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五年级作文 >> 五年级读后感 >> 正文
小学五年级学生的读后感
 更新时间:2013-12-13 09:02:30  [标签: 读后感 五年级 学生 小学 ]

昨晚李子爸不太舒服,下班回来就睡了。和李子吃晚饭的时候,我问他作业完成如何,他说完成了数学和英文——与每个周末一样,小家伙总是不肯一下子全部写完。他还是计划周六完成语文,周日写作文。我跟他商量:爸爸在休息,你晚上练琴会影响他,不如做一份安静的“作业”,比如写语文,或者作文,明天专门练琴就可以了。他想了想说:我写作文吧,这次的题目是写读后感。说完,他嘿嘿笑了。我知道,这个题目是他擅长的。我问他想写哪本书的读后感。他说:当然是《明朝那些事儿》了。

等我收拾完,在桌边坐下来,见他早开始奋笔疾书了,而且格外认真,间或停下来想想,这让我心里热乎乎地涌动起欣慰和满足:他真是越来越懂事了。不过,小家伙在写的过程中,不希望我看,他还特意用小胳臂挡着。我当然理解,我自己不也是一样,不愿意把半成品拿出来示人。

我还是忙自己的事去了。过会过去看看他,见他还没写完,我说:喝,你写了这么多页了?他很自豪,说:第四页了,这还不算什么,以前我最长的作文,五页呢。

等他终于写完了。我真有点迫不及待了。我一直特别喜欢读儿子的作文,因为那是一种很快乐的精神享受,孩子的童言稚语,经常让我忍不住笑起来,只是偶尔的,我才点评一下。我对他有充分的自信是,只要他热爱读书,又学会思考,我们再给他充分的时间和机会表达他的想法,他的作文肯定能写的好。

读完这篇读后感,让我有全新的惊喜,这孩子的思考能力已经超过了他的年龄,虽然有些看法和观点还很稚气,但不可小视的是他有独立的见解和想法。

下面就是11岁五年级的李子的作文原文,我未动一字:

 

 

成功与失败,正义与邪恶

——读《明朝那些事儿》有感

 

近两年的时间里,我读完了《明朝那些事儿》,它分为七本,讲了明朝三百年间的一些事情,尤其着重描绘了战争场面、权谋斗争,读来十分有趣,还能从中感悟出许多人生哲理。

什么才叫成功,什么才是失败?怎样才是真正的正义或邪恶?这些我都从书中找到了答案。比如严嵩,他的前半生是成功:二十几岁就年少高才,成了为庶吉士;在得知母亲去世后,毅然放弃远大前程,辞官回乡纪念母亲;在朝中奸人倒台后,经过内阁首辅的反复邀请,终于再度出山。然而在他

再比如高拱,他在历史上不算有名,先斗倒了一心为国的首辅徐阶,掌控大权,并排队异己,人品也不咋地。但他依旧是成功的,因为他当政以后,为民众着想,重用人才,努力治国,使严嵩当政后腐败不堪的局面转变了,大明又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还有东林党,虽然排除异己心狠手辣,治国方面没特大的本事,便他们仍然是想搞好这个国家的。他们失败了,却是正义的。还有袁崇焕,数次打败后金军,收复了大明在辽东的许多地盘,是一代名将。但他后来骄傲自大了,甚至把领导都给杀了,最终被人除掉了。他也是正义的,为了黎民百姓在辽东奋战,却因为人品上的缺陷最终失败。

我从中悟出的道理是:正义是与成败无关的,东林党和袁崇焕都是正义的。只要你有一心报国的志向,一心为民的心肠,以身殉国的勇气,你都是正义的,伟大的,这些精神是值得敬佩的。可是如果你像严嵩一样半途放弃了正义,那你是可耻的,无论你之前是多么正义,也永远是邪恶的了。成败与否就要另当别论了。我悟出的是:你要为了自己的志向不断努力,要沉得住气,不要贸然行事,应保持低调。奸党满朝时,以身殉国值得敬佩,但要想成功,要学会审时度势,卧薪尝胆,寻找时机,将敌人打倒,实现自己的抱负:徐阶一直保持低调,最终才打倒严嵩;胡宗宪是逢迎严党,才得以得为高官,并由此击退边疆的倭寇,挽救了百姓。

我毕生都会奉行这几条真理的。


  • 上一个五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五年级作文: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