉悦心情,美丽人的生活。而食品,更应注重健康。身体的健康,人格与人性的健康。
挑选了自己中意的衣物后,到前台开票,再到收银台付款,最后到检验处核查衣物的价格与票据的价格。确认一致时,认真的把衣物叠好放入衣袋内。如此一套流水作业,在我们小县城是见不到的。这种体制,既是对顾客的认真负责,也是对员工工作的严格监督。
给爱人买了一套夏季衣服,才100多的短衫就把他高兴得屁颠屁颠的,时不时的向我炫耀一番。
一家小小的鞋袜店又把我们吸了进去,鞋子的款式的确很新潮。在儿子和小侄子的强烈吹捧下,又给爱人买了双棕色夏季皮鞋。小侄子也相中了一双当下中学生非常流行的蓝色系带鞋,还洋洋得意地说:“比我们那儿的同样的鞋子便宜许多。”
奇怪的是,当我们付款时,年轻的老板娘问了出租车司机同样的问题:“这两个男孩子都是你们的儿子?”我们不约而同的又笑了。“你觉得像么?”“这个胖点的像他爸爸,这个瘦点的……”“像我?”老板呵呵一笑,不答。我淡淡地说了句“哪有这么好的福气哦?”老板娘听了,笑而不语。
走出店门,我实在忍不住,问爱人:“他长得真像我?”爱人只是傻笑。我不服,又问小侄子:“你真的像我?”小侄子久久地笑,很没底气的说:“不像吧。”
说着,笑着,小侄子一马当先,走进了一个更小的店面。因为他喜欢的牛仔裤满眼都是,老板娘长得很俊俏,做生意也很精明。从小侄子那闪着羡慕的眼神里早已判定了他的强烈需求,很利索地挑选了一套,搭配得也很合适。一看价格,又比我们县城的便宜不少。小侄子一试穿就爱不释手,想要直接穿着上街了。
怎么也想不明白,同样的一幕又在这里上演了,差点没把我晕死过去。俊俏的老板娘又在重复着出租车司机的话:“这两男孩子都是你们的儿子?”真是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怎么会有这样戏剧化的生活片断。阿弥陀佛,善哉,善哉!罪过,罪过!最后只能逃之夭夭。
再也不敢踏进任何一家商场店铺了,否则真不知还有多少人要复制这个问题。随意的绕了几个商场,决定打道回府。经过一家冰点摊,每人要了一杯。我拿着一杯红豆沙冰,一路走来,一路喝。东阳的街道,总是那么干净,那么安静。不见行色匆匆的脚步,更不见麻将桌上猩红的双眼。
回到酒店后不久,雨,不知什么时候劈头盖脸的泼洒下来。雨水顺着窗玻璃,形成急速的水流,哗哗流淌。茫茫天地间,一切都在雨水的冲洗中显得模糊不清。空气中散发着闷闷的热气。
大哥来电话说因开会,会晚到一小时。夏天的雨,说来就来,说停就停。暮色在天边还未升起,酒店前的广场上已是歌声嘹亮。华灯初上,乡下正是趋于安静的时候,城市却完全显露出它的本来面目。笙歌燕舞,人群攒动,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到了尽情释放和享受的时间。
下得楼来,融入人群中。并不宽大的广场分成了三大块,一块是年轻人的恰恰舞,一块是老年人健身慢舞,另一块正在引亢高歌。当我钻进缝隙中一看,一个穿白色上衣的中年男子正激情澎湃地唱着《青藏高原》,仔细一看,是个盲人。歌声很通透,却夹杂着一缕沧桑,令人心生悲戚。一张矮小的桌子,旁边坐着一位女子,披着长发,上身肥胖,皮肤白嫩,坐在轮椅上,显得有些局促不安,眼睛总在游离状态,不敢正视任何一个人。细心的人一定会发现,披发女子非常讲究穿着。脚虽然残疾,可那双鞋子看起来很时尚,而且还涂了红红的脚指甲。嘴巴也涂了鲜艳的口红,她时不时地用拔弄着头发。想想,也没什么的,残疾人也有追求美的权利,我们没有理由指责。
最是惹人眼球的是那个袖珍男子,除了头部的五官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其他部位都属非正常情况。盲人唱完后,袖珍男子发表了一通讲话,听起来很流畅,很激情,然后就唱起了《真心英雄》。音乐伴奏很单一,音响效果也显粗糙。没有人给他们鼓掌,更没有闪光灯和鲜花。浩大的苍穹之下,歌声听起来让人觉得那么孤单,那么凄迷。
有人开始往“爱心箱”里扔人民币,有人聚拢来,有人悄悄地离开。我的眼里好像涌动着什么,让儿子和小侄子往“爱心箱”里放了点人民币。
围观的人并不少,没有人嘻笑,也没有人喝彩,他们只是静静地看着,听着。投放人民币的也是为数很少的人,小孩倒是居多。
歌声一直在继续,一首接一首。我拿起相机对准了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我知道,我并不是同情他们,我也无能为他们做些可以直接带来帮助的事情,我只是想告诉人们,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对待自己的生命,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有意义的人生。
可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就在我拍照的同时,我发现投放人民币的人突然多了起来,一个接着一个。可惜我的拍照技术太烂,不能抓到最好的时机,甚至连一张清晰的脸庞都没能留下来。而之前还在畏手畏脚唱着歌的那个侏儒女人,看到我的闪光灯,也一下子舞动了起来。一边唱,一边扭着粗粗的腰,还不停地摆着手。更奇怪的是,刚才有个貌似管理的人,在袖珍男子面前嘀咕着让他们赶快离开。一看到我的闪光灯,他迅速的离开,迂回到我的身边,不知对我说了句什么,我也没听清楚。
我开始怀疑,在场所有的人,是不是认为我是一个微服私访的记者。围观的人盯着我,投放人民币的人看着我,袖珍男子对着我的相机开始作详细的自我介绍,监管人员迅速的离开……无形之中,我感觉一切都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恰巧此时大哥的车子到了,我挤出人群,钻进车子,消失在城市的车流中。
到处是灯的海洋,行驶在车流中的我,似乎觉得孤单的歌声还响在耳旁。
在酒店客房里吃着“红豆沙冰”,抿着嘴,挺难看的
站着来一个,笑一笑,十年少哦
帅气的小伙子
我们住宿的酒店
支在地上的牌子
简单的设备,围观的人们
貌似监管的人员和袖珍男子正在嘀咕
四个残疾人,低头摸着脑袋的是盲人,正在高歌的侏儒女子看着我的相机
2012-7-24(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