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四年级作文 >> 四年级日记 >> 正文
看电影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1:12  [标签: 电影 ]

昨天晚上看了《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今天上午看了《珍爱人生》,前两天还看了《宾虚》。都是老掉牙的好片子,《宾虚》是第三次看。看过以后,发现还是喜欢俄罗斯的味道。以前看过一个轻喜剧,叫《办公室的故事》,也是俄罗斯的,很轻松很有韵味。

我不知道为什么喜欢俄罗斯的东西。或者是新中国新文艺受俄国文化的影响太深,所以很多意识形态的东西慢慢地吸收进了中国当代文艺形式,所以在看俄罗斯东西的时候,往往能感受到一些似曾相识的东西,感觉到心灵和情感的亲近。我喜欢俄罗斯二种影片,一种是战争片,这个东西俄国战争历史很丰富,所以挖得很深,拍得也很好;一种是轻喜剧,象《办公室的故事》和《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就属于这种类型。看过一些片子以后,我对俄罗斯这个民族真的非常有好感,原因大概可以分辨出几条来。一是片中的男女主角都青春靓丽。俄罗斯出美女,不是一般的漂亮,那身材绝对一流,尤其是那脸蛋和肤色,精工细琢一点都不为过。白种女人要么就肥胖得不行,只要身材不丑,个个都有可能是美女。男主角都是帅得酷毕了,孔武有力,有线条,有智慧,比日本的高仓健要有味道,要有力量,更有男人味。二是俄罗斯人的感情很纯,很友善。以前好象看过一个片叫《邮差》,好象是俄罗斯的。高大的人,胖的人,一般心胸似乎都开阔一些;而且北方人,越冻的地方的人,很豪爽;生活在大平原,大阔野里的民族,一般都很纯朴天然,友善而慈爱。看俄罗斯片子里的女人,真的美得不行,心地又好得不行,迷得人一塌糊涂。总体感觉,俄罗斯片子里的感情,老让我想到六七十年代里人的感情表述,像《芙蓉镇》和《庐山恋》。时代过去很久了,中国已经大变样,感情戏已经天翻地覆地起了变化,而俄国片子里的感情仍然还有一种很宽厚很温情的东西留存着,让我迷恋。而在中国导演里只有张艺谋的片子,还在寻找着和表述着传统的感情,而越来越多的时下中国人看了张的片子都不再说感动了,都说那太假。三是俄罗斯的战争片绝对可以占据国际影坛的一席之地。因为俄罗斯也是一个多难多灾的民族,也是一个地域广阔,历史优久的民族,打了不少大仗、硬仗、恶仗,人民也吃了不少苦,所以他们对战争的反思深度和高度比中国影坛走的远,拍出的战争片虽然没有中国电影场面那么宏大,但真实性、思想性上更有看头。在战争片思想高度上,俄罗斯片还是西方的思想在起作用,人道主义、人性与国家、战争与爱情是一些永恒的主题。中国的战争片,基本上还停留在回忆和再现的层次上,在现在的政治思想体制下,战争片是不可能有大的突破,从艺术价值来讲,《三大决战》还不如《柳堡的故事》,还不如《地道战》《地雷战》。

其实我真正想讲的是俄罗斯人的幽默感。看过《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总感觉幽默感在民族之间还是存在很大的差别。中国电影的幽默,只有两种,一种是张建亚的《三毛从军记》到近年的《疯狂的石头》,一种是周星驰式的无犁头幽默。这两种幽默,总之让我感觉高兴得不彻底,不痛快淋漓,总有一种过于压抑的强作欢笑。中国人的幽默是一种很小心很谨慎的幽默,开自己的玩笑可以,开个人的玩笑可以,但不能拿历史或思想政治层面的东西乱作笑料,因为审查得太严格了。从本质上来说,我甚至认为中国人缺乏幽默传统,过于严肃、客套、刻板,把面具看得很重,人性看得轻,见制度不见人,所以人总是弯曲躬腰在历史和生活现实里,那有多少发自内心的幽默呢。为什么周星驰的无犁头可以大行其道,因为实在是找不到更好的幽默渠道了,只能离开正道走歧路,搞怪取乐,而这个在幽默的世界里终究是上不了层次,留不得久远的东西,除极个别的以外,大部分都只能算文化快餐。卓别林的幽默是英美式的,那是非常高层次的快乐了,让人过目不忘,再看数次,还会忍俊不禁。俄罗斯人的幽默,很有些中西方文化融合的味道,一个是有智慧的味道,一个是有感情的味道,所以很耐看。《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结尾的一段,女主人公象怀春的少女一样,色迷迷地看着男主人公,当着自己成年的女儿的面调情,满脸含情,望着男主人公说:我等你好久了。男主人公低着头吃饭,间隔了一段时间说:八天。女人公再深情地说了一遍:我等你好久了。女人公那眼神简直就跟动了情的花痴一样,假如不是吃饭,早就色狼一样扑上去了。片子到此结束了,留了一个韵味悠长的结尾。所以幽默,最理想的条件是中国人的智慧,西方的思想政治环境,结合起来,一定开出最美的幽默之野花,而俄罗斯片子里的幽默已经有些这种味道了。

有的人说,天天泡在网上的人没出息,我也这么觉得,至少这是一种消极避世的做法,或者是社会生活很局促的表现,要创造财富天天呆在网上,那也是距离越来越大,所以这种评论有力,很客观。另外有人说,人与人的区别,在于休息时间干什么的差异,尤其是每晚八点到十点之间的活动差别,久而久之,善学者成大家,善商者成富人,善谋者成官场红人,也非常之有道理,有借鉴意义,当警示矣!所以看片子花去那么多时间,写日志花去那么多时间,竟有些惭愧或困惑。


  • 上一个四年级作文:
  • 下一个四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四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