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不要做老好人
 更新时间:2013-03-17 22:29:37  [标签: 好人 ]

人假如分类,按强弱分大致分为强势、中庸、弱势;按性情分,可以为外向、平和、内向;按价值取向分,可以分为利他,利已,均衡;按社会性分,可以分为喜群、独处、随性;按性格分,可以分为强悍、稳重、懦弱。诸如此类,可以随意作为划分界线,当然这种缺乏科学严谨性,但大致不离人的生活感想和判断。

有的人天生就是好强好斗的性格,遇到好事,是自己造就的,遇到坏事,责任推给别人,遇到利益,总是想方设法算计,能捞着的一定不会让肥水流外人田。也有一种人天性就利他,宁愿自己吃苦受累,也一定要让自己的亲人过上好日子,打心底就有一种雷锋的奉献精神,自己吃点苦没什么,只要喜欢信任的人过上幸福生活,那就是最大的享受。也有一种人,不好争斗,清心寡欲,特立独行,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得很好,在社会生活里却处处受气遭压,但往往又不为所动,能泰然处之,有精神胜利法的样子。

人的性格,很多都是天生的。据说绝大部分气质和性格都有点遗传因子,跟身体健康状态关系也很密切,跟小时候的生活环境和父母亲的教养关系极大。我个人也仔细体味过这个问题,人的很多性格因子,可能在懵懂不晓事的婴孩时期,就已经开始种下了种子,并且定了方向,后来随着人慢慢成长,性格也不断有小的修正,但奠基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所以这个事情很奇怪,有的人明知道自己性格不好,但一辈子也无法改变,这种情况是极普通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执行力不坚决或者意念不清晰,而是暂时改了一下,转过身去,以后还是老样子。我见过一些底层的人,都没有什么知识,也没有多少头脑,但举止很强悍,很粗暴,事事要占上风,处处要得利益,那怕是蝇头小利也不放过。例如很多司机,就是这种现象,印象很深的是学车时候那个教练,完完全全就是一个暴徒,一开口就是骂人粗口,极其让人讨厌,但学员又拿他没办法,对抗不了。

中国的传统就是要“温良恭俭让”。这个标准曾经教育和影响了不知道多少代中国人,现在仍然是立身做人的标准。不过,这实在是一种奴化教育,奴化理念。按这个模式生产出来的人,都是顺民、良民,都是舍身受辱的好材料,完全不适合现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五字标准就是做好人的标准,做老实人的标准,而在现实社会里做好人吃亏,做老实人更吃亏,就是不争的事实。可以做好人,但绝对不要做老好人,可以做老实人,但绝对不要时时刻刻一辈子做老实人。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