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写景作文 >> 正文
【子夜私语】原谅自己的木讷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4:48  [标签: 自己的 原谅 ]

原谅自己的木讷

微雨秋叶飞

总是那么一成不变的喜欢叶。流年飞转,物事更替,心中唯叶不弃。

喜叶之默然静静。既无蜂蝶簇拥,也无人群啧舌。喜叶之安于一角。小则指头,大则巴掌大的一方空间。抬头可望高远的天空,低头可见厚实的大地。

百花争艳,叶不羡。秋风扫叶,叶不悲。静静地守着一指间,守着生命的韧度和亮度。

只愿做一片叶,木讷的活着。

秋凉早袭,今晨阳光却格外温热。

车子行进在乡间公路上,新修的公路,格外平整。道旁高大的梧桐早早刷上了白灰,一丛丛暗黄的杂草看上去也是刚刚堆砌的。看来,冬天就要到了。

阳光直裸裸地趴在窗玻璃上,温度渐升。我放空了头脑,只把自己交给了车窗外的空旷旷的山野。

这条路最近跑了好几次了,每一回爱人都会告诉我路旁几个村落的名字。而我,每一回都像是第一次听,从来记不住。爱人不责怨,我也常常原谅自己的木讷。

一座城市也好,一个村落也好,人们对它的喜与恶,并不在于它是否繁华或是贫瘠,而是这块土地是否曾经留下一个人的爱意与温暖。就像生我养我的故乡,我的爱与情植在了那块土地上。

车子停在了校门口,三三两两的学生进入。没有看到张贴的条幅告知今日听课,门卫也没有盘问。一个人木木地朝前走,刚想打听一下校长办公室,远远地看见一张熟悉的脸。

走近时,王老师也看见我了。从石凳上站起来笑脸相迎,招呼着坐下。

石桌边两张长椅上坐满了人,有说有笑。盘腿的,翘脚的,斜靠的,正襟的,不一而是。

王老师是我的初中语文老师,如今是这所学校的副校长。旁边的人时不时的一声一声王校长,我却不改初衷,张口就叫王老师。

王老师看上去并不在意,满脸笑意地向众人力赞我,尽挑些形容词。众人自然不断地附和。

我知道,那时我脸上的笑容很僵硬。语言也变得清淡,说不了一句迎合之辞。

我常常无能融入这样的场合中,却总是一味地原谅自己的木讷。与其满足了口感的甜蜜和听觉的舒适,却让一颗心疲累地行走,我情愿保持沉默。

听课的老师和领导纷纷如时到了。校长,主任,书记,主席,相互问候寒暄。我木讷地远远站着。

来到教学楼前,遇上了老同事工会主席。“哎呀,刘老师,不好意思,知道今天要听课,忘了你在这个组。怎么不打个电话给我,好让我去接你啊。”

多么温暖的话,尽管知道是官场话,作为语文老师的我,可以学着逢场迎合,却只是木讷地笑笑。

微机室里,课,上得确实无趣。有时门砰响,有时手机大叫。有人睡觉,有人聊天。我也不想听,也听不进。关了手机,撑着脑袋木讷地坐着,安静地佯装在听。

会议室里,说课评课进行中。头头是道,如出一辙。我也可以随声附和,三言两语。却是偏偏一根筋,自以为了不起似的,说起了课堂中的不足。人人心中如明镜,照着我这个木讷人。

到了午餐时间,一行驱车前往酒店。

平日里,拒绝聚餐,拒绝酒席,除了那些情非得已。

席间,喧嚷闹腾,推杯换盏,你迎我合,酒醉情迷。而我,满脸冷漠,木讷得一言不发。实乃一种折磨,既折磨别人的盛情,也折磨自己的心绪。

任凭他们一杯杯,一个个来回地敬着,喝着。我,偶尔礼貌性地喝一小口果汁,只低头吃着那盘青菜不放。

悄悄地起身到走廊给爱人拔了个电话,让他早点来接。几分钟后,我向全体人士打了个招呼,飞也似的逃离了酒桌。

站在阳光底下,发觉脸上竟然有些汗滴,身上却透心底地凉爽。就像风吹叶一样,吹散了所有的烟尘,只留下一片青绿,一片安宁。

我,就这样轻易地原谅了自己的木讷。

2012-9-28(周五)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