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看图写话 >> 正文
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看图写话练习
 更新时间:2013-11-05 09:17:23  [标签: 看图写话 一年级 语文 小学 下册 ]

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看图写话练习

一年级写话训练

2009-01-13 20:26

 

一、拼音当拐棍提前写话

二、汉字夹拼音“扶”着写话

在孩子们学完拼音,利用汉语拼音识字教学时,为了巩固所学汉字,并同时巩固汉语拼音,我采取了这样的做法:用当堂学的生字先口头组词,再用组的词口头造句,然后将造的句子写出来。写句时,会写的、学过的字一定要使用汉字,不会写的字则用拼音代替。这种拼音夹汉字,汉字带拼音的方式孩子们很喜欢,写句的劲头很大,不但巩固了所学拼音和汉字,提高了造句能力,而且养成了学生动手、动脑的好习惯,为作文起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激发兴趣爱说乐说

四、常见的句式练习

1 练写“三素句”,“四素句”,“五素句”。

干什么

结果怎样(或心情如何)

写作内容是学生的生活,这样为他们今后的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

(1)                山坡上有一片果树林。

(2)                同学们在操场上做游戏。

(3)                我听见了一阵敲门声。

(4)                我看见他把地上的纸捡了起来。

(5)                我是小学生。

(6)                老师把作业判完了。

(7)                艾乐乐没写完作业被老师批评了。

(8)                今天听写我全对,我感到很高兴。

(9)                我心想:我们班一定要的第一呀!

(10)            老师说:“咱们班的同学真棒!”

通过一段时间的练写,接受能力强的学生可以练习连句成段,对于接受能力较弱的学生仍旧进行强化练习,不操之过急。

五 提供丰富资料,创设直观情景。

一年级学生大都六七岁,直观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为学生创设一个直观的情景,才能启动学生的思维,诱发学生说和写的愿望,才能使我们的说话、写话训练收到实效。由于图片能展示一定的生活场景,比较容易激发低年级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因此利用图片对学生进行说话、写话训练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我经常给孩子们搜集一些主题鲜明的图让他们进行说话写话训练。

六 充分利用教材,适时进行写话训练。

一年级的教学以识字为主,在识字的同时积累词汇,对于这些教学任务,我除了要求他们会读会写之外,还要求注意积累、运用,进行仿写训练,在仿写中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刚开始学生不会,我采取在每课听写词的时候,先由老师用出现的词说一句话,学生写的方法,让学生体会如何运用这些词语。同时,我说的句子都与班中的人或事有关,让学生感受真实的话,写诚实的话,这是我们指导小学生作文的根本,也是作文教学的生命,应大力提倡。

七 鼓励学生写日记。

在班中开展“一双亮眼睛,发现身边事;一颗敏感心,体悟身边事;一支小妙笔,记录身边事”活动。学生的兴趣高涨,涌现了许多优秀的小文。例如:

总之,一年级学生的写话训练应在学生不感到有负担的前提下完成,日积月累,循序渐进,长期坚持一定会收到好的效果。


 

类别:默认分类 | 添加到搜藏 | 浏览(974) | 评论 (0)

%C0%D71115lei_/blog/item/63770f2557d5fc6735a80f12.html

 


  • 上一个一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一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