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师生返校。下午第三节课,办公室里只有我一人,我正埋头写字。
“老师,我们英语老师是哪一张桌子啊?”
我抬头一看,呵呵,是那个粗粗壮壮的大男孩和两个男同学。他手中拿着一个本子,憨憨地看着我笑。
我用手指了指我斜对面的张老师的桌子:“就这张。”
大男孩急忙低头翻找着,我也忙着我的活儿。好一会儿,三个男孩头凑在一块鬼鬼祟祟地还没离开,我侧头一看,露出一丝笑意:“怎么回事?在抄作业吗?”
大男孩憨憨一笑:“真的是不会做,可是不做又会挨骂。”大男孩头也不抬,只顾着急急地写,其他两个男生也露出明显的不自在。
我心想,这些兔崽子,也不怕我告发他们?那样,后果不是会更惨吗?
事实上,不会英语的学生何止少数?在“抄袭”与“挨骂挨打”之间,他们自然会选择“抄袭”。先解决燃眉之急,哪有心思去考虑我会不会告发他们?而我呢,当然知道“抄袭”是不良之举,可去告发又能改变什么?只会让他们招来一顿皮肉之苦。
终于,他们大功告成般地直起身子准备离开。大男孩不忘冲我一笑,我随机问了一句:“你叫什么名字啊?”
大男孩诡秘地笑笑:“最后一号就是我。”随即转身离开。
我不禁笑出了声,急忙找出花名册,找到最后一号,名曰:“曹小展”(化名)。
很快,上周五楼梯口的一幕又闪现了出来。于是,我从周记中翻找出他的周记本,薄片似的。忍不住数了数,连封面在内共8张。又数了数了其他学生的本子,共18张。再看看他的本子封面,一个电话号码,一个qq号码,像水中的蝌蚪一样。而教师一行后面,第一次看见“刘教师”这样的写法。我不禁暗暗发笑。
翻开第一页,题目是《生活让我陶醉》。这是第一周的周记,我判了他“抄袭文”,结果写了“抄袭文”三个字的那一页被撕掉了。我想,应该是他自己撕掉的吧,看来是个死要面子的人。
我快速地翻到他的第二篇周记,读完以后,可我把乐坏了。下面原文一字不动地摘抄如下(其中“吃饭”的“吃”字是错字,右边中间多写了一横,我无法打出那个错字,所以在文中用上了正确的“吃”字)。
我的师父
有一天,我和我师父去南昌玩。
玩的地一个到了高安我坐车上过了一个儿会儿我就睡着了,我就到了中午我才醒就下了车我,就去吃饭了然后。
我就上了车然后我们到了南昌就下了,车然后就到这里等我师父到货,然后我们在这里等了两个小时,然后我们就上了车然后买了三根,冰棒吃了我们就到车上等我师父在加油就到高然后到了家下了车就走到了家里。
不是抄袭文
这就是他神乎其神,自告奋勇向我说的“暑假亲身经历的一件事“;这就是他口口声声对我说的“我保证这事是真的”;这就是我心中充满无限好奇与期待的所谓惊天动地的事。我真是苦笑无语。
且不去评论内容写法主旨什么的,仅是标点符号和基本的分段,他都不会。更觉幼稚的是,还在文字最后用大号字写了“不是抄袭文”五个大字。
当时,我也就随兴在本子上写了两句,并给了他一个“良”。
老师相信这不是抄袭文。
你不是说写一件你亲身经历的事吗?怎么不写了?
说心里话,其实我知道这已经是他所说的那件事,只是我还抱着一线希望,希望他能再把这事写得具体一点。
事实上,作为九年级的学生,这哪称得上是一篇周记啊?老师们完全可以不屑一顾,甚至无论用上什么难听的词来说叨都不为过。可是,细细想来,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这并非恶作剧。
首先,他说话算数。这确实是他自己写的,没有再抄袭。
其次,他坦诚朴实。我们必须去相信,他写下来的这些东西,用我们的标准去衡定,一字不是。而在他心目中,他肯定认为这是最真实的,最好的。因为他只有这种水平,所以,我们就不能用优等生的水准去衡量他。否则,是对他的一种变相“处罚”。
透过这篇文字,我对这样一个学生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千万不要强求他在学习成绩上有什么突出表现,只要他能坚持写自己的东西,不管写成怎样,都是一种优秀品行的体现。
任何一个人,学习的过程,并不全是获取知识的过程,还有很多比知识更重要的东西潜伏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教师,要学会细心的观察,努力的发掘,及时的鼓励。
小展的这篇周记,着实让我对他的写作大失所望。可是,我并没有因此对他冷眼相看。而他,也时不时地撞进我的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