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1,北京时间22:00,第19届南非世界杯拉开战幕,首战东道主南非VS墨西哥。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在无数球迷的翘首以待中火爆而来。我,虽然说不上是疯狂球迷,但也称得上是铁杆球迷了。
说起我的足球史,用“由来已久”一点也不夸张。年仅10岁的我就开始恋上足球了,家里没有谁喜欢足球,大哥,二哥,父亲,他们从来不谈及关于足球的任何信息,姐姐们就更不必说了。唯独我,一个小丫头辫子,竟然无端地喜欢上了足球,甚至可以说有点如醉如痴。
依然清晰的记得,炎热的夏天里,正是乡村农忙的季节。每天一大早就得跟着大人们去拔秧,吃过早饭后,照样得去栽禾,不得耽搁一分钟。脚下虽然乖乖地跟着大人们干活,心里却惦记着大约11点左右的足球赛。打小就非常听话的我,虽然心里记挂着足球赛,可是嘴巴不敢说半个字。那种滋味真不好受。
然而,不知是老天垂爱我,还是父母亲的慈爱眷顾我。有一回,天气热得不得了,带出来的凉水早就喝完了。我终于等来了可以回家灌水的机会,父母亲自然二话没说就放我走了。我高兴得屁颠屁颠的,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回家。
回到家里迫不及待地先是打开电视机,一看球赛已经开始了。我立马搬来小凳子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起来,这一坐下来不打紧,竟然完全被球赛吸引到电视机里头去了,哪还记得要回去栽禾呢?
看着屏幕上跑来跑去的人,我全然不懂什么比赛规则,更不懂什么球技。一个小屁孩,能懂个啥呢?可我就是这么莫名其妙地喜欢看,并且记住了很多球队的名字,尤其是意大利足球俱乐部,像AC米兰,国际米兰,尤文图斯,帕尔马,都灵,拉齐奥,切沃……我都能像说顺口溜一样说出来。
而对于那些球员,现在应该说是球星,更是久久地占据着我的心灵。年少的我当时并不知追求偶像,可是回想起来,其实我走的就是崇拜偶像的路线。AC米兰的“荷兰三剑客”是我最最喜爱的球星了。巴斯滕,芭蕾王子,世界绝代射手,锋线至尊。古力特,黑色郁金香,著名“辫帅”。里杰卡尔德,黑天鹅。三位荷兰人在80年代末先后加入了AC米兰,是米兰王朝巅峰时期的功臣,被世界亿万球迷所崇拜。他们可以毫无争议的当选为世界最佳锋线。
记忆中好像不是冲着他们长相,而是特别特别欣赏他们在球场上的飒爽英姿。感觉他们就是英雄,他们就是美丽的神话。带给我的不仅是视觉上的冲击,更是精神上的享受。
当我一个人沉浸在足球赛中大喊大叫时,父母亲满头大汗地回来了。父亲半笑半嗔怪地说:“小丫头,你到北京灌水去了吗?我们都等白头发了。”我吓了一跳,猛烈醒悟过来,一边挠着脑袋,一边战战兢兢地站着支支吾吾的,说不出一个字来。幸好父母亲都没说什么,只顾着忙他们的活去了。我呢,依然直直地坐在电视机前看着,虽然心里觉得怪不好意思的。
也许正是由于这次偷着看足球赛没有遭到父母亲的责骂和反对,我居然变得胆大包天起来。于是,我总会有事没事的找理由先于父母亲和二哥一两个小时回到家中,说是回家来洗衣服啊,看看家里的小猪有没有拱圈啊,小鸡有没有被黄鼠狼叨走啊,诸如此类的借口,其实我是记挂着那些足球赛已经到时间了。生怕落下了那些精彩的画面而闷闷不乐。
奇怪的是,父母亲明明识破了我的谎言和诡计,可他们从来没有阻拦过,更没有说我半句难听的话。由此,我变得肆无忌惮了,没有任何心理负担了。哪怕是疲倦的晌午时分,我也守着球赛不会打瞌睡。
可惜这样轻松的看球赛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很快我就上中学了。不知是学习任务加重了,还是我有了自知知明,不会再守着电视机看足球赛了。但我心里非常清楚,这决不是因为我对足球不感兴趣了,我对足球的喜爱依然保留着十分的热情。
参加工作后的前几年,也许是忙于自学考试,六年时间里,依然很少看球赛,可足球在我心中的热度一点未减。直到我拿到了本科之后,我的生活天地仿佛一夜之间豁然开朗了。我开始有足够的时间通宵达旦地看足球赛了,意甲啊,德甲啊,英超啊,西甲啊,整夜整夜地看。很快,我全方位地认识了球王贝利的王者风范。我毕生牢记了马拉多纳的单刀赴会,并为他海洋般广阔的胸怀深深折服。
恰恰这时学校的一些足球迷们开了一个足球沙龙,他们强烈要求我加入他们的沙龙。可是,他们是清一色的男性同胞。我稍有迟疑不到半分钟,他们立马打趣地说:“有你的加入,才更加精彩呢,那是别有一番滋味啊!”
我不好扫他们的兴致,也没有太充分的理由推却。于是,在他们的嘻嘻哈哈中,我的名字在第二天的海报中赫然出现在学校的廊道里,引来了全校师生的好一阵雷动。在我们这样偏僻的山村,本来热爱体育的女性少之又少,更何况是足球。也许很多人都不认得足球长啥模样呢。如今回想起来,那滋味有点怪怪的,自感嫣然一笑。
于是,蜂拥而来的球星走进了我的生活。贝克汉姆,小罗纳尔多,齐达内,小欧文……更有那球场上无与伦比的精神大餐让我深深痴迷,倒挂金钩,铁头甩门,凌空腾跃,旱地拔葱……哪一种不令人惊叹?抽射,铲射,飞人墙,弹门柱……哪一脚不令人惊叫?任意球,角球,特别是那让人心脏剧跳的点球大战,简单叫人窒息,可是球迷们贪恋的就是这窒息中的绝美!
如果哪方飞脚进了一球,整个球场旋即疯狂起来,每个人都像打了一针强烈的兴奋剂,那种疯狂将达到极致,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恣情是狂叫,狂跳,狂舞。只要是能发泄心中那种狂喜,没有人会去理会你的动作!至于坐在电视机前的我,拍手,击掌,大喊,惊叫,蹦跳,自是时时发生着!冷不丁地常常会把家人吓一大跳!但是,倘若让看球的人文雅,文静,一定是做不到的。那样完全体会不到足球带来的美味享受,当然也就失去了足球的魅力所在!
时至今日,年复一年,不仅是足球赛,诸多的体育赛事都是我的至爱。像奥运会,世界杯,NBA季后赛,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我是非看不可,一场也不允许自己落下。哪怕是通宵达旦,我也乐此不疲。尽管曾经的绿茵英雄已然不见了身影,可他们在我心中永远像天空的星辰一样璀璨!而新起的球星更是一展绿菌英豪风范,引无数球迷尽销魂!
我爱足球赛,更爱世界杯!世界杯,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