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写人作文 >> 正文
围墙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3:55  [标签: 围墙 ]

关于围墙的记忆,就是庭院里老树下随意堆砌的一排石头墙。“短短横墙,矮矮疏窗,一方儿小小池塘。”几块乌黑光滑的石头垒在一起,围成一个庭院,里面是一畦畦青菜,小葱,木耳……一棵老梅斜倚墙头,暗香浮动。四处乱窜的小鸡小狗,隔着横墙,啄草觅食,忽而趁人不备跳上墙头,一跃而入,饱餐一顿。围墙还是瓜藤下的那道篱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几根竹枝缠绕成排,往土里一插,就成了一道篱笆墙,隔着它,隐约可见院子里葱葱郁郁的生命,小动物们围着它徘徊,对着院子里碧绿的菜苗望而却步。因为围墙,造就了一方小天地的安宁。

记忆里的围墙,只是那样静静地立于庭院一隅,从清晨到日暮,无言无语,无视他人的存在,从不向人炫耀些什么。那矮矮的围墙,拍照时偶而拿它当背景,夕阳下人倚斜墙,常给人一种朴素唯美的感觉。

我居住的小区,南边是一个菜场,西边是热闹的小吃一条街。站在阳台上,行人的说话声清晰地传来,人来人往一片热闹的景象。每次上街,要从东边的大门,沿着小区的水泥铁栅栏做的围墙绕上大半圈子,才能买到美味的小吃和新鲜的蔬菜。近在咫尺的东西,得来却也颇费周折。有次远远地闻到一股烤蕃薯的香味,东寻西找,才发现是从墙外飘进来的香味,卖烤蕃薯的正背靠着栅栏的围墙,从栅栏里递出钞票,很快就买到了香喷喷的蕃薯,多亏了这围墙是栅栏,中间可以伸过手去,不然只能望薯止渴了。从办公室到会议中心,仅一围墙之隔,走路过去也就三分钟,有次开会,算好了时间过去,没想到,围墙的大门未开,等绕过围墙到达会议中心,差点儿迟到。如今,城市在一步步地扩张,新造的漂亮的小区一个接一个,那一道道围墙,在保卫着小区的平安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许多的不方便,一堵墙隔开了墙内墙外的世界。同事住的小区离单位也就一街之隔,在以前,她只要横穿过马路就可以到单位,这下好了,大马路中间硬是活生生地多了一道栅栏,把一条马路硬是隔成了左右两半,从家里到单位,要沿着大街走远远的一段再拐个大弯折回来,三分钟的回家路硬是要走上十几二十分钟才能到。

围墙在给人美和安全的同时也带来了些许的不便,有形的围墙也许只是给人带来一些小小的麻烦,多绕几个弯,多走几步路,人们终究可以绕过它到达自己想到的地方,也许只是多占用了人们一点时间而已。然而,心灵的围墙带给人的麻烦就显然不同了。有次收拾房间,约了一位收废纸的大妈上门收购。大妈老远地从郊外骑三轮车过来,拿着一卷蛇皮袋,在我家门口整理着一堆堆旧报纸,废纸箱。这时从楼梯上走来小区的保洁员阿姨,她操着一口方言说:“这种上门来收废纸的人会偷东西的!”这时,她们俩相距也就几厘米的距离,很近地站在我家的门口。我虽然不会说阿姨的方言但完全可以听懂她的意思,我也可以肯定地说大妈也听懂了她的话。顿时,现场变得异常的安静,我和先生,还有那位大妈都沉默不语,阿姨留下一句“别把楼梯搞脏了”悻悻地离去。几厘米的距离,不亚于一堵墙!无法逾越。

未等她走远,大妈就开始嘀咕:“天下居然有这种女人!”老公也愤愤不平:“刚才我很想抽她一巴掌。”其实,那位阿姨平日里就在小区里住着,可能和她的女儿一家一起住,她平时在小区里搞卫生,有时我看她会捡回一些纸箱,一堆堆地放在楼梯的拐角处。上次我家那只被我们误认为死亡的冬眠的乌龟也许就是她捡去的,因为之后我看到那只装乌龟的纸盒就放在她那一堆纸板堆里。说实在的,那位大妈和这位阿姨也是干着相类似的活儿,可以说是同行,唯一不同的也许只是小区里的阿姨是本地人,大妈是外地人,她们之间因为隔着一道厚厚的心墙,彼此瞧不起,永远走不近。

人与人之间心灵的围墙,便成了人际交往的隔膜,彼此一处住着,老死不相往来,相互鄙夷,自命清高。心灵的天窗一旦打开,便会进来阳光,“其实那人相处久了还是挺好的一个人!”刚才,同事还这样说着。很多时候,人啊,往往会筑一道自我的心灵围墙,不敢主动与人说话,看不惯周围的东西,不满足于拥有的一切……

今天我们在说构建和谐城市,人文城市,可千万不要筑那一道道围墙了,不管是铁的,还是肉的。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三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