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闲话教育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4:21  [标签: 教育 闲话 ]

周末,我在阳台上洗衣服,女儿在一旁做数学作业。隐约听见老公在跟女儿嘀咕着什么,好像在谈论着数学题,女儿一时半会好像也没弄明白。我放下手中的衣服,甩了甩湿漉漉的双手,好奇地凑上前去,原来他俩在谈论一道数学题的做法。自以为数学学得不差的我一边听一边思考那个现在小学六年级学生做的题目,很快发现了一种比较简单的计算方法,便急着要把这个方法告诉女儿,谁知她一脸的不耐烦,无论我怎么说,就是不听,还冲着我说:“本来就是这样的,我这样做又没错!”

对于她的计算方法,说实在的也确实没错,一道求差的题目,先把括号里的不同的6个分数先通分相加求出和,再与前面的数相减求出差,解题思路完全对路,可是女儿没有发现其中的规律,这一组分数,后面的数刚好是前面的一半,只要把括号一去掉,一个一个去相减,做起来就会简单许多。我责怪女儿头脑简单,更可恨的是她居然听不进我的教诲,我有些恼怒,气汹汹的骂:“你如果连别人好的方法都听不进,下次就永远不会变聪明!”女儿显然也发怒了,撅起嘴怒目而视:“再也不要你管!”

无可奈何的我只好又回到水槽边洗我的衣服,这时,女儿的手机响了。我一边若无其事地洗着衣服,一边竖起耳朵听女儿接电话,好像是她的同学约她到公园里骑自行车。女儿最近疯狂爱上骑自行车,隔三差五约她的同学去五里外的公园骑车,有时,一玩就是一个下午。今年年初,女儿突然说要去买自行车,因为这样那样的一些原因,迟迟没去买,后来家里有了一辆自行车,是大人骑的那种,比我矮4公分的女儿刚好够得着。这下这车可以派上用场了,就让她骑这车吧!一个周末的早上,我扶着女儿学骑车,她在小区里一遍又一遍地骑,看着她骑得稳稳当当的,可是只要我一松手她就不会骑了,这样学了一个早上。后来她就再也不肯学了,说是别的小朋友的车都是轮子小小的那种,色彩也很漂亮,这种大人骑的车又大又难看,非要买小的不可,国庆节后,拗不过她便给她买了一辆小的自行车来。这下好了,女儿一爬上车就远远地去了,哪里还用得着我扶!

这样过了两三天,每天她放学回家都会在院子里骑上几圈。有天她的一个同学到我家吃晚饭,趁着我没有回家,她们就在院子里骑车,她那同学骑我的大车,女儿骑小车。这天晚上,我们又一起到公园骑车,也许是因为她那个同学的缘故,女儿要换我的大车来骑。“刚学会骑你那小人车,就想骑大的,跟你换一下看你骑不骑!”我心里这样想着,就跟她换了车。她推着大车,两脚一掂,哎,真的骑走了!这可怪了,那天她学了一个早上都没学会,这不,这小自行车骑了才几次,立马就把大车骑走了。

我洗着衣裳听她接着电话,不觉想起女儿骑车的这些事来,猛然间有所悟,不禁为自己刚才粗暴的教育行为后悔。是啊,我为什么要苛求女儿按我的思路去解题呢?她才上小学六年级,而我又比她多读了多少年的书?我以一个成人的思维去衡量一个小学生的思维,这未免有些不公平,以她现在的年龄,现有的知识去做这样的一道题,她只有这一条路可走,我们大人如果要强加给她我们的思想,那是很难接受的。等到有一天她慢慢长大,不用我去教,也许她早就发现了比我现在更好的方法!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教育更需要循序渐进。这好比教孩子走路,当她没学会走的时候,你又怎么教她去跑?怎么教她去飞?

刚刚插下一颗小树苗,就想它长成参天大树,我在无意中导演了一个拔苗助长的故事。忽然间觉得这小小的自行车买得好值!我豁然开朗,忙向女儿道歉。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三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