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四年级作文 >> 四年级日记 >> 正文
悲剧人生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1:12  [标签: 人生 悲剧 ]

嘻嘻哈哈看完《青春荒芜》,结尾却是莫名的悲凉。人对于逝去的青春,那份刻骨的痛悔,又能挽回些什么呢,是时间,还是感情,还是曾经的梦想。时间过去了,青春荒漠一片。可实际上,人一路走过来,感受过,付出过,真爱过,那就是真实,而这份真实,不是理智和事后的追悔可以更改,可以安慰的啊。

早就过了为青春后悔的日子了,也许再过一遍,还得那样过,只不过是事后美好的设想和愿望罢了。不用为流过的时光再有所顾念,只是想着前方的路,更多了一份担忧和恐惧。曾经的不如意,是否将在来路是重演,真是未知数。

人生的悲剧,更多的来自于性格,而不是学识、知识、智力,也不是情商,也不是金钱,也不是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

一个人懂了些事,但又不是太懂,尤其是获得某种自学和自省的技能以后,那并不一定是件幸福快乐的事情。有个同事的小孩取了一个很耐人寻味的名字:惧悟。这实在是一个很痛苦的名字,完全是父母纠缠痛苦的结晶。有时想一想,这是不是对小孩太残酷,无情地加予世事未喑少儿的沉重人生况味。

一个人幻想太多,或者说想法太多,而没有决断的能力,没有将想法变成行动的能力,那绝对是一场灾难,内火将生生地消耗他所有的人生精力,完全损耗掉他青春的生命,的确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好的结局,是苟且偷安地过郁郁寡欢的生活,得过且过地平平淡淡地混日子,坏的结局,那就只是形销骨立,压抑至极地过生活。李白是悲剧的,虽抱负极大,终是帝座前陪酒的玩物,美人前的歌者。杜甫也是悲剧,死的时候竟然那么难看,死于江上,死于风雨之舟,死于牛肉胀腹;孔子何尝不是悲剧,只能望着苍天说,天不让行大道啊,朝闻道,夕死可矣!那就死吧,于世人何干,与世界何干,风照样吹,水依然流,日月东起西落,恒古不变。

一个人想的太多,不管是狂妄也好,野心也好,都容易走向极致。向内憋着,智慧成了哲学,成了人世间孤独的行者,异于常人。向外扩散,可能成为超人,成为野心权谋家,成为绘子手,成为希特勒,成为自恋狂,成为心态犯罪者。犯罪并不一定是一件多么可耻的事情,有些人天生下来,他的性格、思想取向,注定会走向犯罪的道路,注定会走上背叛之途,这不是社会原因造成的结果,也不是社会引导可以稀释的悲情。人在价值取向前面,总有一种人会为了价值,而无视自己的生命,无视社会和传统的任何规劝。“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爱情和自由,都是人价值的高级追求,所以远比安逸的生活更容易让人奋不顾身。

当然,这讲得有些极端,也有些噫想的成分。历史和生活现实,已经反复告诉一个道理,在想法与执行力配合的问题上,容易出现问题,没有合适的平衡,那只能造就人生或大或小的悲剧。

青春既然已经荒芜,但还有比青春更长的时光。青春本不荒芜,只是回想的错觉。就如爬山,已经爬到了山顶,再看来路,才发现来处方低,但那低永远不能变高,没有那低,也到不了高,所以本无可遗憾,本无可叹惜。

现在的问题,不是高度的问题,而是选择的登山路径的问题,选择的登山方式的问题。


  • 上一个四年级作文:
  • 下一个四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