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百味人生】那一缕淡淡花香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4:11  [标签: 人生 花香 淡淡 ]

那一缕淡淡花香

微雨秋叶飞

人的一生,若能相遇一个淡淡如花香般友谊的朋友,多好!

席慕蓉

校园外,有一条弯曲的小径,道旁杂草丛生。每年四五月间,禾苗青绿的时候,总有一些红艳艳的、紫嘟嘟的、黄灿灿的花占据了大部分的地盘。如若稍不注意,你很难发现有几朵星星大小的白色小花静静的开放着。没有人肯为它们驻足,更谈不上欣赏赞美,哪怕是一只蝴蝶,一只蜜蜂也难得停留。

那一年,新学期的第一天,校门口聚集了很多老师,他们海阔天空的侃着一个假期的奇闻轶事,喧笑声一浪高过一浪。

一个陌生的身影轻轻的走进了我的眼帘,我就那么微笑着走向她。没有太多的话语,知道了她是刚从他校调来的,教语文。那一刻,心里不知怎的就那么亲切、温暖。人,有时真是一种奇怪的动物,曾一度被同学戏称为“带刺的玫瑰”的我,第一次和她相见,心却贴着这么近。

芳的笑容柔柔的,就像微风拂过水面泛起的点点涟漪。在校园的任何一个地方遇见了,相视一笑,肩并肩的走过几米,几十米,心情就安然了,怡然了。就像那星星大小的白色花儿一样,有一缕淡淡幽香留在了心里。

芳的声音甜甜的,一点也不腻。手挽着手绕着操场走上三五圈,六七圈,总有说不完的话。偶尔的抱怨、气愤,总会在轻轻的笑声中,柔柔的话语里一一化解,就像悠悠然飘落的几片叶子,落地无声。

为了芳,我挺身而出。不知是芳的乖巧胆小还是学校对待新教师一贯的犹如游戏的规则,芳来的第一年安排她教英语。看似文静的她,成绩却那么锋芒毕露。第二年还是安排她教英语,虽然成绩很可人,可芳的眉宇间锁着愁绪,一点也不开心。我深知,一个中文系学语文的人,放弃热爱的语文,即使再好的英语成绩也换不来真正的快乐。

我找到相关领导,为芳说尽好话,也是实话,希望学校考虑安排她教语文。第一次,没有拒绝,也没有明确表态。第二次,笑而不答。第三次,直接转移话题。看来是没有希望了,于是,我改车换辙,找到和我关系最好的班主任,请求他聘芳教语文。终于,芳如愿以偿的开始了语文教学,并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了那个班主任。

芳不会甜言蜜语,更不会花言巧语。对于我对她的相助,她终究是知道了,却不曾对我说声“谢谢”。其实,在我心里,我从来觉得“真情是不言谢的。”就像小径旁的小白花一样,它没有浓艳的花色来吸引别人的眼球,也没有浓郁的花香来招惹蜂蝶的亲昵,它只是那么静静的开着自己的花,散发着淡淡的花香。谁能说这样的生命不是一种感动呢!

芳,带给我的感动就是那样的朴素淡雅。一日,夕阳下散步,闲谈之中,我说最近身体有点不舒服,可能是感冒了。只这么不经意的一句话,我自己说完后就抛之脑后了。谁知,第二天早晨,芳打来电话,叫我下楼说有点事,神秘兮兮的也不明说,让我好生奇怪。

下得楼来,芳早已站在楼前的树底下等着,手里提个薄膜袋,笑容温柔如水。“给你,这个。”我笑着接过来:“什么呀,这……”芳不说话,静静地笑着。我低头一看,用报纸包裹了两层,一一打开,里面是一叠一叠的板蓝根冲剂。一股暖意流过我的心头,我冲着她会意的一笑,没有推却,也没有“谢谢”。只觉得那一叠一叠的蓝色蓝得像三月的天空一样澄澈而碧远,一颗质朴的心啊,就像白云一样洁净,悠悠飘逸。

早餐时,我们从来都是不约而同的拣定座位面对面,一边吃一边说,无论身边多么嘈杂,都无法干扰我们温馨的世界。早餐后,我们又是不言而喻地到花圃边一圈一圈地走,有说有笑。一轮冬阳暖暖的照着,几丛绿竹幽幽的立着,几垅菜畦静静的陪着。伴着我们的说笑声,一直到下第一节课铃声响起,仍是意犹未尽。

开会时,我们坐一条凳。运动会时,我们同一个组。听课时,我们坐一块。没有相约,没有指令,心,就那么暖暖的牵引着。

有时,越是柔软的东西越是有一股韧劲,就像常春藤,就像紫藤罗,就像爬山虎。它们没有笔直粗壮的主干,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有的只是那柔软的藤条,那看似附着于他物方能延续生命的依赖性。可是,无论是大自然的侵害,还是人为的摧残,那种不可阻挡的生命力一经爆发,谁人敢小视它们!

多少年了,芳,一直默默的,安静的工作、生活。可是,这个世界有时并不会那么安静的让想安静的人得到安静。有的人,像火爆竹,一点就着,说不得;有的人,像茅厕里的石头,一捅就臭,碰不得。唯独芳,从来不与人口角,不为难人,不伤害人。为了几个小钱,领导左思右想,左顾右念,只有“牺牲”芳一个人,才能相安无事,不吵不闹。于是,断然否决了开学之初就宣布的规定。人群皆大欢喜,笑逐颜开。一个人,如果真是靠自己的努力挣来的钱,再少的数目咱也值得自豪。如此昧着良心欺负弱小,算哪根葱啊!

那天早晨,芳一五一十地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了我,没有怒不可遏,也没有忍“欺”甘受。她的语气坚定如磐,毅然作出了一个令领导大惊失色的决定。“不就是几个钱吗?咱不要了。什么名与利,全都抛弃。从明天起,咱不来坐班了。”我和芳一样愤愤不平,却没有大开骂口。只是对她说了一句话:“你权衡一下,作个选择,要么老老实实屈就,要么放弃职称评级。”芳,如我所想一样,没有任何犹豫。迎着冬日的朝阳,芳,神情淡定。那一刻,文静柔弱的她,多像一棵坚韧不屈的紫藤罗啊!

寒冬过后,小径旁的白色小花又将吐露淡淡的芳香。这样的生命,谁能说不令人敬畏呢!

今天,我又想起了席慕蓉那句使我动心的话:“友谊和花香一样,还是淡一点比较好。越淡的香气越使人依恋,也越能持久。”于是,写下了这些文字。

2012-1-11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没有了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