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写景作文 >> 正文
【子夜私语】熙攘攘的河岸静静地走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4:49  [标签: 静静 ]

熙攘攘的河岸静静地走

微雨秋叶飞

天,突然灰暗下来,却无法阻住我昏炼的脚步。正是6时,直奔锦江河岸。

一切都是往常的样子,人们对昏暗的天空似乎早已习以为常,并不见得有匆匆忙忙的身影。水果摊还是那些老人安静的坐着,小笼包子铺的年轻人开怀地说笑着,桥头叫卖“香蕉便宜卖,5块钱三斤”的中年妇女还是那个腔调。

每天走的都是这条路线,从来没想过要去变更一下,哪怕是拐个弯,或是提前一个岔口过公路,都不愿意去尝试。总是这样固执,总是这样我行我素,就像跑步和走步一样。无论天气如何,无论旁人的言辞如何,哪怕是那些不中的,甚至难听的,这个世道,你想被左右谁呢?

河岸共有三层,最是喜欢贴近公路的第一层。虽是讨厌公路上时有各种车辆驶过,飞起一些尘土,但怎么也难以抵挡小径旁的一排柳树的诱惑力。踏着朱红色的菱形瓷砖铺就的小径,走在垂柳依依的余晖中。若是吹来一阵风,偶尔飘下一片,两片柳叶,那就是一首诗,一幅画。最是令人心静如水的时候,是遇上一阵雨,飘飘洒洒,雾蒙蒙似的,自是情深深之时。

如今正是初夏时节,来的早的人们心照不宣地都会选择这一层。人,自然的就一分一秒的多了起来。尤其是早晨,太阳刚刚冒出点脸来,人们就早早地躲在柳荫下。黄昏时刻,自然也是要等到日落西山后,人群才会慢慢地分散到第二层,也是河岸的最高层。有绿色的草地斜坡,有凉亭,有装饰灯,有石栏。

这个时候,我便会舍弃心爱的柳荫迅速地逃离拥挤的人群,走到人烟稀少的第二层。尽管天边的阳光还很炙热,但是在宽敞的脚步下行走,心,也就敞阔起来,似有悠悠苍天乎任我行之感。

很快,大块的乌云一动不动的堆积在空中,阳光被挤在云层里不得动弹。天气异常的闷热,虽然脸上汗水开始滑动,可无法挑拔起我内心的烦躁。偶尔有一阵风吹来,吹走脸上的汗水,带来丝丝凉意。

人,越来越多,他们都挤在第一层的柳荫下。和我同在第二层的,三三两两,看上去年龄大致相仿。有每天都能看见的熟悉的脸孔,表情安静得像如水的日子一样。也有不曾见过的年轻女子,穿着华丽,如玉的肌肤,修长的双腿踩着一双高高的红色的皮凉鞋,窈窕淑女状,迈着纤纤细步。正自顾欣赏着,哎呀,不好,脚下一崴,一个趄趔,身子一扭。完了,淑女形象尽失,幸好有石栏齐腰护着,否则准来个嘴啃石头,那还了得。我偷偷地乐了,匆匆地从她身旁一闪而过,也不知小女子窘态如何收拾的。

还夹杂着一些小学生,踏着滑板,横来直去的。有些更小的骑着玩具自行车,开心的像小鸟一样。不远处,一个小男孩坐在石栏上,很久很久,一动不动,像图画中的牧童,只是少了一根牧笛。他凝神看着正从云层里挤出来的一点夕阳,像在思考着什么,又像是听风的样子。突然,一只风筝,一只彩色的鲤鱼风筝徐徐而来,像一只在空气里游动的鱼儿一样。孩子的童年原本就应该是属于大地的,属于天空的,属于大自然的。

我的心在风里轻声吟唱起来,嘴角悄悄微扬,就像第三层下面的锦河水一样,在风中泛起了层层的涟漪。

云层渐渐散开了些,雨点却不打招呼的直砸下来。有人惊呼,下雨了。有人加快了脚步,有人直往凉亭跑去。老年人的惊慌全表露在他们的口中,脚下怎么也无能为力。小孩子却无比的欢快。我的心也欢呼起来,真想张开双手大声呼喊,下吧,下吧,我正等着这样一场大雨,来个痛快淋漓的雨浴。

雨点落在石砖上很快就扩展成一个个大大的圆圈,热气直往上冒。我的脚下步子一如既往,走着自己的节奏。抬头望望,大块的乌云占满了眼前的这片天空。想起了子寒在一篇文字中写道:喜欢乌云密布,雷电交加的天气,这才是大自然伟大的神力!于是对自己笑笑,也许以后不会再像从前那样惧怕这样的天气了。

雨,很快就停了,还等不及人们躲藏,地面的水气也不见了。

天色真的暗了,街灯次第亮了起来。人群陡然膨胀了,我走在回去的路上。人生之路,只要你一直在往前走,总有风景在!

2012-7-2(周一)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