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五年级作文 >> 五年级演讲稿 >> 正文
日久生情
 更新时间:2013-05-16 12:37:25  [标签: ]

日久生情之说,由来已久,跟盘古开天地、钻燧取火几近同源。但我对这个说法总是持怀疑态度,见过日久生情的例子,可是很久很久,却没有见过这个种子在自己的心里发出嫩芽来,以至让自己以为内部结构出了什么问题,是不是特殊材料制成的现代产品。

阿姨带小孩六年,从半岁到现在六岁多,从最小的时候给他喂奶,跟他睡觉,抱他拉尿,到接送他上幼儿园,带他去溜冰、学滑轮、学围棋、学合唱,陪他去公园,一起去旅游。作为父母,好象小孩就托付给阿姨了,基本上处于放任不管的状态。今年阿姨因为自己家里的一些问题,既考虑到赚钱,也考虑到年纪大了,太辛苦太累也受不了,所以辞职不做了,但她还是回到小区里做保姆。阿姨是一个做事勤快、做人踏实、稳重大体的广西农村中年妇女,四十多岁,有三个小孩。在家里,阿姨基本上不算外人,很受大家喜欢,吃什么,玩什么,出去旅游,都是一起的,没有把她撇开。今年她再回到小区的时候,跟我老婆和小孩碰到一起,据说在家政中介门口三个人抱着哭成一团。在她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时候,老婆叫她来家里吃住,直到她找了两家搞卫生的事情做,一个月可以拿到二千四五,她才离开。前天,她还打电话给小孩的外婆,说想晚上过来坐坐,顺便看看小孩,可能是有些想他了。

我是个农村人,所以对农村人怀着一种天生的敬意,反而对一些都市人彼有微词。这好象跟主题无关。小孩六年来,几乎天天晚上跟阿姨睡觉,对阿姨的感情反而深过对我们。昨天老婆带小孩去参加单位的三八节活动,老婆同事就问小孩长得象谁,有的同事就说长得象妈妈,有的同事说长得象爸爸,小孩说我长得谁得象,既象爸爸,也象妈妈,还象阿姨。尽管阿姨已经离开了,可是在小孩的心里,阿姨其实还在,而且是属于很亲近的范畴。小孩天真的说法可以一笑而过,但是阿姨可是一个成年女人,估计也会有些小孩同样的感受吧。从本质上讲,跟阿姨的关系是雇佣关系,按理来讲,不会产生太多太复杂的情感因素。但是从现在的情形来看,日久生情的成分,还是比较浓重的,甚至有些化不开。所以阿姨做保姆是成功的,作为雇主和小孩也是成功的,因为在这六年时间里,在人与人的相处过程中,还是发生了一些除经济、事务之外的化学反应,这就是特别难能可贵的事情了。

不过,我比较木纳,对日久生情缺乏感应。平时跟阿姨基本上不说话,或者说话很少,小孩也很怕我,跟老鼠见到猫一样。从根子上讲,本人可能一直理性多于感性,尽管有时候误以为感性也是铺天盖地的,其实不然,理性总是象套在脖子上的绳索一样,在必要的时候,勒一下,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所以在自己身上估计不会发生日久生情的什么浪漫故事,也不会有什么平中见奇,多半是象走在理性钢丝上的阿里力,虽然悬空,有风有雾,但始终握紧平衡杆,一步一步往终点走,偶尔或许有一段小跑,但那都是到了坦途或安全之地。所以这种心态过于压抑,过于拘谨,过于困厄,或许是生活环境或人生经历使然,但实在没有办法去改变这种本性,想放荡不羁一点都不行,想浪漫一点都觉得别扭。

做一个能日久生情的人,是一种很高贵的品质。感情这东西,你以为它多了,其实是少了;你以为它少了,其实是没有了。不要以为流露感情是一种低级庸俗丢人的事情,其实是很珍贵很需要很光荣的东西,证明某些人最本质最好的东西,你还有,你还留存着,还可以时刻唤醒它。假如到了没有想表达感情的欲望,没有流露感情的方式,那也就该回去关起门来面壁思过了,或者去医院检查检查,是不是那些毛孔出了点小问题。但现实生活中,感情毛孔出问题的现象真是太普遍了,普遍到不值一提的程度,那也就不必多说了。


  • 上一个五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五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