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写人作文 >> 正文
有空种草去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6:01  [标签: ]

微雨秋叶飞

学生写错别字是常见现象,尤其是农村学校。孩子们不是因为马虎就是因为不用心而生造汉字,更多的是写成同音字而导致错字现象普遍。

昨天上课,复习七年级古诗词。叫了四个学生到黑板上默写,其中一个学生阿文默写刘禹锡《陋室铭》中的两句“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结果,他把“苔痕”写成了“台痕”。

一般情况下,教师们喜欢让写错字的学生罚抄,少则十几遍,多则上百遍。这种方法自然能够消灭一些错别字,可是也容易引起学生的一些逆反心理,或者不良行为的出现。比如,据说有不少小学生,因为要应付几百遍甚至上千遍的抄写而“发明”“一手两笔”甚至“一手三笔”同时写字的速抄法。显然,这是一种为完成抄写而抄写的方法。这样下来,不一定能真正记住所抄之字,还会造成书写潦草的后果。

遇上学生写错别字的时候,我喜欢用形象记忆法,或者调侃式语言来让学生在开心中迅速记住一些写错的字。

回到阿文所写的“台痕”一词中的“台”字,显然,在这里写成了别字。当时,很多学生大叫着“台”字写错了,少了草字头。我转头看着阿文,呵呵一笑:“阿文,有空种草去!”聪明一点的学生已经满脸是笑了。我接着说:“有兴趣种成一片草场,到时候我们大家一起到你的草场骑马去。”领悟了的学生都笑成咯咯咯了,阿文也露出了红红的笑容!

我相信阿文对“苔痕”一词一定会有深刻的印象,也能牢牢记住这个字的正确写法。当然,其他同学也能从中受益。

所以,面对学生的错别字,脱口骂其笨蛋,连这么简单的字都会写错,是不可取的。罚抄也应该少用,甚至不用。巧妙的运用一些调侃式语言也许是较好的方法,既愉悦了心情,也活跃了课堂,最关键的是让学生在开心中学会了巧记!

2010-3-11


  • 上一个二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二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二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