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写人作文 >> 正文
捐书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6:00  [标签: ]

微雨秋叶飞

  2010年3月6日星期六下午

天气糟糕透了,阴沉沉的天底下,雷声不断,风狂雨猛,严重地取消了我下午出去锻炼的机会。

儿子回来的时候,我正在我的房里枕灯而读。他三步两步走进来,盯着我的床头,“老妈,我还要拿三本《意林》。”“啊?怎么回事?上周不是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吗?”“不是的,我的书全部被同学抢去了!”“哈哈,小子,老妈说的没错吧!《意林》确实是抢手货吧!”儿子笑而不语。

上周六,儿子回家的时候,我也正枕灯而读。他一声不吭地走了进来,径直走到我床头的书橱边,左看看,右翻翻。“老妈,班里成立读书角,要捐书,我拿这两本书,行吗?”我抬眼一看,精装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上下本在我眼前闪亮。我心里像被什么东西刺了一下,立马斩钉截铁地回绝:“不行!”语气非常坚定,态度非常强硬,理由非常充分。

像我这样嗜书如命的人,对于一本好书,那是会自私到极点的,绝对的极端自私。儿子见我满脸的严肃,甚至挂着不高兴,他小声的咕噜着:“我们可以再买的嘛。”不一会儿,他又从书橱里拿出一本精装本的《上下五千年》在我眼前晃一晃,“这本呢?总可以吧?”一看这书,我心里依然是一百个不愿意,“傻小子,你不是最喜欢历史方面的书啊?怎么舍得拿这样的书去捐?再说这是一整套的书,你总不可能15本全拿去吧?只拿其中的一两本,这不就残缺了吗?”

儿子脸上看起来不高兴了,赌气似的说:“那拿什么书好啊?”“你房间里书桌上不是有那么多你自己订阅的小说吗?那些书……”“怎么能拿那样的书去充数呢?班上好多同学捐的都是名著啊什么的。”我话未说完,儿子马上截断了我的话,显然已经生气了。好家伙,幸好我没有给他建议什么资料书一类的,否则还不会跟我甩脸哼鼻子的!

说句心里话,很多时候,我怕儿子不高兴。什么时候都希望他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可是,真要拿这么好的书捐出去,我的确是不舍得啊!在自己喜欢的书面前,儿子敢于奉献出去,我却无法做到。这点我确实比不上儿子,但是,如果儿子是要拿所谓的名著去和同学攀比,这就失去了捐书的真正意义了。当然,这样的话我不可能直指儿子而说,担心误会曲解了他。

僵直了一会儿,我看了看床头一大堆《意林》,笑笑地说:“儿子,拿两本《意林》去吧,你自个儿挑。”儿子也没有固执下去,从我的床头捧出一撂《意林》往床上一摊,一本一本地翻看挑选,脸上还是挂着不少的疑虑,我趁机说道:“儿子,其实这捐书啊,不在乎书的漂亮,价格,薄厚,知名度什么的,而在于书本身的意义和读者真正的需要以及喜欢程度。你看这《意林》,确实比不上那些大部头的名著,可是这书肚子里有货色啊。最关键的是很多人喜欢看,尤其是你们高中生这样的读者群。老妈保证你把这样的书捐出去,你们班的学生一定会喜欢。喜欢了,这书就有价值了。”

不知是我这番话起了一点点作用,还是儿子有了他自己的想法。他从中选出了三本,“那我就拿这三本了。”“不是说一个人捐两本吗?你这小子。”看他整理着其他的《意林》,我小声地问道:“儿子,这书能拿回来的么?”“我老班说,要等到高三结束后才可以拿回来。”我不再说什么,儿子拿着三本《意林》出去了。

说实在的,《意林》也是我不舍得的书啊。这些全是爱人走过好几条街巷才从地摊上买回来的,从04年到06年的全部。虽然没花多少钱,可是如果弄没了,也许就再也买不到了。

见儿子又从我床头拿走三本《意林》,我心痛,却不能阻止。只能重复着一句话,“要记得把这些书拿回来哈。”儿子头也不回地回答我,“我会的,老妈!”

我不知道儿子是在应付我,还是真的能拿回来。不过,静心想一想,拿回来的希望是非常渺茫的。一年半后的5月,这些书不是弄坏了,就是被人私吞了,哪还能见着影子哦。痛惜啊!

捐书捐书,捐的是书,呈现的是一个人的心灵和思想。若不是我的横加阻拦,儿子一定会把他首选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或者《上下五千年》捐出去。儿子舍已最爱,心系他人为先。而我呢,保已最爱,私欲为重。但愿我的私欲之心不会濡染了儿子健康向上的心灵!

2010-3-7


  • 上一个二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二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二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