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状物作文 >> 正文
精神分析学与科学社会主义
 更新时间:2013-05-16 12:38:44  [标签: 社会主义 科学 精神 分析 ]

先智们只在追寻一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世界终级的原因。人生只有两个层面,一个是自身,一个是社会。而在追寻的过程中,得出了两个相对接近科学的结论:科学社会主义和科学心理学。前者是马克思,后者是佛洛伊德。

世界的根源之说,最终都成了决定论。科学社会主义即物质决定论,生产决定生活,物质决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关系决定社会进程,归结为物质生产决定社会发展历史。而科学心理学,即本能决定所有外在行为,一切行为举止均源于内在意识、前意识或无意识,所谓本我、自我、超我,本我为源,自我为生,超我为限。

当人力图要把自己想清楚,把社会想清楚,这两种方向似乎的正确的,毕竟冠之科学之名。基督教、儒、释、道,那都是宗教,都归之为信仰或感情崇拜,归之为更多的迷糊似的解脱。听圣人的传道,但多不可验证,多难以做到。打你左脸,你会把右脸凑上去吗?你还相信有来生来世吗?你还相信有无为而治,自行其道吗?你还相信有虚无飘渺的造物神秀吗?现在的世界,宗教已经没有多少运转的空间了,只能提供些空空荡荡的温情而已。当在伊拉克战争中,受伤士兵阵亡前祈祷,上帝也没有回到他们的身边,解救他们的苦难,所以的宗教都没有解决实实在在的归宿问题,都只是提供了一种假设,无法验证的假设。信则有,不信则无;信则灵,不信则不灵,偶然与必然之间无法界说得清晰。科技昌明的今天,上帝死了。宗教只是提供一种处世的方式和技巧,并没有让人弄明白自己是什么,社会是什么,自己真的会到什么地方去,社会将往哪里发展。

事物总是有理由的,尽管导致事物在发展变化的理由有千千万万,但总有主要的理由,不管是偶然的理由或必然的理由,总是在起着作用,推动事态在运动变化。这是一个比较普遍容易接受的观点。但理由究竟那一种更真理,更充分,更接近事物本质,那就成了哲学,成了科学需要证实或证伪的论题。不管是经验主义也好,还是逻辑推论也好,不管是偶像崇拜也好,还是超然物外也好,总之要实用,要解决生活或生存的实际问题,解决用得着、看得见的问题。

精神分析学真的有意思。每个人都是一定程度的精神病患者,都需要造访一下佛洛伊德,问问他,自己在哪个方面出了点毛病,重不重,用他那些疗法,能不能自救,把病根清除?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六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