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土家的妹子,土家的歌
 更新时间:2013-03-17 22:29:30  [标签: ]

游了一周的三峡,也是第三次顺长江而下,从重庆直扑武汉。玩得最开心的,还是去神龙溪那一段,时间也只有个把小时,而其光彩却遮盖了整个行程。

神龙溪的水是绿的,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排竹筏江中游。我坐在小木船的第一排,位置极佳。那个导游叫陈千敏,据说是当地的土家族姑娘,很敬业,唱山歌唱得很好,把我们一船人都感动了,感觉这个小姑娘特别不错。所以最后有不少的人都买了她推销的那张土家山歌碟片。象我这种极少在旅游点购物的人,也没有含糊买了一张,算是破例。游过不少地方,这一次各种各样的导游至少也见了十几位,但内心有点感动共鸣的还是神龙溪的那个女导游,也不算特别漂亮,但很质朴,很率真,很得体。全部的团友都觉得导游的素质水平高,人很不错的。

旅游的本身并不重要。所以不管是什么职业,只要你用心去做,付出自己的爱,投入感情,任何一件平凡的事情,都可以做出彩的,不仅可以得到大家的肯定,也会获得很正当的收益。估计当天那么多神龙溪导游,按卖出的影碟数来看,她肯定是最多的,假如有比较高的提成,也会是赚钱最多的。我的同事说,做导游这一行就纯粹是凭本事赚钱,能说会道,会讲话,会做事,让大家出钱也开心。人要获得尊重,并不是分什么贵贱,也不在乎身份,有心的人,有情的人,有能力的人,总是会获得社会和周围人的认同和尊重。所以要做好工作,有一套真正的本领,这个是最终有说服力的东西。任何心术不正,投机取巧,坑蒙拐骗,都是一时得道的把戏,所谓的权术,都是过眼烟云,一时得势,但非终身得道的能事。

我喜欢巴蜀的那种狂野不羁,喜欢那种原始天真,喜欢那种邪而不恶,喜欢那种放而不乱,喜欢那种纯真,喜欢那种鬼气,喜欢那份天赋的才情,喜欢那些女性朴实率真,那些有点野的害羞,那些多情烂漫的目光,仿佛时刻含情脉脉地看你,但有时时保持距离,云雀般的歌喉,清溪般的心灵,纯静的感情,让人感动。在商业化浓厚的旅游行业里,还能感受到一些感情的东西,质仆的东西,就很珍贵稀奇了。所以土家族的歌据说获得了原生态山歌金奖,隆重一时,经搜集整理特意出了一个碟子,买回来听一听,当然也好啊。

那个导游还深情地讲起三峡移民,还讲到三峡水位变化后神龙溪风光的变迁和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化,并深情地祝愿在外的三峡移民生活安康幸福。有些导游,也许每一个导游都会讲到这个话题,因为这些导游词估计都是编好的,都是套路,但从我们船上的那个女导游的嘴里说出来,感觉有点酸楚,以至于会出现有些说不出来的哽咽。所以同样程式化的东西,可以千人千面,千嘴千面。即使是一篇课文朗诵,好的朗诵者跟坏的朗诵者,就是差之千里。我们要看到的,其实只是那些哽咽,因为这个是剧本里没有的真情表演,所以才会有不一样的感动,尽管那就只有不经意的几秒,不易明察的一瞬,但已决定了导游的水准。人做事也如是,大的套路,谁都懂,但在小事的处理上才见得真功夫。会溜大套路,那是庸才,会办小事,那才是精英、专才。会办小事,就是一个人水准的表现。

在船上呆了三个晚上,在武隆一个晚上,在武汉一个晚上,行程风风火火,总体来讲,没什么大意思。不过,自己会有自己的收获,这些东西因人而异。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六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