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无语7月
 更新时间:2013-05-16 12:51:34  [标签: 无语 ]

微雨秋叶飞

走过7月,走过思绪枯竭的日子。年年如是,不知是季节所致,还是心情而为。整个人有时就像这闷热的7月一样,心里常是闷得慌。偶有夏风吹进来,无能拂去沉闷,却是陡增几分烦躁。

实在是要说出个什么理由,其实是找不出的。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找不到理由的,要不然就不会生出那么多麻烦了。有了理由,不就有了办法,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尤其古怪的是人的心情,滋生诸多的“情绪”,“情感”,不都是因为“心”在作祟吗?“心”是什么?毕淑敏回忆她的老师的解释是,“心”是一把铁勺子,正在炒几颗豆。豆子会蹦啊,最后两颗豆子掉在了“心”外,只有一颗幸运留在了勺里。铁勺的容量是有限的,在万千纷繁的日子里,人心就是一把锈迹斑斑的铁勺。因为有锈,所以要常常擦拭。我们的心会被各式种样含酸带碱的风雨浸淫,会被蛀出缝隙和生长阴霾。天气晴朗时,在阳光下晒晒心情,锈就会悄然遁去。

名家就是名家,总能一语道破我们普通人可能十年五载也说不清道不白的问题。

7月的阳光够烈的吧,晒晒心情吧,看看心上的锈迹能否悄然遁去。

曾几何时,回想刚刚接触电脑的时候,真像个三岁小孩一样天真快乐。可以在网上拿个照片去哄对方那就是俺的俏模样,可以无所顾忌地大说自己是正在就读的大学生,可以明目张胆地说自己没有视频,却在视频里看着对方的不安神情,自己却在这头乐得手舞足蹈。可以回答着填表式的问话,像个机器人似的不嫌烦。可以面对对方大胆的表白感情而毫不留情地把他关进地牢,永不得翻身得解放。

而今,长年的隐身挂着,看着一个个亮着的QQ,自己像个木头人似的没有了一点聊天的兴致。有时点上“忙碌”,其实是权作一种庇护。有人呼叫了,出于礼节,也是三言两语地草草结束。不是对人不尊,只是没了那份心绪。

曾几何时,写作激情如海,文思如泉。无论是晨曦时的随笔而就,还是夜深时的行云走笔,总是在文字中能找到无以比拟的快乐。心酿笔下物,笔抒心中情,没有章法,没有定式。那样一份简单,那样一份纯净,那样一份淡定,那样一份轻松,足以告知自己是个很幸福的女人!

而今,执笔常在手,心却常思走笔格式,谋篇布局,主题打造。起笔要如蜻蜒点水,落笔要似大海涌波澜,收笔要像泰山重千斤。甚至想到读者的情绪,想到文字之外的他物。“心”不就是仅仅小如一把勺子吗?思量这么多能负荷得起吗?什么叫累?就是想多了呗!为什么会累,就是勺子里装的东西太多了呗!

但是,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不会思考,哪叫人呢?即使鸟儿也是会想问题的吧?所以人们总是希望能找到一个能倾诉的人,人,无处不在。可这个人是多么的难找啊!他要愿意听你说,一直听你说,说悲,喜,哀,乐,他不烦不厌,甚至陪着你一起笑,一起流泪,还不忘鼓励你扬起生活的风帆。如能遇上这样的人,那是你的幸福。可是你又得压制自己的情感不脱轨,所以你又是不幸的。

因此,空间就走进了很多人的生活,写空间日志就成了很多人的习惯,甚至爱好。这无疑为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之余找到了一个舒缓压力的地方,为我们的心灵找到了一方短暂歇息的港湾。风筝累了会断线,船儿累了要靠港,所以心儿累了也要有依偎的臂膀。我们无需顾及在日志里写了些什么,哪管什么文章形式?哪管什么文笔风采?哪管什么立意写法?我们只管敞开自己的心,可以海阔天空地说,可以天马行空的写,管它是笑还是泪,长篇大论也罢,三言两语也罢,天地悠悠任我行,谁人敢论是与非?

7月末的这个夜晚,我还在橘黄的灯光下胡乱涂鸦。写到这儿,我似乎找回了几年前我的一点影子。曾几何时,我就喜欢这样,在这样寂静的夜晚,在这样橘黄的灯光下随意抒写自己的心情,任意驰骋自己的思绪。

很久没有这样随意地涂写自己的心情了,这样的夜晚,这样的灯光,这种感觉,真好!

2009-7-31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