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写人作文 >> 正文
社会服务管理创新
 更新时间:2013-03-17 22:29:14  [标签: 社会 管理 服务 创新 ]

现在,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成了热点话题。

这其实是一个相当好的趋势,证明各级管理层开始真正考虑关注低层民生民计的问题,开始想真心缓和一下贫富差距、地位悬殊、待遇不公、保障不均等问题,开始注意城市中外来人口对城市现代化进程中提出的挑战和考验。终于,到了管理层不得不考虑,不得不看见低层老百姓和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了,终于听到了普通百姓的话语权在起作用。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按照一个人的生命来看,半辈子都过去了,总算引起了管理层高看一眼的时候。

说得不客气一点,中国低层社会现在是一个各类矛盾纠纷激化、锐化的关键时期,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是一个火药桶。前一段时间,广州个别地区出现不稳定性的群体性聚集事件,整个过程还是让管理层大跌眼镜的。可以用几个没想到来概括:没想到在城市边缘地区发生的事件影响那么大,牵涉到全市那么大的精力;没想到规模会搞得那么大,组织那么严密,那么隐秘;没想到小矛盾会在那么快的速度下变成那么大的事件;没想到处理起来那么复杂棘手。其实都不能算没想到,而是应该早就想到。以前的出租车罢工事件,波及到多个城市,现在各类上访事件层出不穷,涉及到教育公平、征地、违建、分红、贪污、人事等等。一个社会,没有上访是不正常的,出现大量上访也是不正常的,至少现在的上访数量近年来肯定是有增无减,而且性质是越来越严重,这是不可否定的事实。

作为城市低层的老百姓,当然盼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着,但能分到多少实惠,是不是雷声大雨点小,只有天知道。现在经济增长缓慢,政府拿什么钱来投入到基层民生呢,难说啊。税收是在增长,可那些钱又是从哪里征出来的,把商业和企业搞惨了,经济上不去,蛋糕做不大,拿什么来兑现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

我个人在想几个问题,一是低层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社会服务管理就是加强和创新的目标和指针,不要急着说加强或创新,先搞清楚老百姓需要什么,不要搞得牛头不对马嘴,建出来是用来看的,不能用,是用来检查表功,不是用来服务社区老百姓;二是谁来加强和创新的问题,加强和创新是要钱的,钱谁来出,出多少,怎么出,不要上级搞试点,在试点的地方可以投入资金,搞得漂漂亮亮,不搞试点的地方,就成了没奶没娘的孩子,自生自灭;三是谁来提供服务,不要政府自己搞个社工服务业,再政府购买服务,把政府的钱都投给了与政府有关联的人手里,助长了贪污腐败,又成了变相的政府搞企业,插手经济问题,也不要拉来一帮三流的乱七八糟的人,几个大叔大妈就是合格的社工服务公司,除了坐着向政府要钱以外,根本就不能提供什么专业服务,专业的社工服务人才培育没有跟上,那谈加强和创新就是大话一堆;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是不是一定要建成几个中心,把房子建得漂亮,把办公场所搞得堂而皇之,这样才算加强和创新,建了硬件以后,有没有换人,有没有换思想,有没有开展工作,有没有让社区居民得实惠,是不是真的服务到家了,服务到人了,生活方便了,幸福指数提高了,生活更开心了,这才是最关键。所以归结到一点,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就是要明确目标是什么,什么人来管这个事,什么人来做这个事,钱谁来出,有问题谁来提,谁来帮助解决问题,谁来改善服务管理质量,谁来检查考评这一套系统。

其实我看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老百姓的需求很简单,就是吃穿住用行基本生活有保障,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壮有所事,病有所医,困有所帮,出行购物方便,有房住,有点闲钱,有点闲空,有点文化娱乐生活,生气的时候有个向上说话管用的地方。现在的情况是,房子越来越贵,买不起,也租不起,城中村里搞拆迁;生活消费天天涨,进了商场脸发黄;公共配套不均衡,边缘地区无人管;没闲钱,也没空,天天朝九晚五忙碌碌;小孩没人管,老人没人陪,壮年失业当地主;文化娱乐谈不上,黄色颓废身边藏;生气无人理,维权无人帮,闷气生得心慌慌。所谓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关键是钱与人,谁来买单,社区老百姓是买不起的,生活都已经成问题,政府有这种财力和魄力把服务全部购买下来吗,这可是一笔很大而且长期的开支;人,一定要培育一批懂服务懂管理的人,一批专业化的人来为社区服务,完全走公司化道路,就象小区物业管理一样,管得不好,不行,可以换物管。

我看讲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提倡一下有好处,推动一下有益处,也许十年以来或几十年以来,是可以把城市打造成桃花源的,这并不是梦想,在有些社区是已经可以看到、感觉到和享受到的服务,只不过还没有力量得到普及。那样的社区,才是真正的的共产主义初级阶段了,什么都可以包,有这种财力。可惜了,这种社区实在凤毛麟角。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