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写人作文 >> 正文
弓身行走
 更新时间:2013-03-17 22:29:09  [标签: 行走 ]

读完一篇小说《青春如歌的正午》。

这是一个苦涩的故事。乡村里不正常人不正常的生活。

一个娶不到老婆的老男人,花了三千块钱买了一个瘦骨伶仃的女人,好景不长,这个瘦女人也死了。长着罗圈腿、倭瓜脑壳的男人,从此陷入了对这个女人梦幻般的依恋,带着赎罪臆症一样的心理,为女人编积各种用品玩具,用草编的,没日没夜地编,喃喃自语。这就是他完整的爱情。他也有朋友,那就是帮助别人要帐,别人利用他,让他打架。当然他也有邻居,有找他杀生的邻居,有利用他杀人的邻居。整个故事如同一个寓言。

从这个不长的小说里,可以体会到小说构思的妙处,结构所能带来的巨大张力。也许小说靠的不是语言,因为语言并不是它集中体现的优势,毕竟不可能象写诗一样完成整部小说,小说大多是靠故事推进,靠结构安排,在结构内部产生冲突,从而引发读者更大更深的思考,含义更深远。结构的力量远比语言的力量来得凶猛。而擅长安排结构的小说,往往更体现出作家的匠心独具,更有智慧。

小说刚开始的时候极为平庸,甚至不值一看。但读到尾部,却豁然开朗,有透骨的寒冷。中间部分有一些细致的描写,非常精彩,而且大多都是写男人对女人的一些观感,男人总喜欢把女人与月亮联系起来,与光线联系起来,写得特别饱满,甚至有点精致。虽然是乡土小说,有些土里土气,有些怪里怪气,有些傻里傻气,但还真契合主人公本身所交待的特殊环境。

主人公最后是弓身衰老,真成了疯子。一个人由不疯,到半疯,到真疯,有点象鲁迅笔下“吃人的社会”,冷酷到了极点。我喜欢这部小说。农村里还真不乏这种可能性,甚至我的脑海里都有这种人的影子,那些都是乡村生活里的破落户,都是受尽人生苦难的折磨人。写得真好。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六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