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读书随记77《中国戏剧大师回忆录》《刀锋下的外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0:07  [标签: 回忆录 读书 中国 大师 随记 ]

读书随记77

读:

《中国戏剧大师回忆录》

若是不对这本书发些感慨,怕是枉为读书人了。若是再不发些昨是今非的感慨,更是枉为读书人。

周末的早上,偶然在广场上看重阳节的老人演出,只是看了一点点片段,老人们在表演京剧“海岛冰轮初转腾”,配乐用的是李胜素的唱,听着那四平八稳的唱腔,雍容气度自是气象万千。初秋的早晨,阳光很暖,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温暖,从容。阳光很暖,我心很暖,秋天的这个早晨一切都是暖的,一切都是透明的温暖的阳光包容的。不过,老人们的表演就不再点评了。

我自己一向是喜欢程派的,听不够的程腔,千转百转间的苦痛都唱尽了,程师的《春闺梦》《锁麟囊》是百听不烦的,特别是《锁麟囊》,剧情之惹人心生百般感慨,传统戏的本子罕见其右者。越剧中的戚派也是唱悲情见长的,上次看戚派八五年的纪念演出,看戚老太太演《血手印》中的“法场祭夫”一折,总觉得世上所有的悲苦都让她唱尽了。不过,戚派的悲总难免感觉到有些停留于表演程面,不如程派的悲,当然,演员的本子本身就有高下之别,血手印的悲剧与锁麟囊的悲剧主题自有云泥之分,血手印的故事不脱民间故事的本质:小姐后花园赠金这类的波折实在无法与锁麟囊的人生起落相比。血手印的法场祭夫唱得悲情,但唱词却总感觉不够深入,我以为那唱词俗套了些。

印象中只有某次听公司一位台湾来的老先生唱一首台湾民谣,虽听不明白那台语到底是唱些什么,似乎大意是黄昏时分思念故乡吧,然而那种悲叹似的腔调却是很很留心。七十多岁的老先生思念故乡,不够音准的唱,苍老的声音,有时候哀是一种来自心底的寂寞。

梅派是入门时听的,记得那时喜欢过上海京剧院的夏慧华,后来还听史依弘、张火丁。不过,史依弘现在的路子越来越奇怪了,某次看她的什么外国京剧,整个儿一个满场疯跑,我都不知道那是什么戏了。我想,京剧还是不必做这些无益而无谓的革新,先老老实实地把些旧戏给磨磨方是上策。

《刀锋下的外交:李鸿章在1870-1901》

一本书越读越憋闷的书。

不过,读这本书,倒又想把梁启超的那本找出来先读一读了。二十世纪的这四大名传实在是值得常读的。名人写名人,名家说名家。

人若是不自强,谈判桌上自然没有底气。一个国家如此。一个人亦是如此。


  • 上一个二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二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