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五年级作文 >> 五年级读后感 >> 正文
五年级读后感600字
 更新时间:2013-11-05 09:14:33  [标签: 读后感 五年级 ]

今天我读了一个成语故事,叫做小时了了。这个故事讲的是:孔融十岁时,随父亲孔宙到洛阳。当时李元礼名望很高,任司隶校尉(纠察百官行为的官员),上门造访的人都是社会名流和皇亲国戚,才能进见。孔融到了李元礼家门门口,对守门的人说:“我是李府君的亲戚。”通报后,到前厅坐下。李元礼问道:“您和我有什么亲戚关系呢?”孔融回答说:“过去我的祖先孔子和您的祖先老子是师生关系,所以我和您是几代友好的亲戚。”李元礼和在座的宾客无不称奇。太中大夫陈韪后来才到,有人把孔融的话告诉他,陈韪说:“小时候这么聪明,长大了未必很能干。”孔融听后答道:“想必您小的时候一定很聪明吧。”陈韪被说得非常窘迫。我们要学习孔融的聪明才智,不要学习陈韪的骄傲自大。

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人狼情》,让我倍受感动。

它主要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1964年4月10日,云南省队的一支普查小分队8人与一位半路搭车的纳西族老乡一道去维西。路面上半尺厚的积雪是车子打滑不能前进,甚至还有滑下山崖的危险,人们只好下来推车。忽然,人们发现200米外有一群黄褐色的饿狼正慢慢地向他们靠近。当战士小吴抄起冲锋qiāng准备开qiāng的时候,纳西族老乡赶忙拦下,并告诉他,狼只是饿了没吃的,如果开qiāng就会逼迫它们引来更多的同伴,钻到车子底下把车胎咬破跟人们拼命。随后,在纳西族老乡命令下,人们赶紧把车上的100多斤的肉品先后分了三批扔了出去,最后连十几包饼干也丢给了狼群。此时,狼群仿佛吃饱了,眼光也开始变得温顺起来,它们每只嘴里都叼着一根粗树枝钻出树林,来到车旁,先打眼,后扒雪,这就样重复了十来次,终于使车前行了一里多地,到达了山顶。最后,这8只狼排成一排望了望车,消失在松林里……

狼的本性或许并不是凶残的,它们还有温顺、报恩的一面。只要我们人类不去伤害它们,抢占它们的家园,在困难的时候帮助他们,它们就会感激我们人类,给以报答。这让我想到了西双版纳的野象们,曾经它们只吃香蕉、野果,与人类共同嬉乐,但由于一些偷猎者不断地杀害它们,使它们变得凶恶起来,糟蹋人类的庄稼,变得与人类不再和睦了。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如果我们人类不去主动杀害动物,动物们总会和我们和睦相处的。

《一夜的工作》通过记速周总理彻夜工作的情形,表达了作者对周总理的敬爱之情。读了这篇文章,使我知道了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工作是多么劳苦,他们的生活又是多么简朴。这使我深收教育,也使我更怀念周总理。

当我读到“总理见了我,指着写字台一叠一尺来厚的文件说:‘我今晚上要批这些文件’”时,不由得心中波涛起伏,一尺来厚的文件,该有多少呀!几百份吧!看一遍也够累了,何况还要动脑筋作批示呢!周总理,您真是为人民操碎了心呀!

当我读到“值班室的同志端来两杯热腾腾的绿茶,一小碟花生米……花生米并不多,可以数得清颗数”时不由得沉思起来,您劳累了一夜,只喝一杯茶,吃几颗花生米,我真想把自已吃到过的好东西都端到您面前!您应该吃一点儿有营养的东西,应该多吃一点儿才行啊!

读了这篇文章,我想起了在一部纪录片中看到的情形,总理的卧室,只有一张床,一张不大的写字台上,都是书和特批的文件和稿子。我还想起了老师们常说的周总理在病中念不忘国事。抱病批阅文件的情景,不禁热泪盈眶。

当我读完这篇课文时,心里激动不已,并且充满了自豪感。正如作者所说:“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和国的总理。”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五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五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