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江南长城
 更新时间:2013-03-17 22:36:36  [标签: 长城 江南 ]

江南长城

深秋时节,寒风萧瑟,与友w一起登江南长城。

江南长城实际上为台州府城城墙,整修于明代初年,城墙沿山脊逶迤前行,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依山就势而筑,俯视灵江,矫若巨龙。之前曾游览过西安古城墙,一个千年古都,一个江南小城,其表现在建筑上也迥然不同,仿佛一个是皇家贵族,一个是山野村夫。临海古城墙虽然没有西安的气势恢宏,雄伟壮观,但是这里的城墙更有着山野的情趣和灵气。

从“雄镇江南”揽胜门到山顶顾景楼一段称之为“好汉坡”,共198级台阶,被分成三段,中间有两处平台,台阶一段比一段多,意为“节节高”。从下往上看,台阶高耸入云端,蔚为壮观。游览者一般到中间部分便气喘吁吁,开始驻足休息,我告诉身边的w:“用一种特殊的方法登台阶,可以省力些。”她迫不急待地要我告诉她这是怎样神奇的一种方法,我却神秘地说:“还是等上去之后再告诉你吧!”

“是不是侧着身子爬?”她好像突然有所发现,“是不是头放得更低一些?”我笑笑否定了她的猜测,顾自前行,同时验证一下我的方法是否可行。果然我比她们快了一些,当我上了好汉坡顶时,后面还有一大群的人。

站在坡顶,临海古城尽收眼底,这是一个青山隐隐,城隐在山中,山依着水,水绕着城的美丽的山水之城。总觉得比金华多一分秀气,多一分灵气,多一些诗意,多一点悠闲,更多一种古老的感觉。听说这里还在争创宜居城市,忽然间觉得城市不在大小,宜居不在荣耀,这样的小城,即便没有宜居之城的美名,依然令人神往。当年骆宾王被贬临海,想必失意之余更有几分收获,这样的古城,就象一个知心的朋友,可以把心寄托。

其实刚才登好汉坡时并没有用什么特殊的方法,只是突然间想到了一段话,大意是我们平时做事情常常半途而废,并不是因为难度大,阻力大,而是因为目标离我们太遥远。换言之我们不是因为失败而放弃,而是因为倦怠而放弃。所以刚才在爬坡的时候,我没有看得太远,只是将目光放在眼前的两个台阶上,这样,当我抬起左脚上了一个台阶后,我的心情便变得异常轻松,仿佛只要一抬右脚就到了坡顶。等到再抬起右脚那是简直是轻而易举,因为上了那个台阶,目的地就在眼前了。人往往是这样,让你做一件简单的事,你的动力就会大,信心也更足。“无心插柳柳成荫”也验证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无所期待有时反而硕果累累。

城墙在山脊上盘旋,山上树木丛生,簇簇红叶在前方若隐若现。秋风瑟瑟,枝叶沙沙,若少女临风飘舞,似姑娘低吟浅唱。走在这样的地方,遥想狼烟四起的年代,这里曾经鼓角争鸣,刀光剑影,古老的城墙日夜守护着人们的安危。如今,这里已变得宁静,除了不多的游人,长年陪伴古城墙的便是这清风和树木,无边的落寞,就象这飘零的落叶。

古城墙在历经千年风雨完成了他御敌的历史使命之后,依然承担着防洪的功能。它的古老和沧桑见证了临海古城的变迁,浓缩了古城的历史文化,成了人们心中一道美丽的风景。你看那边,三五成群,两个一伙,他们有的学生模样,有的人到中年,有的两鬓苍苍。他们有的正勾勒着古城古老的房屋的轮廓,有的正描幕着灵江两岸的树影,有的在大胆地挥毫泼墨,有的在细细涂抹草蓝天的色彩。我们在一边静静地观看,偶而拿起相机记录眼前的美景。

他在城墙上画画,你在城墙上看他,我拿着相机拍摄你和他。

古老的城墙,陌生的游人,谁又是谁的风景?


  • 上一个一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一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