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这届初三学生,感觉与往年全然不一样。从一号种子到中层力量到后备军,全都不爱开口说话。一直习惯于学生大胆讨论,大胆表达的上课方式,如今遇到了一个个沉默不缄的学生,还着实让我有些棘手。面对沉闷的课堂,若是十几年前的我,早已大发雷霆了。不知是岁月磨平了棱角,还是有了应对的方法,虽然偶尔发发牢骚,心中依然如湖。
刚起头儿,有的是时间,有的是功夫。6月送走的那批学生,刚接手时,感觉是从教以来碰到的“三最”学生成绩最差,自觉性最差,最懒惰。一个学期下来,不是一样调教得生龙活虎,讨论激烈,成绩速升了吗?今年的这批学生,目前看来,缺乏表现欲,自信心不足,也许是性格偏内向的比较多吧。教育是一个过程,想三两天就上轨道,没有这么轻松容易的事。无论面对怎样的学生,相信,心若在,成功就在!
随着时间的脚步,学生的个性会像春天的鱼儿一样,一个个浮出水面。只要做个有心人,善于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记着每个学生的优缺点,然后扬长避短。让每个学生都能常常看到自己的优点,少看到自己的缺点,让每个学生常常品尝成功的喜悦,何愁找不回自信心呢?
第二周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的学生是王文。高个子,偏瘦,还算秀气,衣着朴素,虽没有补丁,却已褪色严重,像千千万万个农村孩子一样,一眼就能判断出来。
周三晚自习课上,两天前打过招呼,说好这天晚上要检查练习。一进教室,从第一组开始检查,全班有5个同学没有认真做好。要么只做了一半,要么空几道做几道。从他们的座位来看,可以断定应该是没有能力做出这些题,我自然是没有生气的理由。于是发话:“刚才没有做好的5个同学,请在老师讲解完这些题目之后,再让老师检查一遍。”
下课铃声响后,习题也讲完了。我整理好讲桌准备离开,刚转身走了三五步,身后传来一声声的“老师,老师……”我怔怔地回头一看,从第三组倒数第三排的座位处正急急走过来一个学生,手中拿着习题本子。我还没弄清怎么回事,他已经走到我的身边:“老师,请你检查一下我的练习。”我接过本子一看,方才明白过来,原来是我上课前说的习题讲完后要检查的。可是我只顾着讲题,完全把这事给忘了,没想到他竟然主动地拿过来让我检查。
看着那并不漂亮的书写却极其工整以及补充好的答案,我没有不认真看的理由。终于发现了有一题仍然存在错误,我笑着给他指正,他大声地说道:“老师,我现在就去改正过来!”简短的一句话,他却说得很吃力,断字断得很严重。我吃惊地抬头看了看,多秀气的一个孩子呀!我把本子合上还给他时,看了看封面上的姓名王文。这个名字就这样留在了我的心里,离开教室的那一刻,我心里依然一阵阵感动,多可爱的孩子!同时,有一种声音很清晰地告诉我,这件事就是今后我要拿来激励王文以及其他学生的最好“借口”!
第三周的周一晚自习课,照例要抽查文言文的背诵和默写。因为内容比较少,也比较简单,所以很自然地就把目光锁定在最后三排学生的身上。要想让每个学生都能品尝成功的喜悦,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其他三个学生都飞一般地飞到了黑板前开始了默写,当叫到第一组倒数第二排的那个男生时,他扭扭捏捏地迟迟不肯上去。个子真高,1米7多,斜靠着墙壁,脸上堆满了笑容,让那本来不太好看的容貌稍稍有了些喜气。
我慢慢地走向他,他依然笑着,傻傻地看着我,有点紧张,笑容也显得有点不自然。虽然没有身体上的瑟瑟发抖,神情却像风雨即将来时的小草儿。我对他微微一笑,语气中有着轻微地嗔责,但极力把这种嗔责掩藏在笑容里:“怎么了?为什么不上去默写?”他的笑容很快荡漾开来,回答得很干脆:“我背不出。”那语气轻松得像没事人一样,不过,听起来分明是带着诚意。若是那种诳人的语气又带着傲慢,绝对是会招来一阵火气。
我想,背不过已经是事实,给他脸色或者来个什么处罚,绝对是不可取的简单粗暴方式,于已于他都没有一点好处。学生是需要改过的时间和机会的,更何况是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对他们不能太严格,也不能太松懈,得量力而为啊。“好吧,既是这样,那么周三晚上你再来默写。”他没有点头,也没有说“不”。我也没有再追究,只是问了问他的名字,他很大方地拿出本子给我看,说实在的,我根本认不得那字,龙蛇一般飘飘然。他笑呵呵地告诉我,他叫胡国辉,这是我记住的第二个成绩较差的学生的名字。
第二天早读课是语文,当我从后门走进教室,一眼就看到了胡国辉斜着身子坐着,口中念念有词。条件反射告诉我,这学生真不像话,一大清早就讲话,昨晚的事就忘了吗?我走了过去,他也不转身坐好,仍然我行我素。等我走到他身旁,才发现他手拿语文书,正和后座的那个男生互相背书呢。见我过来,他大胆地迎着我的目光,还是那样的笑容,口里却不忘背书。我心头一乐,不错的孩子!
等我在教室里转了一圈重新走到他的座位旁时,他竟然站了起来,笑笑地说:“老师,我现在默写!”眼神里全是喜悦,自豪,还有强烈的欲有得到表扬的期待。我有十分的把握可以断定他不是要表现自己,而是完全能够默写出来。我略略一想,回绝了他:“等到星期三晚上来默写吧!”他似乎有点失落,满脸的笑容收敛了不少。尔后,端端正正地坐好了,继续读书。
可爱的孩子,你哪知道,老师是要给你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和机会。等到星期三晚上,你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在黑板上默写出来了,以后谁还敢瞧不起你?谁还能说你是个差生?那个时候,你得到的快乐和自信心才是你真正需要的啊!
星期三晚自习课上,我第一个就叫上了胡国辉的名字,他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径自走向讲台,拿起粉笔似乎不假思索地就写了起来。也许用一气呵成,一挥而就有点夸张,可他实实地是第一个默写完,而且没有一个错误。当其他同学还站在黑板前左右推敲时,他已经坐上座位上对着书本一字一字地对照着。虽然字写得不漂亮,却是一笔一划清清楚楚。这就足够了,对于这样一个学生,能做到这个份上已经是可以和优秀种子们相提并论,甚至还要倍加表扬了。
当然,我是不会错过这样一个好机会的,除了大大表扬了胡国辉一番,还让全班同学为他久久地鼓掌。我想,这也许是他第一次得到的掌声,但我相信,这绝对不是他得到的最后一次掌声!
可爱,并不仅属于那些姣容月貌之人;可爱,并不仅属于那些活泼率真之人;可爱,并不仅属于那些成绩卓然之人。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捕捉学生闪光之点的眼睛,可爱,也属于那些相貌平平成绩平平的孩子;只要我们有一颗时刻关爱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可爱,也属于那些常被我们遗忘的角落里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